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術士還是明師?獨樹一格的「心靈導師」─側觀「心海羅盤」葉教授
2018/07/16 04:58:20瀏覽5727|回應2|推薦10

我覺得葉教授在「心靈導師界」獨樹一格,而且也尚稱具有「風範」。有我的理由。

我第一次「撞到」葉教授是在1995年左右。我在台北東區延吉街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與朋友用餐,席間就聽到隔鄰有「耳熟」的聲音。結帳時,鄰席也剛好吃完,我在走廊上與對方打了個照面。我看他刷著油光的頭髮,臉上掛著開心的笑容,身後跟著一位衣著時髦的女伴。第一個印象不怎麼好。他的模樣,感覺十足江湖味。同時猛然想起,他不就是電視上出現,講經說道的那個人嗎?他出現在街頭並不奇怪,比較驚訝的是,他本人完全沒有「心靈導師」該有的脫塵氣質。這樣的人,如何吸引信眾呢?

由於有了一面之雅,好奇心倍增。我對他的節目多了些興趣,用力看了幾集。但是受不了的是,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所謂的「聽不懂」,不是不明白他的話,而是摸不清他的「套路」是什麼。非佛、非儒、非道…有時又兼有之。最後,在抝不過自己凡事求到清楚的探索心下,我做了一件自己都不相信的事。

我上網訂購了三套他的演講CD。大概是一套《心經》,兩套什麼「人生七要事」之類的,加起來大概二十多張CD。以一種不服氣的心情,下定決心一定要搞明白他到底是何方神聖?這是約二十年前的事了,細節我已經忘記,這樣也好,也許憑印象更能抓到重點。我的意見不保証正確,也許和更明瞭他的人看法不同。我只陳述自己的觀察結果,如有偏差先告罪。

他不是哪方神聖,他就是自創招牌「心海羅盤」的「心靈導師」。這個招牌定位清楚,他是在茫茫心海中,如同羅盤一般,為人指點迷津的人。那麼他憑的是什麼?

我以客觀之心(非粉絲之心)對他觀察,有以下幾點心得。


1.他真的下過工夫研讀許多材料(所以才能旁徵博引),而且口才獨特、滔滔不絕(這也是他的獨門絕活)。他的演講堪稱是一門表演藝術。

2.他率先做一個「獨立」的講道人。有別於更早期粉絲很多的「青海無上師」或「真佛宗」盧勝彥,他完全不依附在任何宗教架構下。

3..他用自己的解釋,把各種宗教和心靈學派,編織成自有邏輯體系的「善知識」。裡面融合佛教、道教、儒教、其他宗教(如基督教),民間信仰、算命卜卦、風水易經、通靈感應…。他並不服務這些宗教,反而是聰明的節用這些教義的片段,來為自己的「善知識」背書。

4.所以他可以避開宗教束縛(例如教條與戒律),又靈活使用各種民間易懂、易接收的「方便法門」,得到許多現代人的認同。如果你不想被某宗教束縛,又不想做鐵心鐵膽的無神論者,他的「善知識」很容易取得共鳴。相信神秘主義的民眾,從中得到一些「蓋高尚」的宗教理論,而本來保守正信的宗教信徒,又可以得到一些經典裡不提的奇門異術。反正就是靈活運用,手法自由。由於他擅長用鬆散隨興的方式演講(他以不打稿自豪),所以聽眾不會明白理論主軸何在,也就只能亦步亦趨,把他的指示當成指點明路的點提,一集一集聽下去。(他有多年占卜經驗,基本理論以佛教為基礎,但是雜用大眾喜愛、廣為接受的民間信仰做為調味料。少數場合用神蹟和靈異做特別效果。方法不拘,主軸勸人為善,他不稱這是信仰,而稱為「善知識」。)

5.他後期賣神水、賣神藥的爭議事件,無論如何,我認為是個敗筆。把他從洞觀神人兩境的超然導師地位,打落凡間。終究也有抓瞎、灰頭土臉的時候。今年他罹患癌症,如果他哥哥葉耀鵬所言為真,堅持用「意志力」自療,我認為他是寧可選擇「殉道」。他可能不願他的信徒見到,「導師」也有這樣倒在床上束手無策、任人擺佈的一天(雖然對凡人來說,這是在所難免)。蓋棺論定,雖然他不完美,但是在這一行稱得上努力而專業,而且一以貫之。這算得上風範了。

我認同他什麼?真的很巧,在他過世前兩天,心血來潮,我在自己的FB頁寫了兩段話:

1.培根:「哲學的皮毛將引導人成為無神論,可是深刻的哲學思想卻將人引向宗教。」是的,我不是無神論者。我只是不相信所謂的「神」,如他們所描述的那樣。ie. 我寧可有自己的解釋。

2.宗教之間總多少有些相似的說法,有些相異的說法。對於相似的說法,也許可以從共通性,分析這些說法的源頭,進而找到堪稱「通律」的東西。


對於「找自己的解釋」,以及不受宗教限制找尋「通律」這兩件事,葉教授能在心靈史上(如果有這種史),有個里程碑地位。他可以不依附宗教大樹,讓信眾不計較他的背景,不排斥他的形象,死心塌地相信他是「莫測高深,什麼都懂」的高人。恕我直言,如此「千山獨行」要比「某某大師親傳弟子」要來得讓我佩服些。

「教授」已矣,做為一個業餘心靈研究者,還是繼續看看玩玩,看看此生可不可以給自己一個說法。大師也好、凡人也好,都是同樣一趟旅途,每個人各有風景,各自欣賞去。

(楊忠衡/201807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3335181

 回應文章


2021/04/03 04:28
很奇妙地來到這,相信這是有意義的偶然,如果你找到你的答案了,祝一切順利。雖然看完了你的描述,有一些猜測你是不信什麼的,不過不要緊,努力遲早會有收穫。(lansub@yahoo.com.tw)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1:06
我聽過電視上幾集就聽不下去了。他確實旁徵博引許多,但我不清楚主要的內容是甚麼?非佛非道....
楊忠衡 Mel Yang(melyang2008) 於 2018-07-16 13:03 回覆:
沒錯,前幾集是「調頻率」階段。頻率不合的聽眾,聽起來都是雜音,聽不進去。頻率投合的,就會引起共鳴,從此很難轉台。心靈的世界,都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