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手握鋼槍的士兵
2015/07/26 02:16:22瀏覽69|回應0|推薦0
小楚,小楚,有人小聲的叫我,還扒拉我的腦袋。我呼啦一下從床上爬起來,猛抬頭一看,原來是同班戰友小張。我知道自己是睡過頭了。心想,怎麼整的,今天怎麼睡過了。每回接崗我是不用叫的,老提前起來呢。先把床,鋪的平平的,把被子疊成四角四棱,象豆腐塊那樣,放在床上一旁,再把枕頭放好,整整齊齊,利利索索的。再穿上軍用大衣,整理好軍容,抬頭挺胸,兩眼目視前方,齊步走去接崗。等離崗哨不太遠,我和要下哨士兵行隊禮,走向跟前,他把手握的鋼槍有力的交給我,我接過橫握在雙手中,站在那紋絲不動。其實還有流動哨兵,只是另一班人。可是這回我起來晚了,那複雜的心情,卻不知怎樣向他賠禮,畢竟替我站一會崗。也許班長讓我和其他班兩個人跟車去糧庫拉糧食,裝一車糧食,回來再卸了,累了吧。其實小張小聲叫我,扒拉我的腦袋,怕驚動睡死了的班長,要是把班長網絡聲譽管理驚動了,第二天我不挨批,訓練的時候班長也要懲罰我。要是瞄準訓練,槍刀頭上也得給我多掛一會磚頭,或者蹲姿訓練,也得讓我多蹲一會,不把腿蹲麻了,癱在那才怪呢。還好,我就算躲過了一難。這回,我內務衛生沒來得及整,只好拜託小張給打理了,並誠摯的向他說一聲「謝謝」。即使有站崗的,部隊大門都是上鎖的,特別在夜間,就不擔心能進來人。我們部隊牆也高,最少也得3米,牆頭上都用鋼絲網圍著。不過,這要是在戰爭年代,要晚接崗,或小張叫我的工夫,或誰不留神,或在崗哨上睡著,恰巧壞人趕上,不但把人打死,能用槍把鎖頭打開,可想而之,我們的責任有多重大。其實在和平年代,也要「提高警惕,嚴肅活潑」,如練一身好的功夫與技能,將來也能派上殺敵用場。 月光下,一個人的崗,可能想的好多了。我們新兵連隊,在甘肅武山,海拔2000多米,四處環山,這山溝溝裡的氣候,冬天干冷,如果每天不多喝水,嘴唇裂一道道小口,這樣就張不開嘴,別說怎麼吃飯了。有時思念家鄉的父母,不知道他們過的好不好,每天都在忙什麼,想我了沒有。如果能及時收到父母的信,裡面帶一些問候一些叮嚀,遠離家鄉的我,可能心情就平坦一些,也許別的戰友也是如此吧。給父母的信,我是不怎麼談論高壓通渠部隊訓練的事情,怎麼苦怎麼苦的,我說部隊是一所高級大學,在這裡熏陶,不但在德智體得到全面發展,而且馬列著作和毛澤東思想會時時刻刻樹立我們正確的人生觀,去實現自己更大的價值。我的青春不僅要在部隊閃光,儘管沒有星星明亮,也會讓自己所做的一切照耀一方,哪怕有一天回到家鄉……儘管我不是月亮,但有時有月亮柔和的心腸,儘管我不是太陽,我也會有太陽一樣熾熱的胸膛!每當在崗哨想起這些話,手握的鋼搶不虛而緊與實。即使有些乏困,就想自己正在「頭懸樑,錐刺骨」,驀然渾身都有了精神,眼睛也雪亮起來。 不遠處,那一道道巍峨,蒼勁挺拔的山樑,山頂有片片雪覆蓋,這堅實的脊樑,不正是軍人的脊樑嗎?攻而不毀,戰而不敗的作風,如今誰還能記住士兵與退役軍人的名字?我在月光裡站崗,您在被窩裡睡在甜甜的夢鄉,我的光榮,就是給予您生活的安詳!當父母收到我的信,他們確實說部隊是一所高級大學,他們想不到我剛剛入伍短短兩個月,從孩子的幼稚氣要轉變成「雷鋒式」的軍人。包括部隊一日三餐,頓頓兩菜一湯,還有肉,每週還看一次電影,都介紹給父母,以免他們的牽掛。還是下老連隊,看到了毛阿敏與費翔到蘭州軍區慰問的演出。毛阿敏唱的《綠葉對根的情意》,費翔唱的《冬天裡的一把火》。更多的時候,我是惦念父母的身體,因為父母也離開東北農村之後,到另一個城市,開始從新生活。每天起大早,父親要去北京上貨,不到中午就要趕回來,怕水果鮮貨供應不足,耽誤了生意。我是讓他們別委屈了自己的胃,別太仔細了,要保重身體,身體是革命本錢!儘管那時家沒房子,租房住。父母的來信,說沒事的,只要我在部隊安心服役,他們就放心了。在我第一年,通過積極向上,所有的新兵我第一個入黨了,家裡第二年就蓋起了新房。我很佩服父母親,他們的辛勞創造,就是要給我的心有一個真實家的歸宿感吧。 月光是那麼的柔和,星星是那麼的明亮,也許有北斗星和北極星的點綴,夜空才有如此巧妙的美麗。即使不時有寒風吹到臉面,不覺刺骨,那銀河系就像不夜的城市,燈火輝煌,如果我是畫家,非得把它描繪一張紙上,貼在軍營的牆壁,軍營不也是不夜的群體,一雙眼睛,或幾雙眼睛……代替了所有休息的軍人所有的生命的安全,就是那山頂上一片片皚皚的白雪,是覆蓋著站崗人的重要的責任,意味遠大啊。 新訓快要接近尾聲,開始DR REBORN投訴彈考核。那天我不管臥,跪,站姿打靶,九發子彈都沒有空一發。回頭我看了看班長的臉色,班長微微的笑了一下,拍拍我的肩膀,說「好樣的」。要是在戰爭年代,空一發子彈,不但是浪費了子彈,和多少錢的事,而是少打一個鬼子兵,就潛藏著隱患感。所以瞄準訓練基礎等都要紮實,雙手和身體要練定力的。然後連長讓各班班長選擇一個好的戰士,回軍營扛手榴彈,每人一箱。在扛的路途上,心想,這要是在打鬼子年代,鬼子要是過橋,過冰封的江,我寧可犧牲自己,拉著幾枚手榴彈炸橋炸江,別想讓鬼子過來,多過癮呢。想到這,那時朝廷要不腐敗,英國的鴉片也不會引進中國,若不是林則徐「虎門硝煙」,面臨中國的命運將是什麼?我說林則徐是偉大的。儘管香港割給英國百餘年,也是那時朝廷軟弱無能導致的,鹽在哪咸,醋在哪酸呢,是有根本原因的。當手榴彈從山上往山溝扔去,然後臥倒,從拉環開始到炸,三秒七的時間,彈片如蝶亂飛,還帶著嗡嗡的響聲,好不驚心動魄。特別一個士兵,把手榴彈後堵打開,拉環扣在小母指,不知道怎麼的,手榴彈吊在那了,可把連長嚇壞了,連長手急眼快,趕緊拉著,把那枚手榴彈扔了出去,連長鋪到他身上臥倒,然後炸了,等一小會起來了,連長什麼都沒說,只見額頭流了汗,是冷汗嗎? 我就在那崗哨,確實想了好多好多,也許這樣時間會過的快一些吧。如果連長要不及時處理那枚吊在那個戰士手上的手榴彈,面對連長和那個戰士的生命該會如何。其實連長30多歲了,正談了一個對象,說在新訓結束後結婚,萬一連長和他……不僅傷了家人,也會痛了連長的對象,以及家人,那撕心裂肺的哭泣聲呢?還好,那個戰士,遇見了精明的連長,此難躲過了。所以不管士兵,還是部隊幹部,都要時刻掌握軍事過硬的要領與技能,未來的作戰的部隊才能制勝取敵。不能因為一時馬虎,出現一次不必要的損失。 兩個小時的崗要過去了,不管把手中的鋼槍交給下一個接崗的誰,那手中的鋼槍依然呈現著它的光芒,它的光芒是來自軍人對它的每一個部件的維護與熱愛與保養,它的光芒是每一個軍人鋼鐵的紀律與尊嚴,它的光芒是我們國防建設的基礎,更是未來鋼鐵般的飛行軍。誰是最可愛的人?曾經部隊有我青春靚麗的風景線,鋼鐵的名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jeff&aid=2657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