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桶】五絕
2011/09/28 00:06:21瀏覽490|回應5|推薦107

【馬桶】五絕

熱臉貼尻川,

時時納稅捐。

何曾嫌味臭,

與道日周旋。

註:【尻川】尻音ㄎㄠ,指臀部,台語(閩南語)經常使用的語句。今俗云屁股是也。【熱臉貼尻川】語出歇後語:「熱臉孔貼人家冷屁股」。耿可貴《孫中山與宋慶齡》第七場︰「蓮妹,請去傳我的話︰宋慶齡不願見到奴顏媚骨之徒。」媚骨者,諂媚的性格。奴才相,賤骨頭。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此處引申為馬桶得無條件接受人們給予屎尿的無奈。【納稅捐】此處指上廁所。台語(閩南語)欲上廁所不好意思說出口,說我去一下納稅捐(或云納稅金)馬上回來。【日】每天。語出《易經‧大畜卦‧彖曰》:「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其德。」【周旋】對抗、應付。如:「與豪強周旋到底。」【與道日周旋】指馬桶天天面對屎尿,故借喻「道」之無所不在。語出《莊子‧知北游》︰『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耶?」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耶?」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耶?」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嚴複《救亡決論》︰「以道眼觀一切物,物物平等,本無大小暫久貴賤善惡之殊。莊生知之,故曰道在屎溺,每下愈況。」

下平一先五絕仄起首句入韻  漁樵子撰於2010.02.02.

※漁樵子感謝您的閱讀、推薦、回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5680453

 回應文章

台灣首`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再進言如次:
2011/10/01 00:58

詞長:癸淼先生曾任我府城代理市長,甘棠風範,至今仍令人懷想。您系出名門,果然家學斐然。關於「尻川」一詞,敢再進言如次:「尻」字,从ㄕ(軀體)從九(數之末也),形聲兼會意,義為身體末尾之處;許慎《說文解字》:「尻,臀也。」段玉裁注:「臀,今俗云屁股是也。」至於「川」字,「川,水道也。」按:牲禽糞便排放出體,一如水洩;於河洛語,肛門若寫作「尻川」,則字詞雅訓至極。如寫作「尻穿」,「穿」字乃是借音,略嫌美中不足。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mfy8) 於 2011-10-01 12:51 回覆:

感謝來訪閱讀與回應,謝謝您這麼用心補充資料,就依您建議改為尻川。


台灣首`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思第一,後人難以超越。
2011/09/30 21:45

1.情思第一,後人難以超越。詞長文采,小弟佩服之至。

2.請詞長考慮改一字。連橫"台灣語典"一書言:河洛語謂穀道(肛門)尻川,言之甚鄙,而名甚古。尻字出於楚辭,川字載於山海經。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mfy8) 於 2011-09-30 22:17 回覆:
《台灣語典》的確謂榖道為「尻川」。這在我叔叔陳癸淼著作《臺灣閩南語文指引》p207頁有提到,208頁......唯台閩語之「屁股」讀作「尻穿」。川、穿之讀音相同。「穿」之語音讀如「川」可通。所以皆相通。

無悶(永久消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在屎溺
2011/09/30 09:50

詞長怡安:

好詩,受教了!


殘樓夢斷人去遠,小閣輕閉玉生煙;
芳蜨不管春歸否?偏展彩翼覓花間。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
2011/09/28 18:39
我相信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人這麼慎重寫這個題目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9/28 00:34

漁兄吉祥

有意思

絕佳好詩

賞之

來問候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