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人生的關係^O^!
2011/08/28 20:56:11瀏覽2500|回應0|推薦1

我們是不是常常煩惱著如何才能讓自己現在過著幸福呢?如何規劃未來才能過著幸福呢?或者是如何讓自己成功?
雖然這樣的主題太過廣泛,但是不討論不行,今天我們要弄明白,造就幸福與成功的基本要件(心念),
然後把剩下的研究課題讓大家帶回去完成,完成自己的成功與幸福。

一念光明在天堂,一念無明在苦海,我們的心念,決定我們的言語和行動,乃至能影響整個生活環境和世界
我們的心念就像波動一樣,科學家研究我們的大腦發現,我們動一個念頭就會產生相應的電波,有沒有看到新聞在報導,
用腦波來啟動電視,或是操控電腦的滑鼠指標,還有用來駕駛汽車?其實這還是小兒科而已,佛經上有講,相由心生,
萬法由心生,在科學還沒有研究到心念電波時,佛早已向我們眾生說明一切相皆由心所幻化,並說明心因緣果之間的關係了。

必念=電波=影相之「因果律」

我們心中動一個念頭,也如發射一份電波出去,剛剛已說明科學上的運用了,心念就像是操作電腦,按一個鍵,就出現某種功能、影相。
這「按鍵」和「功能、影相」之間,是有一定規律的。這規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因果律」;
雖然「影相」是由心念電波能量幻現的「假相」,但因果律是存在的。

我們做過夢沒有?夢境真不真?有時很模糊,醒來就忘記了,有時很真實對不對?
做惡夢有沒有覺得身歷其境,醒來時發現嚇出一身的冷汗?

心念,會投影出夢中的山水、人物和境界、劇情。心念,也會投影出醒時的山水、人事和世界。

睡在同一張床上,每一個人夢中的境界都不同。住在同一屋中,每一個人感受的世界也都不同。在同一張床上,
一個人夢見去參加宴會吃甜蜜的水果,很高興;另一個人可能夢見坐飛機失事,嚇一身冷汗。
在同一屋中,甲可能專心拜佛很寧靜喜悅,乙可能在屋角瞪蟻很心煩。所以,同一時空,有人世界是佛,有人世界是螞蟻。
我們可能以為大家在同一世界,其實每個人當下所享受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就像攝影,在同一個地點,
每個人所拍攝的角度、取景不同,拍出來的相片,也就不同。大家心念發射的電波不同,人生的影相,也就大異其趣。

一個美好快樂的心念,能產生仁慈和悅的言語,做出關懷、助人的行動,產生自樂、樂他,自度、度他的功能和影相(菩薩行),
不但現在自己享受美好快樂的氣氛,也投影出未來幸福光明的影相。一個貪婪、氣憤的心念,會發動惡毒、惱人的語言,做出陷害、
傷人的行動,產生自害、害他,自苦、苦他的作用和影響,不但現在自己陷於懊惱痛苦的泥沼,也會投射出未來黑暗逼惱的影相。

學習打電腦打好「宇宙人生立體電腦」

現在,不學會打電腦,好像很落伍,然而卻很少人學妥善發射自己心念的腦波,整個宇宙人生的大電腦也很少人懂得該學會好好來打,
才能使自己人生的電腦立體大螢慕;能顯現美好的影相。說實在話,佛是最先進,最懂得打「宇宙人生立體電腦」的先知先覺,
他明白人生立體螢幕上,種種影相、劇情的電波來源,就是心念波;也知道打好心念波,影相就會好。
剛剛提到的佛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我們換句比較現代的語言來體會!就是「宇宙人生大電腦」上一切影相,都是由心念的電波,投射顯影(製造)出來
的。人生螢慕的影片劇情,控制鍵就在我們的心。佛經上說:一念十法界(六道+聲聞、緣覺、菩薩、佛)。
我們的心念電波,大分為十個不同的頻道。發射一個念頭出去,就決定入十個頻道中的哪一個頻道,顯現那頻道的相應影相

自己觀察、作實驗

我們可以自己做實驗來體會:當我們心中很真誠尊敬喜歡某人時,就會發出敬悅的心電波,
即使沒說話、沒行動,這種心念、電波一發出去,就會投射顯影出一個更可敬可愛(他)的影相,
使我們更歡喜尊敬。同時,自己也會因此這種良善電波,變得可愛。
<想想談戀愛時的態度與心境我們是不是一直發出喜歡的電波,因此越看她越喜歡..等等諸多過程中的事情,都可以印證>

而,當我們心中很討厭、看不慣某人時,就會常發出討厭憎惡的心念、電波,即使沒說話、沒行動,
那種電波發出去(對方也能收到),也可以投射反映出一個他更可惡、可憎的影相,來使自己更厭惡、不快樂。
而自己也因為常發出這種黑暗的電波,變成一個令人不悅、可憎的人。


<談工作職場>例如事業處於逆境當中時,端看好似上司或同事加諸於我的責備責罵,屬外在的因素,與我無關;實際上卻還是自己內心變現出來的、雖然遭受辱罵或許是由於前世喜歡妄言、誇大、欺騙之惡行導致今生有常受人毀謗與辱罵之惡緣,但亦須與今生內心的粗心、不夠謹慎或不夠謙遜之心境、導致行為易受爭議為原因,此心因與惡緣和合、導致易於遭受上司與同事的責備與辱罵,所以萬境(相)還是由心所變現。

因此當你討厭一個同事時,你看到他時的眼神、口語、表情、態度,現在想想是不是換做是自己也不喜歡那樣被對待?

如果你的態度時時刻刻都像談戀愛的時候那樣對待你的同事,請問還會不會有討厭你的人?
同樣學校、家庭、生活上的人事物都是一樣。

修行!打好心頭的「按鍵」修正消除不良電波

假如,現在我們已經了解萬法唯心造的道理,明白「心念與影相」之間的因果關係,就能以心念來創造自己的世界。
當我們能調好自己的心,發射出慈悲、光明的電波,就會顯現相應美好的影相。
剛討論過的,我們本來討厭某人,發射著憎惡的電波,如果,我們能降伏自己不好的心念,調柔自心,絕對不再打出憎惡、不滿的電波,
而代之以真正為他好,慈悲、善解、感恩、體諒的電波,則根據「心念電波與影相」的原理,下次見到他時,他所現的必然不會再是那麼
可憎的影相。如果我們的心念電波,打得夠純、夠強,可能,他會顯現前所未見的慈善影相。

假如我們心頭的「電腦按鍵」控制不好,常常亂按、錯按,也就是對他的觀感、心念,搖擺不定!又有時善解、有時不滿、憎惡,
那麼發出的電波也波動不定,時有干擾波,當然所現「他的影相」,也就時好時壞、時善時惡。
所謂修行,也就是在學習打這宇宙人生的大電腦,學習打好心頭的按鍵,控制念頭的電波發射。因為電波一旦發射出去,就會顯相,
產生作用(有因果報應),除非我們懂得按對「抵消、消除」的按鍵(相當於懺悔),否則發射出去的電波,是很難收回的,
以後「顯相」,也是自己要領受(果報還自受)好壞影相都得自己受。修行就是下心地功夫,也就是在心念發射的當下,
能有『覺照』,控制得了。假如一覺察發射有誤,能夠馬上消除、懺悔(抵消)清淨。我們的心念電波,發射得越真誠、慈悲、
純淨、強大,影相世界就越美好、清淨、持久。

覺照即是佛性的顯露,常照不滅即相當於佛!

別埋怨自己命運坎坷

先檢討自己負面(黑暗)的心念

了解這道理的人,就不會隨便放縱自己動壞念頭,或負面、黑暗的念頭,因為動一個壞念頭,就會發射一股電波能量,
不但會返回自身,也會投影顯現不良、黑暗的影相,使自己命運坎坷、前途黑暗。我們且先別「埋怨」自己命運坎坷,
先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很多負面的心念(光是「埋怨」這一念,就已是一股黑暗的電波了)。有很多「好人」,因為自己做得好,
就會覺得別人做得不好,心生不滿,這「不滿」就是一個不好的心念;又,因為想做好,也就很怕做不好,這「怕」也是個陰暗的心念;
或許因為自己很負責,所以心中常怪別人不夠負責,這「怪」與「埋怨」都是負面的心念;或許自己很熱心助人,所以也會怪別人,
批評別人不熱心、不助人,這「批評」也是一股嗔怪的黑暗波。


我們仔細反省自己,常常會發現我們在「做好人、做好事」之中夾雜了很多黑暗的必念,發射了很多干擾波,這就是我們命運坎
坷的重要因素。我們如果想擁有幸福的影相、美好的生活,必得要發射美好光明的心念波,才能如願以償,
顯影出美好光明的世界、人事。有人枕懷疑,問:比如我的心很希望考上某某學校,但是為什麼結果卻沒有顯現考上的事實影相呢?

當我們「很希望」考上的時候,可能有幾種不同的心態。
一是:很希望考上,但又很怕、很擔心會考不上。
這樣,所發出的其實是「怕」和「擔心」的負面電波,當然很難顯出正面的影相。
二是:希望考上,但心惶惶不知道能不能考上。
這發出的是沒有信心(有懷疑)、沒把握的負面電波,當然也很難顯出正面的影相。

三是:希望考上之後「能得到種種私欲的滿足」比如被稱讚啦、得獎啦、覺得高人一等啦、以後財利收入高啦、
表現我家教育優秀啦,這發出的是「貪」心的黑暗電波,當然很難有光明影相。

四是:希望考上,揚眉吐氣,表現我贏過某人,或不輸給某人。這發出的是「爭強好勝」的黑暗電波(驕慢心)

五是:希望考上同時也認為我這人一向很棒,比別人聰明很多,考上有什麼問題嘛!
這雖有信心,但帶了些自以為了不起的驕慢(優越成)也是含有黑暗的電波。

六是:希望我考上,但我成績實在太差了,不可能考上的。這是「肯定自己一定會考不上」的沮喪黑暗電波。

七是:希望我考上,就心無雜念,很單純地用功,設法使「願望」和「實行」相應,靜心用功到有把握,自然會發出真實有把握的信心電波。
由上可知,我們雖然有某種「心願」,但發出心念電波很複雜、紊亂(不必要的雜念很多),所以會干擾影相,使「現相」、
和我們的「心願」不能相應,就是「事」與「願」違,當我們事與願違時,就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心念,是不是我們曾發出了很多
負面黑暗的電波呢?
既然心念的電波這麼重要,那麼該發射什麼樣的心念電波,才會有最美好吉祥的影相呢?才能使發射當下快樂,未來影相也快樂呢?

就是要多念經、多念先佛的聖號!只有念佛必定從樂入樂,因為佛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覺悟者,是潛能全然發揮開顯的意思,
也是快樂無憂的智慧者。

所以發出念佛念經的心念電波就是發出最真善美的一念,會感應最光明、最清淨、真善美的影相,讓我們由一念變無限美好。

念佛念經是當下這一念的用心

不是看年資、履歷表

有人認為念佛念經一定要念很久之後,功夫才會夠用,或是認為念佛念經資歷長的人功夫一定比較好,這是不一定的。
因為念佛念經是看我們「當下這一念的用心」,並不是看年資和履歷表。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來了解,比如說用手打一塊木板,
有人是輕輕地打、散散漫漫地打,這樣每天打一百下,連續打一年,都不可能把木板打斷。但是如果有人很集中又很有力去打,
只要伸手打一下,馬上就可以把木頭打斷掉。念佛就像這樣,是看您用心是不是集中、是不是虔誠,並不是看您資歷加起來總共多久。
如果您念了一百年,但常常是嘴裡念佛心裡想別的事,想著鍋子裡煮的紅豆湯不知道會不會燒焦;想著孩子要補習不知道給他吃什麼?
常常彌勒佛或是阿彌陀佛都不如您那鍋紅豆湯來得重要,也不如您孩子的瑣事重要,像這樣用心,可能念一百年都念不到一句「相應的佛」。
有人一邊念佛一邊想著:那個人今天罵我愛出風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像這樣掛念著人我是非來念佛,念一千年也不相應,
所以並不一定修行的年資愈老愈好,因為人有時候會老油條,久了反而不專心,甚至還感覺到自己是老修行了,反而生起驕傲輕慢的心,
不但沒有功夫去降伏本來的煩惱,又加重了驕傲的煩惱和面子的里礙。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cifulferry&aid=559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