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臂吸湯匙」、「端午節立蛋」─小迷思足以造成集體大瘋狂
2021/07/13 03:50:09瀏覽2043|回應0|推薦10

有些迷思真的很好玩。最近大家突然都變得很有磁性。一個婦人號稱打過疫苗後,手臂可以吸附湯匙,結果電視台還真出機去拍攝了。老天爺!這真是疫情期間最扯的新聞。後來大家發現,其實每個人都黏得起來,只要夏天你流的汗夠多,皮膚有點黏度就行。為了讓大家更明白物理解釋,我很雞婆的畫了這個圖:

因為湯匙的圓弧形,它和手臂皮膚接觸面並不是垂直,而是有點斜度。再加上人的肌肉有彈性,接觸面甚至可以接近30度。此時湯匙的重量就會產生垂直接觸面的分力A,A去乘以皮膚磨擦係數就會形成抗衡下滑的分力B。另外,湯匙的接觸點也是一個力矩的支點,會使重心產生的下滑力在C點造成下壓力,又再造成第二個磨擦點。詳情有待高手計算。但任何試過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上、下兩處接觸點構成的力度平度,有點像攀岩時,手臂和腳共同產生的附著感。

這絕不是磁力,很簡單可以証明。只要把湯匙反過來,如果掛得住,我輸你一塊錢。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有趣的物理迷思。大家都說端午節中午可以立蛋。但是相信我,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你都可以立蛋。秘訣是一樣的,先把生蛋立好,用手指感受蛋黃慢慢下沈的感覺,等它落到下方,本質就是一個蛋形「不倒翁」,當然非立不可。如果你用的是熟蛋,蛋黃是固定的,立得起來我同樣輸你一塊錢。

也許這會打壞很多人浪漫的夢想,但自然本來就是這樣的。它無情的在那裡,是人們的多情與想像力,讓生活變得多彩有趣(或荒謬)。不用太認真,一切開心就好。



(楊忠衡/202107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6519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