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澎湖地景藝術季─海圓地方】七絕
2009/12/23 00:04:31瀏覽1069|回應3|推薦126

2009澎湖地景藝術季─海圓地方】七絕

 

糖糕滿足霎時欣,

善待資源費腦筋。

莫教蒙塵污島嶼,

珊瑚玄武永繽紛。

 

註:【糖糕】此處指澎湖特產「黑糖糕」。【珊瑚】珊瑚蟲在暖海中結合營生,其所分泌的石灰質骨骼,即為珊瑚。形狀分歧如樹枝,故俗稱為「珊瑚樹」。色彩鮮豔美觀,有白色、紅色、桃紅色及黑色等,質地略硬,可製成項鍊、胸針、領帶夾等飾品。【玄武】一種岩石,為火山噴出的超基性火成岩。主要由鈣質斜長石、斜輝石類的礦物所組成。質地堅硬細緻,通常不含石英,可作建材。顏色有暗灰、暗綠、褐色或紅色。

 

上平十二文七絕平起有引韻  漁樵子撰於2009.12.01.

 

創作說明:2009澎湖地景藝術季──高伸郁作品概念:

    海洋彷彿一個一個的圓,圈住以玄武岩所構成的四方形的玄武岩塊,像一塊塊質地緻密香Q甜軟的黑糖糕,成為澎湖極具代表性的特色食品,本身也象徵著澎湖群島觀光島嶼的性格。如何來思考澎湖的定位,由其他的大陸或大島嶼來看,像澎湖這樣的離島常被視為是邊緣,是不被重視的地帶;但如果由每個離島本身來看,我們其實可以是海洋的中心。我們如何善待與善用海洋,也就是我們如何在島嶼生活的中心課題。澎湖周遭的海域有豐富的珊瑚資源,珊瑚與共生藻合作共生,創造出了繽紛的珊瑚礁生態系,也是觀光島嶼生命的所在。紅、黃、籃則是所有顏色的根本,構成了世界的多彩,這也象徵海洋的共生藻繽紛的生命。過去我們對海洋的予取予求,早已使海洋蒙塵,我們如何能使海洋恢復原色,珊瑚礁生態系也能回復原來的繽紛。或許我們本身要有自覺,不再視自己為邊陲,而是中心,我們對我們的周圍有責任。如果周圍的圓蒙塵了,那麼島嶼也就黯然,只想靠黑糖糕是不足的,唯有海仍圓地仍方,我們才會有個完滿的世界。

 

※漁樵子感謝您的閱讀、推薦、留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36138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6 02:06
漁樵兄有心

網路宅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節快樂~
2009/12/24 15:00

您好:

耶誕節快樂~

網路宅男祝福您

新的一年 平安 順心 健康 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12/23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