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杯水
2009/07/12 12:50:55瀏覽1413|回應0|推薦29

半杯水的寓言, 測試的是在不同人的眼裡, 同樣半杯子的水呈現的是半滿還是半空的狀態. 樂觀看待半杯水的人生就一定是很好嗎? 相反的, 悲觀者嘆著的半空則真的無處可取?

白色與黑色都是顏色的一種, 因為有黑與白的存在, 才能讓人理解生活的色彩. 高興與傷心, 同樣都是心情的一種. 沒有完整的高興, 亦都沒有完整的傷心. 因為會傷心, 才會讓人珍惜高興的時刻. 就如因為有綠葉的襯托, 才能顯出鮮花的嬌豔. 所謂的客觀, 也是由大多數的主觀所組成的. 

相同的, 樂觀與悲觀也是因為個人不同的經歷詮釋下的觀點. 重點在於, 當知道這是半杯子的水時, 應該採取些什麼行動. 樂觀主義者常說的"船到橋頭自然直", 這是在無可奈何中強做寬慰的說法. 如果把事情放置不管, 到了橋頭船真的會直嗎? 為什麼要未雨綢繆, 為何要防範未然? 難道它們就不是悲觀主義者的產物嗎? 

當我們還在為半滿還是半空而爭辯不休時,有沒有嘗試過換另一個角度想一想這其實只是容器的問題? 只要選了對的杯子, 它將會是一杯滿的水. 但是我們卻無法否認, 一百毫升的水不管換了多少個容器,它依然僅有一百毫升, 不會因為隨著不同容器的容量而增加或減少. 相反的, 一百毫升的容積, 不管添入了多少水, 它依然只能盛一百毫升的水. 即使把水的表面擴張力計算在內, 那也是微乎其微.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 不要讓一個杯子限制了自己的器量, 限制了自己的視野, 限制了自己的夢想. 當人生的故事沒有在照著劇本走時, 你會想盡辦法讓它重新回到原本的軌道, 還是編寫另一個新的劇本, 亦或是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人生?

半杯子的水, 對你來說又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ciless&aid=309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