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攪動下的躁亂不歸路─找尋自我寧靜之道
2019/08/15 23:04:36瀏覽2183|回應2|推薦16



印象中,世界從來沒有這麼躁亂過。

上星期聽廣播,所有美國電台都為三十多人死亡的兩起槍擊案哀鴻遍野,川普日無寧日的週旋在種族、宗教、經濟、外交爭端裡。英國正為脫歐問題焦頭爛額,出了一個硬幹的莽漢首相,蘇格蘭「脫英」趁勢風潮再起。法國有忙不完的黃背心,伊朗人想做核子彈,北韓天天朝海上發射東西,韓國和日本正式撕破臉,俄羅斯人逢抗議就抓,印度人對喀什米爾下手,開羅、阿富汗、利比亞、索馬利亞炸彈比汽車多,香港已經日日硝煙,台灣外有兩岸明槍暗箭,內有眼花撩亂的捉對廝殺,大黨、小黨打得分不出敵友。所謂「日無寧日」,就是這般光景吧。

各地矛盾或許各有理由,但今日社會如此容易被激化,源頭是什麼?還不是「科技」麼?

科技使人們的感知和傳播力無限擴大,人們失去思考與緩衝空間,某種程度都變成連自己都不認識的科學怪人。看看那些社會爆發的傳聞、流言如此瘋狂、反智、誇張,但是很奇怪,人們不知不覺對這些現象習以為常,甚至把這些瘋言瘋語抄進正式媒體裡。昔日藏在網路暗處的非理性匿名留言,今日堂而皇之成為頭條標題,競比嗜血度。平靜的日子是回不去了,因為眼前這些發展都是不可逆,科技發展不節制,攪動、衝擊的途徑只會更便捷、更有威力。

人間的矛盾,沒有解套的方法,因為矛盾永遠與差異同在。不同立場的人,自有不同定義的正義。對正義的主張愈強,矛盾的根源就愈鞏固(尤其是發生在宗教、種族等註定無解的議題)。而現代科技使這些矛盾直接肉貼肉、刺對刺,反應變成反射動作。我悲觀的認為,眼前的「躁亂年代」不會在某時塵埃落定,人們將面臨一個更極端、更失控的局面。要有什麼反轉改變,可能只得等待下一個「鐘擺」來臨,開啟下一個不可測的循環。這是政治,也是物理和數學,有其無情而必然的邏輯。我想,個體固然無力於改變潮流,但至少有少數人能找到如如不動的處世之道。不依賴宗教,不追隨潮流,在識海獨立悠遊,其實很不容易(也很須要勇氣,當被視為異類時)。潛心靜氣,找到自己的下錨點,抵抗東西南北風;也許有點唐吉軻德,但總有機會找到真正的清明與釋然。所有起伏都是假象,要決定自己的人生,靜下來想想很重要。

(楊忠衡2019/08/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28540015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6 22:53
要決定自己的人生,靜下來想想很重要。
~~~~~~~~~~~~
這句話太中肯了!
可惜多數人都被爆炸的資訊牽著走
也被是非二分法,耍得團團轉
誰也不讓誰,聰明反被聰明誤

有時想想,不要那麼尖端的科技
說不定,可以回到寧靜平和的世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6 12:36
寫的太好了。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