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惱人的頭項強痛】七絕
2008/02/15 00:22:30瀏覽670|回應1|推薦50

【惱人的頭項強痛】七絕

 

惡寒症狀太陽經,

病入膀胱乃風刑。

尺寸俱浮榮衛脈,

提綱首揭救生靈。

 

註:【頭項強痛】太陽經脈,上額交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項,連風府,故邪客其經,必令頭項強痛。【惡寒】因風寒所傷,故惡之。換言之,全身發冷再遇寒冷天候更覺得受不了。【膀胱】即太陽膀胱經,太陽經同此。【尺寸俱浮】乃手太陰饒骨診察所得之脈象。【榮衛】乃胃中後天之穀氣所生,榮行脈中,屬陰;衛行脈外,屬陽。衛即氣中之剽悍,榮即血中之精粹。

 

下平九青七絕平起有引韻  漁樵子題於2008.02.1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616485

 回應文章

虎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 !
2008/07/22 19:55
張仲景對於中國醫學的貢獻 , 幾可以 " 曠古絕今 " 來讚嘆 !
後世感念其貢獻 , 尊為 " 醫聖 " . 末學認為實至名歸 !
張先生將醫與藥做了相當完整的整理 , 並將古人在各方面的經驗 ,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承先啟後 . 如無張先生的無私奉獻 , 後人或許仍然各說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