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以為創作是靠靈感,其實是靠Fucking截稿壓力。
2016/10/25 00:37:35瀏覽3676|回應1|推薦12
文/楊忠衡


幾年前,有位系主任級的作曲教授(不在台灣,放心)告訴我,「以前我以為作曲是靠靈感,現在我覺得錯了。是技術。寫得出來、就寫得出,寫不出來、就寫不出。」

後來聽有位作家說:「別以為創作是靠靈感,其實是靠Fucking截稿壓力。」

兩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截稿壓力下,能完成作品靠的是真工夫,而不是等來的所謂靈感。

我從事音樂劇創作,純屬意外的半路出家。起步在中年之後,第一部音樂劇之前,這輩子從沒想過自己會搞舞台表演。我沒有受過任何訓練,從一開頭就是靠一個接一個的「截稿壓力」。然後從不會變成會。

慢著,我真的「會」嗎?

如果說不會,我製做的音樂劇已在十多個城市,演了近兩百場。勉強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如果說會,那我到底會什麼?

就在這一年,我第一次感到累。
就在這一年,我第一次想探索一下我究竟會什麼?而且能不能整理出來,成為可以利用的工夫?
讓後人少一點摸索,多跑一點距離?


我從不知道自己「會」什麼?只隱然知道自己「要」什麼。因此和我合作的夥伴,總或多或少會與我爭議,然後「迫於體制」接受我的要求。事過之後,我散漫的習性,又不讓我仔細推敲其中原因。


但現在好像是時間了。
該交出我的實驗報告,下課休息了。

P.S.也許我會先用Blog慢慢聊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7900590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