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光
2013/10/08 14:55:23瀏覽1459|回應4|推薦77

                      

09/28初秋午后,府城充滿濃厚文藝氣息,一波波人潮走向文化中心演藝廳,現場動線混亂,隊伍分成好幾列,似乎每個人都深恐進不了講堂。 難得一見的盛會,為的是來聽講~蔣勳「光的文學書寫」。

 

美學大師以溫暖磁性的聲音娓娓道來:光是美學的一種。 光是因為幽微才具吸引力,幽微的光會讓人安靜下來……讓人吐露心事……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欣賞月光了? 城市裡需要這麼多LED燈嗎?……希望列舉的詩文不會成為考題的臆測,而是激發你走向安平海邊或鄉野去欣賞久違的月色……

對我而言,參與這場講座是來解惑的。 原來「感光台南」活動在傳達賞光的新思維和哲理,訴求的是「減光」~減光反而看得更清楚。  

古典詩詞常吟詠月光,李白家戶喻曉的《靜夜思》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月下獨酌》的「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和王維《鳥鳴澗》的「月出驚山鳥」……是多麼深遠優美的意境,然似乎離我們遙不可及

蔣勳的文字言語形同說法,古詩詞經他詮釋後,特別有感覺,我終於了解張九齡《望月懷遠》的「滅燭憐光滿」的意涵,「憐」這個字用得好而且慈悲。 

歐美家庭或旅店中,客廳和臥房天花板通常不設燈座,照明靠的是角落的長短立燈,少了大辣辣的俯視燈火,卻多了好幾分柔和寧靜氛圍,實則低調中的奢華。 

倒是忘不了幾年前中秋夜的鄉間戶外音樂會,坐無虛席的表演會場,四周架設難以正視的探照燈,那是個失去月光的夜晚,我的雙眼因此光害痛了一個禮拜多。 如果哪一天能夠暫時關閉人為之燈,溫柔的滿月下,沉醉於悠揚動人的樂聲中,該是多麼美妙極致的享受。   

接官亭與風神廟

隔天晚上特地前往感光台南活動現場~昔日府城出入門戶「接官亭」和全台唯一的「風神廟」,一旁的外地旅人帶著失望的語氣詢問我個人的感想。 當然乍看之下,它只關掉街角的大燈,加了些緩和的照射,沒有其他的改變。 他們如聽過蔣勳的演說,當了解過多的期待是不合邏輯的。

佇立接官亭石坊,遙想當年渡過黑水溝上岸後的官員,接詔後入廟合十感謝神明賜與風調雨順,讓旅途平安順遂。

那時為這些風塵僕僕官吏照明的不過是熒熒火燭……

 

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  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  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  還寢夢佳期

(唐詩人張九齡作)

 

 

接官亭石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891236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學大師
2013/10/09 20:53

難得美學大師蒞臨府城,

讀過他寫的孤獨六講,

孤獨之美光之美,

他心中無所不美。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10-10 10:0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賞文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6:56

初秋是我喜歡的季節。

秋高氣爽,適意。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10-10 10:02 回覆:

祝福您如秋風送爽

事事如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9:57
光害也使我們失去童年才有得滿天星斗,其實它們一直都在,在絲路的沙漠裡還遇見過。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10-09 11:08 回覆:

光害一直都在,我想它也是現代眼疾年輕化的原因.

謝謝莫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18:06
文字的力量
如光一般無遠弗屆
穿透千年
美麗的唐詩
依舊撫慰著我們的心靈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10-09 11:05 回覆:

光一秒跑30萬公里. 

多砚坊說得好,文字力量無遠弗屆,

更勝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