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人記得徐懋元嗎?
2018/04/24 03:32:14瀏覽3729|回應0|推薦25

我辦音樂雜誌的時候,有兩位忘年之交(大我三~四十歲),都是唱片(尤其是LP)多到廁所都塞不下的名家。一位是彬彬紳士曹永坤先生,一位是隱身市井的怪傑徐懋元先生。

徐老先生,該怎麼說呢?真的很「奇特」。曹先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交遊廣泛,有著海量的收藏和朋友。徐先生則特立獨行,有許多獨家而奇門的收藏,還有很多只能解釋為「痴」的怪習慣。

我採訪過他,也曾請他以口述方式寫稿。他是上海人,據說少年時家裡很有錢,在老上海就有了驚人的唱片收藏。我去過他家「朝聖」,但每次去都心裡有點怕怕。他那一屋子的唱片,每張都像是他的孩子,可以細數來歷和身世。也因此,他喜歡抓住我們這些訪客,滔滔不絕講述每張唱片的故事,然後請出太太做攝影師,隆隆重重的要我拿著他的寶貝唱片,擺出各種姿勢合影。這還沒完,他還會挑出最得意的一張照片去放大,再用護貝機裝禎起來。保存每段記憶的嚴謹,態度一如他對每張唱片的珍視。

這張合影就是當年他護貝好,特別送給我的照片。從表情可以看出拍照時的戒慎恐懼。很慚愧,我是個粗枝大葉的人,記憶左腦進、右腦出。當時也沒有想認真把他口述的上海─台灣唱片史記下來。但是就讓它去吧,那些蠟筒的、竹針的、78轉的…堆疊如山的趣聞,終究比不過離開他家時,回首見到的殷切笑容和握手。永遠難忘。那個毫不起眼的師大旁邊的公寓,現在怎麼了。

還有人記得徐懋元嗎?


(楊忠衡,2018/04/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162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