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質樸下的激昂,阮劇團《嫁妝一牛車》融匯台日,打造自我風格。
2018/07/04 00:50:27瀏覽2442|回應0|推薦12

◎中為導演流山兒祥,左為同為遠道前來看戲的平衍老師。

週日搭高鐵到嘉義,換計程車飆到民雄,最後一秒坐定,看阮劇團的《嫁妝一牛車》。的確值回票價。

表面上是很鄉土的劇,王禎和原作小說,熟悉的台灣題材和故事。然而表現手法、效果、節奏感和張力卻完全是非傳統、非本土的。而厲害的是,這種新鮮甚至激烈的手法包裝本土題材,卻融合得渾然一體,毫無違和突兀之感。

導演是日本有「地下劇場帝王」之稱的流山兒祥,還有部份日本班底演員,時而出現日式喜劇的暴走和誇張。至於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那就有勞專家用大篇幅說明了。對我來說,見到真功夫,感受到效果,心裡被震撼,也就心滿意足。當然,演員功力也是一大功臣,每個演員可說都使出洪荒之力,是賣命級的演出;編導、音樂、舞蹈、設計群也各有千秋。雖然背景一直出現耳熟能詳的鄧雨賢歌曲旋律,但同樣,這只是外皮,所有內部發想還是原創、原創。

故事本身很單純,幾句話就可以講完。一個無能的丈夫,為了全家的生活,對太太的紅杏出牆從忿怒到只能忍氣吞聲。劇情巧妙呈現了庶民生活的無奈和苦悶。但是,這樣一個辛苦的故事究竟所為何來?答案藏在開頭和最結尾。開頭舞台中央一枝大樹根,表示先民的根源。劇情結束,旁白說「聽說很久以前,台灣連牛都很少…」先民帶著水牛從故鄉渡海來到這塊地方,為了延續宗族生命,就這樣艱苦、強韌甚至卑微的活著。「生命」和「艱苦」本來是兩個命題,因為一句話被串在一起,故事裡所有的苦,都有了探索的線索。

這樣精緻、擠腦度極高的作品,在計程車都不好叫的民雄,依然吸引了滿場觀眾,其中有不少貴客不遠百里而來。

在地方上,「阮」建立了自己的風格。這樣很好,本立而道生。期待更多阮的作品。

◎藝術總監汪兆謙


(楊忠衡/2018070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301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