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送你蔥」,談「杜蘭朵公主」
2011/05/29 01:21:07瀏覽4493|回應5|推薦60

敲開朋友傳來的伊媚兒,聽一位中國五十多歲賣菜婦女唱首「送你蔥」。耳際明明傳來帕瓦羅蒂Pavarotti﹞唱紅的「今夜無人入眠﹝Nessun Dorma) 的旋律,歌詞可是面目全非

雞腿、雞翅膀,
鴨腿、鴨翅膀,
胡蘿蔔、番茄和大蔥,
薺菜、香菜、芹菜、大白菜、辣椒,
西蘭花、黃瓜,四季豆、刀豆、青橄欖,
快來買吧,送你蔥!


老公
邊聽邊捧腹大笑,同聲讚嘆她的創意精彩,好嗓子,娛樂性!

原來,
完全不懂義大利文的蔡姓婦女,特別寶愛大師的這首名曲,於是巧妙的選用自己熟悉的雞鴨和各色蔬菜名為歌詞,最後以一句「送你蔥」做結,組成一首妙趣橫生既古典又輕鬆,既傳統又新潮的歌曲自娛。難得的是,她音質渾厚,豪氣干雲直追帕瓦羅蒂 只見她頭上紮兩把細辮,身著粉色 Hello Kitty 印花圍裙,一派憨氣,卻聽得出是用心練得。

中國!真人才濟濟!還有,老外學中文,又多了個途徑!

也教我忍不住想介紹一下
這齣二十世紀最受歡迎的歌劇。

「今夜無人入眠」一曲,源自普契尼 (Puccini) 未完成的遺作『杜蘭朵公主』。這是西洋歌劇中唯一以中國作為舞台背景的歌劇。


年輕的公主,出三道謎題公開徵婚,答對了嫁給他,答錯的會被砍頭。一天未盡,就砍掉了十三位王子。恰巧一位流亡的王子卡拉夫路過,驚豔於公主的美貌,不顧鐵木耳
﹝王子卡拉夫一起流亡的父皇﹞和柳兒﹝卡拉夫忠心的女僕﹞的憂心反對,更聽不進三位大臣的苦勸,抱著必勝的決心,敲響了高臺下的銅鑼,勇敢地迎接三道謎題,竟然一一破解!

眾人為之狂喜的當兒,
公主絕望掙扎,否決父皇的相勸,誓不履約嫁與這位陌生人。王子見狀,開出條件,公主若能在天亮前猜出他的名字,他願引頸自絕,否則公主就得嫁給他。公主無奈,只得答應。

公主立刻傳出命令,要全城的人共同徹查陌生人的姓名。未查明前,任何人不得入睡。卡拉夫於是得意地唱起了一首歌:「今夜無人入眠﹝ Nessun Dorma﹞」,深信必將擄獲公主芳心。

忽然,人群裡一陣騷動,拖出了鐵木耳和柳兒,因為目賭他們倆和卡拉夫有交談互動,決定向他們逼供。柳兒自始至終忍受嚴型拷打,一邊唱道:「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他的姓名」。公主十分驚訝於柳兒的堅強勇敢,繼而又聽她唱出:「妳冰冷的心必將融化,一定會愛上他。」楚楚道出可以忍受烤打的力量源自「愛情」,言罷,直奔身邊守衛,攫奪了短刀,直刺個人胸膛。

一時,群眾為純情的柳兒乍燃同情之心,就連冷酷無情的公主都深受感動了。


空氣中充滿悲情,群眾緩緩散去了。舞台上只剩下公主和王子......。

未竟之作,於1826425日在米蘭斯卡拉 (
La Scala) 劇院首演,當天,演到柳兒為保護深愛的主人而自盡的一幕,指揮家拖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便靜靜地停住了指揮棒,轉身面向正為柳兒悲傷惋惜的觀眾們,感傷說道:「就在這裡,普契尼放下了他的筆......」。

普契尼因長年寫作劇本,習慣大量抽煙,罹患喉癌過逝。當晚為了紀念普契尼嘔心瀝血的寫作過程,此劇只演到此便落幕了。

後起的劇作家有意成全,從此舞台上演譯出這樣的結局 ──

王子忽然揭去公主的面紗,擁她入懷,熱烈親吻。甜美的初吻,終於融化了杜蘭朵公主頑強的心。王子繼而報出名姓,說明願將自己性命交給公主。於是,公主決定要宣布陌生人的姓名了......,
面對錯愕的皇帝與朝臣,杜蘭朵公主慎重地說道:「他的名字叫『愛情』。

── 就這樣,在眾人熱烈稱頌皇帝的仁德與偉大的愛情聲中,全劇完美落幕。
 

下面請看:中國達人秀

賣菜婦女蔡洪平 演唱「送你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uZGkDaoA&feature=player_embedde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526211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5 17:52

   演唱,的確 "很純正"僅就其音律與節拍而言。

   倘若能將 "時空置換個五百年",

   咱們的感受,或將完全不同。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know what?
2011/07/06 05:10
我由華人報章中讀到原來這位送蔥大媽是參賽之長客, 言下是咱被朦了!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重享受
2011/05/31 05:36

謝謝學芳, 讓我們重溫杜蘭朵公主的情節和普契尼真實的故事.

聽完 "送你蔥", 不禁莞爾!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創意
2011/05/30 06:52
不過她一定受過聲樂訓練
不會是普通的菜販
好玩兒就是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
2011/05/29 06:57
高音飆到直衝腦門,看到伊能靜的口型 : 說 ~~~ 好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