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褒忠」?~聯結客家族群的一種抽象精神
2018/10/24 23:00:15瀏覽4757|回應0|推薦13

「褒忠」是台灣客家人心目中很崇高的一詞。例如新埔義民廟有褒忠亭、我的家鄉屏東佳冬則有褒忠門。「褒忠」的來源得自清朝乾隆皇帝平定台灣林爽文事件後,賜御匾予台灣各族群,泉州得「旌義」、漳州得「思義」、粵籍(即客家)得「褒忠」及熟番得「效順」。

林爽文是「天地會」領袖,因遭清政府取締而反叛。他是什麼樣的人?是革命家還是地方土匪?我並不完全清楚。客家人協助清廷剿滅林爽文,把皇帝頒賜的御匾當成榮譽,流傳數百年,甚至在清朝被已被推翻一世紀之後。這是忠義精神?還是對威權的臣服?

這也是最近我常被質問以及反思的問題。歷史是歷史,它是時代的刻痕,再怎樣都屬於過去。留傳下來的,不是當年的恩怨或執念,而是焠煉昇華過的精神和情操。

「褒忠」兩字早已脫離人們對林爽文事件的原始認知(誰會為了剿滅一個兩百多年前、我們都搞不清楚的人而自豪呢?),也不再把清朝皇帝賜予的榮譽當成寶貴的事。但是對「忠義」精神的珍視,卻是長長久久,成為聯結客家族群的一種抽象精神。

即使現在,我每見到「褒忠」兩字,都覺得有種電流般的能量,從腦袋貫下來。我知道這就是一種傳續,無法解釋的。


(楊忠衡2018/10/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855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