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電了!~對「懂」與「不懂」的聯想
2017/08/16 02:50:53瀏覽3418|回應1|推薦14
我這輩子覺得自己最「懂事」的時間,大概是二十五到三十歲之間。對於知識,有一種年輕氣盛的高傲。當時體力好、理悟力強、反應快,對於「懂事」的定義是,即使對某事當下不懂,但知道搞懂的方法,是謂懂。

當時沒有「網路」,更想像不到「孤狗大神」,知識取得主要來自書本(必要時才請教高人)。知識都躺在書本裡,要如何有效的找到它,便是關鍵的方法。掌握了方法,便以為天文地理,能無所不通了。

然而隨著看的東西愈來愈多,心裡反而愈來愈察覺自己的不足。網路時代來臨,知識隨手可取,連搜尋資料的絕活也都省了,面對浩大無邊的資料,更陷入一種「無從知」的心虛。

所以現在每發生一件事,天災、人禍、自然、社會…乃至一些雞毛蒜皮生活議題,看到那些動輒虎虎生威、咄咄逼人的議論,反不知如何面對。就算明明查覺這些言論的偏頗謬誤,也無心加入議論,原因無他,自知「不足」。

你如何拿自己的半斤,去鬥人家的八兩?(即使對方只有三兩,也一樣)

如果要等到胸有成竹了再說,那什麼程度才算有把握?

攀到一千米的高度,才發現上有兩千米。如老殘遊記描寫「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一峰還有一峰高,永不知極限何處?現在年老力衰,每每知識之山爬到一半,已經氣喘力竭,而「知」的峰頂,猶在幽微的雲端。

當然,真有必要發表意見時,也只能就自己的位置來表達。一方面,我知道山上還有山,不敢太武斷,隨時準備受教。二方面我對未知而議論,也不以為然。大多時候,與其說是議論,不如說只是發洩情緒罷了。
我無法期待每個人都全知全能,一出口就天之經、地之義。但也會用上面的標準,去判斷發表者的態度,來決定心裡尊重的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0837804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12:46

強啊

文章中完全沒出現 電 這個字

腦袋 短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