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五的月亮
2013/12/20 10:31:35瀏覽2162|回應3|推薦83

        從小喜歡跟著唱片學唱周旋的歌,覺得老歌特別悅耳動聽。那時候海峽兩岸的關係很緊張,大陸某些歌曲在台灣是禁唱的。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經由收音機超短波聽到一首大陸流行的「洪湖水浪打浪」,從此經常三更半夜玩弄短波,就為了收聽這首歌,旋律我記得爛熟,可有幾句歌詞特別難懂,只好自己模仿發音矇編瞎唱,直到在美國碰到來自大陸的佩華,幫我把含糊的歌詞糾正了,如獲至寶。一九八九年兩岸終於開放,洪湖水不再神秘了,甚至能找到箏譜,一度成為我最愛彈的箏曲。

        幾年前,我又迷上了一首歌,《十五的月亮》。喜歡唱它也喜歡用鋼琴彈它。近日偶然發現這首歌曲誕生背後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80年代初期,大陸上謳歌軍人的歌曲成為時代主旋律。19844月,部隊領導覺得應該用歌曲鼓舞士氣, 《解放軍歌曲》編輯部組織了創作組,其中有軍中家石祥、作曲家鐵源、徐錫宜等參與其事。一天,舉行“連隊戰士喜歡什麼樣的歌曲”座談會,希望官兵們各抒己見,一位連長有點難為情地站起來道:“能不能寫一支唱我們軍人老婆的歌?”引得官兵們哄堂大笑!

        原來,這位連長家住四川農村,他的妻子賢慧能幹,為了支持丈夫安心部隊工作,連長的妻子放棄進城工作或讀書深造等機會,在家鄉撫養孩子,照顧年邁的雙親,分擔種田的工作。這位連長在部隊連年立功受獎,內心十分感激自己的妻子。

        石祥當場有感而發,回到住處立即進行構思,決定寫一首 《軍人獻給妻子的歌》。當天晚上,推窗望月,腦海突然閃過蘇軾的名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聯想到一輪明月在天,夫妻兩地相望,豈不「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就這樣,《十五的月亮》詞如泉湧,立刻寫定。

        鐵源看完歌詞,興奮異常,很快地根據沂蒙小調、一氣呵成譜完了《十五的月亮》的曲調初稿。經過試唱,最後又和徐錫宜共同修改成曲。

        《十五的月亮》旋律優美,題材獨特,給那個時代的個人和家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從此被各界群眾竟相傳唱。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竟然是《軍人獻給妻子的歌》!可在YouTube上聽到的多是女性的歌聲: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

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你﹝我﹞守在嬰兒的搖籃邊,

我﹝你﹞巡邏在祖國的邊防線;

﹝我﹞在家鄉耕耘着農田,

﹝你﹞在邊疆站崗值班。

啊豐收果裡有你的甘甜,也有我的甘甜;

軍功章呵,有我﹝你﹞的一半,也有你﹝我﹞的一半。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

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我﹞孝敬父母任勞任怨;

﹝你﹞獻身祖國不惜流血汗,

﹝我﹞肩負着全家的重任,

﹝你﹞在保衛國家安全。

!祖國昌盛有的貢獻,也有我的貢獻;

萬家團圓,是你的心願,也是我的心願。

啊!啊!

也是你的心願 ......

﹝括符裡的字是我加的,在這裡男唱或女唱,用字應有不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10027977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幸福
2018/05/01 18:09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1:18

這首歌真有深意!

我也非常喜愛周璇等唱的老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19

曲調很好聽,獻給軍人妻子的歌,想得很週到。我找到一個男聲唱的《十五的月亮》

聖誕快樂、新年平安愛你喲!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13-12-24 12:03 回覆:

謝謝看雲!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