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堂的崩毀~從台大校長事件談「正義」與「邏輯」
2018/05/07 03:27:48瀏覽5367|回應0|推薦17

最近有兩件事很遙遠,某方面特質卻有點相似。

其一是台大校長遴選的大混戰,其二是諾貝爾文學獎的暫停。

這兩件事最大共通點,就是都發生在德高望重的單位上。或因評選機制不週、或因事主私德受質疑、或因危機處理無方而造成歹戲拖棚。顯示本來讓人尊敬的崇高聖堂,也有與世俗無異的缺陷與無能。

原來我們的教育界都是心懷鬼胎的政客,原來諾貝爾獎幕後也有著荒唐的醜聞…如果連這兩方淨土都不再超然,這世上還有什麼是可以信賴的呢?所以當前兩起事件也許本身並沒有多重要,遲早水過無痕。但最大的傷害,還是人們對某種理想形象的破滅。

做為一個「不可知論者」,很早就不相信有必然的「天理」、「正義」。這個世間只有無善無惡、因果組成的「邏輯」。

例如,「民主」、「大學自治」這些乍看天經地義的口號不一定是對的。這些只是一種狀態和主張,在適合條件的環境下可以成立。也就是說,在其他環境下,它也可能是不成立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區域,各有不同的信仰、主張與理想。

然而這並不代表世界上不能有法則。法則是有的,它就是一種「遊戲規則」,是人造的、約定的。只要一個地方的人們願意接受它,它就成立。

說這麼多,只是想強調一件事。那個空中聖堂並不存在。人們討論事情的時候,搬出預設的「正義」是沒有用的。人間之所以那麼多平息不了的鬥爭,就是因為各自堅持自己認定的「正義」。「邏輯」撞到了「正義」就卡住了,就僵了。

「正義」與「邏輯」往往同時存在,有時兩者間也不容易分辨。我所相信的是,多一點邏輯探討,少一點正義堅持,這樣比較容易解決問題。

因此,聖堂的崩毀未必不是好事。它先讓人們認識聖堂的虛幻,拆毀既有的價值觀,然後再重建。

如果新的聖堂是依邏輯而建,人們就會有更多的幸福。反之,就是無窮的災禍了。

(楊忠衡/2018050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177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