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孫悟空來為韓國瑜卜一卦
2018/11/16 08:54:16瀏覽3428|回應0|推薦12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為韓國瑜安排演出《孫悟空大鬧天宮》,想必別有寓意。古來民間傳奇故事,有哪一段更能貼切描述當前局勢?

記得小時必讀的經典童書裡,絕大部份是教忠教孝的故事,唯獨「西遊記」裡的「大鬧天宮」是其中異類。孫悟空是隻石猴子(出身連寒門都不是),一直到他大鬧天宮時,他就是一身猴性,完全沒有可以稱道的美德。驕傲自負、玩世不恭。而「天宮」代表神界至高權力機關、天兵天將代表無可挑戰的「公權力」,然而,當人們讀到孫猴子把一幫天神天將打得落花流水,而金剛不壞之身卻毫髮無傷時,卻有一種古怪的快感。

這種打敗威權、掙脫束縛的自由力量,似乎是人們潛藏心底的想望。不問理由,「大鬧天宮」本身就具有魔幻的魅力,而具有這種能力的人,也往往成為眾人追隨的英雄(分享突破束縛的快感)。

易經說,「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人間事理如氣象,雖不可測,但有一定的道理。在這個勢頭下,賣菜郎勢不可擋,我估計他篤定可贏得這局天宮之戰。不必從什麼政治理論去分析,這就是運勢。

然而,人們對規則的破壞者既喜愛、又顧忌。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無疑深明人世之理,於是創造了「翻不過如來佛手掌心」的結局。這個結局其實非常沈重,孫悟空法力高強,和如來佛比起來卻如此懸殊,意味著在如來佛面前,整個天宮文武百官的實力簡直是個笑話。也就是說,人們終究被一個高不可測的力量和秩序包覆著。這也符合人們只能在有限空間、爭取無限自由的現實。

鬧過天宮的孫悟空並不得意,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來雖然被唐三藏放出來,賦予任重道遠的任務,但是腦袋已被套上箍子,從此只能聽命令過日子。

藉吳承恩的遠見,為賣菜郎卜上一卦。大鬧天宮之後的賣菜郎,代價可能是背上五座山的重擔,而且被不可測的力量套上緊箍子。他可能還是個神通廣大的人,卻不能為所欲為,註定要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

這只是個民間傳說的段子,但不全然是胡扯瞎搿。作者對人性與人世的「象氣」想必有深刻的觀察和體悟。然而做為「不可知論」者,認為識者就算見得了這個月的陰晴,測不了下個月的雲雨。欲知後話如何,只能等待下回分曉(只有那個全知全能的如來知道結局吧)。


楊忠衡 2018/11/1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999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