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與和平~歷史就是永不止息的蝴蝶效應
2017/10/19 04:19:08瀏覽2717|回應0|推薦13

在澎湖服役期間,利用每晚站安全士官的時間,就一盞孤燈,把四大冊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給讀完了。這真是一部不可思議的作品,不要說寫,光是讀完就已經接近不可能的任務(要不是當兵…)。這本書必須像連續劇一樣連續看,昨天的殘影還在,今天才能接續發展。否則,幾百個人物、數不清的事件,記住張三、忘了李四,過一章節,就不知今夕是何時何地?

好吧,真是愧對文豪,如今除了封面、封底,三不五時被叫出來罵的「保拿巴特」(拿破崙)外,內容幾乎完全忘光。僅存一個既模糊又鞏固的印象,那就是作者念茲在茲的觀念:「時勢造英雄」。即使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也是時潮的產品。

看看大海上的巨浪吧。這些澎湃的浪頭,由無數水分子聚成,它的起伏不是起於自願,可能來自風擾、潮汐、地動…,而這些能量又各有來源。細看人間,縱有數不清的恩怨,到頭來就是各種理性、感性邏輯的牽動。其間就像數學一樣,沒有什麼天理與正義,諸事互為因果而已。

這是文豪對人間的觀察與領悟,要有足夠的視野和篇幅才得以綜述。中國人有另一種簡約的喟嘆:「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只要邏輯在,故事就會無盡的發展。無正、無邪,無明、無暗。感嘆也會永遠持續,不會因事理被看穿而停息。

十八大、十九大…百大、千大,看似遠在天邊的風雲,不可控也不可及。但是,每個人都是潮流裡的一份子,貫串著相通的潛藏邏輯;每個最小的分子都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蝴蝶效應。戰爭與和平,誰知?

楊忠衡201710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088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