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人與劍客 2
2008/07/09 14:14:58瀏覽307|回應0|推薦3
『詩?』

那人迎他一笑,宛若初春蒼柏迎風碎了招展的冰片。

『在下不才,不寫詩,只鬻字。逐文說碼,圖口飯吃。』

這下華春範有些奇了,問道怎麼個鬻法。

『狀紙半斤金,價契八兩銀;騰書折半兩,題字十錢行。』
那人仰了一盞竹葉青,笑得更冷冽。
『也有不講銅臭的。四書斗高梁,五經竹葉青;批字豆一把,理命茶兩傾。公道合理,童叟無欺。』

『詩則貧,賣無一錢逾。』

是文人,但華春範真沒想到,卻是個焚琴煮鶴的枉學文。

那人望得出華春範口裡沒道、眼裡卻說溜了的事。
『你刀不揮沒命,我筆揮卻有米。刀劍兩面光,不見得揮得出米來,我的禿筆卻賣得了命,公侯將相,農樵漁賈,信不信由你。』

華春範聽了也不感譏刺,只覺得這人說話忒有趣。
『我來跟你賭,如果我揮出的劍能生出幾個子兒來,你可要答應我一件事。』
『只要不望我掏錢,莫說一件,十件我也答應。』
『諾。』

華春範含笑而起,單掌一送,將鄰座的空桌送至牆隅,雙拳再抱,四方恭揖,口中唱什麼『初來貴寶地,籌點米飯銀,一身獨此技,還望眾憐惜。』

語音一落,劍鋒盪起。腳踏的步是春雷夏雨,劍擬的是秋風冬陽,頓時一廳靜默,只見那舞翩翩融融,不快不慢,一式一招如高山流水、平原飛駒,走如畫墨,急如行草,蒼勁間有空靈,揮灑自如,毫無僵滯。

片刻一套劍法舞畢,趁招數還沒使老,華春範一劍斜挑,將原座桌上的一碟花生米翻個精光,再反手一引,那碟子彷彿就黏在那光滑無比的劍身上,牢靠地隨他遞送。所到之處無人不叫好,店裡多是商賈,縱使不隨意招搖,打賞倒也不小氣,一時掌鼓賞讚、盤裡叮鈴響不停。

華春範掂掂劍上碟裡的銀子,少說能換幾封上好女兒紅。

那人沒想到華春範堂堂一名劍客非但不自持身分,更不蹈常規,一套嘔心瀝血還不一定創出來的劍法,就這麼便宜地演示在眾人面前。沒來得及為招數惶憂哀悼,也沒來得及收回眼中怔愣,話就這麼出口。

『天底下還真有你這般使劍的!』

『天底下,不但有在下這樣使劍的劍客,還有閣下那般使字的文人。』


『好吧,你要我做什麼,該全說了罷。』
『還沒請教閣下高姓呢。』
『高字免,文善祺便是。』

『好吧,文兄,我要一紙狀,狀告縣老學不興;契一張,給估墨坊紙百斤;冊一編,書騰古往聖賢史;匾一額,題字今來照汗青。』

華春範品了一抿普洱,笑得更溫煦。

『一斗高梁談四書,兩罈竹葉到五更(經);一撒豆把老子易,兩傾茶過論公卿。合理公道,童叟無欺。』

文善祺聽了縱聲大笑,好一會才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asi&aid=202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