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端午
2012/07/13 19:49:05瀏覽658|回應5|推薦68

下了公車,我走向超市旁,在花圃邊的石椅坐了下來;黃昏的餘暉已退到

對街的騎樓下,剛出爐的麵包香隨風飄送,却誘惑不了味蕾。

急忙打開揹包,將裡頭的物品一樣一樣拿出來,大至洋傘,小至髮夾,

把它們全部挪到一個大塑膠袋內,然後倒立包包,抖一抖、甩一甩......

「真的沒有了?」我抬起頭,盯著眼前快速的車流,發了好幾秒鐘的呆。

「啊!會不會夾在傘裡?」火速打開陽傘,它輕盈地開出一朵傘花,沒有

漏網之魚;我如洩氣的皮球般闔上這最後的希望。

「小事一樁嘛,誰不會犯這種疏失?別心煩。找人走一趟,反正花錢消災唄

。」努力想著最接近的鎖店位置。

半個小時後,我跨上一部二輪摩托車,前面帥哥騎士遞給我一頂安全帽,

「耕-耕-耕……」發動的車子義無反顧地衝到機車道,鑽入前方的汽車

間縫隙。

「唉喲!幹嘛騎這麼快? 我的心臟不好咧。」緊緊抓住座椅邊鐵架,忍

想喊的念頭,不過,反正過街就到家了,何況他一臉酷樣,不太友善。

樓下正好有人出來,省得按隔壁電鈴求救。 第一關順利,好的開始是成

功的一半。 

「應該沒問題吧?」進了電梯,望著眼前的生手面孔,我試探地問。

「不知道,這棟大樓的鎖一向不好開。」

「我曾開過好幾戶。」他又加了這句,臉部的線條沒有剛才那麼硬了。 

「你爸爸呢?以前都是他在開的。」隔壁李太太從屋內出來關心,她顯然認

識這男孩。

「你先回去吧。我去叫別人來開。」見他已對著鎖孔戳了好幾分鐘,李太太

忍不住了。

「進來我家坐吧,別客氣……我騎機車去找,不然妳走路太慢……還好今天

不是星期天……。」我感激萬分地接受她的好意,心裡却惦記著被關在屋內

的史努比。

「多少錢?」總要付個跑腿費吧?

「不用。不好意思。我沒買另一套工具,因為很貴……我爸已過世了……

男孩低著頭走進電梯。 我心被牽動了一下……

如果不是屋內有隻家犬,我大可去看部午夜場電影,散場時曉陽也許回來了。

 此刻的史努比應該又在窗台上,否則門邊早傳出吚嗯聲了。 

我什麼時候不忘記帶鑰匙,偏偏選在曉陽出遠門時發生。 想問她何時回來,

她的手機竟然在這結骨眼不通?! 我留了二通簡訊:「打電話給我,急!急!急!」

李太太很快帶來余姓鎖匠。 天色已全黑了,望著窗外的燈火,我默唸起祈

禱詞......

史努比肯定感覺門口的騷動,膽小的牠一定害怕得縮成一團;搞不好解了一

泡尿或一坨屎在木板台階上? 真搞不懂,牠為什麼不敢下這個台階? 一般

樓梯,牠向來上下自如。

「史努比在哭,我有聽見。」李太太篤定地說。「 有嗎……?」我倒沒感覺。

禱告沒有成真,老天今天是存心跟我過不去。 鎖匠收起工具說道:「妳

沒有別的方法嗎?我是指妳的家人呢?」

「他們去屏東,明天放假,不知道今夜回不回來?」我苦笑。

「那妳留下電話,我回去找師傅來幫你開。」

余先生很快回覆:「他九點就打烊,妳要馬上連絡。」看看錶,已經超過八

半了。 街邊傳來粽子香,提醒我今天是端午節;他說十幾分就到,我嚥了

下口水,趕忙回到住家樓下恭候救星駕臨。

左等右等,已超過九點,電話一端說:「臨時有三個小孩不能進門,他先趕

處理,請再等會吧。」

「一定要來喔!我會等的!」我不斷拜託。

黑漆漆的室內,史努比怎麼辦? 牠不敢下台階,一定口渴得很。 沒料到會

這樁意外,不然今早出門時,會插上感應小燈泡。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阿彌陀佛!請保佑!」臨時抱佛腳,會應驗嗎?

 真的該想辦法把台階好好圍起來了,讓牠上不去。

九點半,街角有個矮壯男人,雙手各提一個沉重工具箱,陪伴在旁的李太太

刻迎上去:「太好了!你終於來了!」

於是這第三個鎖匠拿起一串串細長鐵條,朝鎖孔挖呀鑽呀……然後換另一串

……

「師傅,你看打得開嗎?剛剛的二個人都開不開。」我主動招了。

「可以啦,換一枝長點的……」很自信的語氣,我懸著心放下一半了。

忽然,門開了!「啊!開了!開了!太好了!中樂透了!」我馬上衝進屋內

,打開燈。

咦? 窗台上怎麼空空的? 史努比呢?  又一陣緊張……

再仔細一看,牠那白色的身影正在檯上默默地甩著尾巴,聽不見一聲抱怨。

我跑過去,一把將牠抓了下來,牠衝向水盤處,「喳喳喳」地猛喝著水。

「史努比!出來!」李太太在門外喊著。

牠高高興興地跳上李太太的膝頭,舔著她的手。「好乖!沒見過這麼乖

的狗狗!」 李太太雙手不停地摩挲牠的頸背。

「多少錢?」我問救星。

300

「才300?你要1000,我也沒意見。」 我心裡喊著,感動得想來個大擁抱!

。他收了錢,順便遞給我一張名片。

「帶牠出去走走吧,已關了一天,剛才準嚇壞了。」李太太語露心疼。

「都是為了你!不然也不必這麼勞師動眾!」我邊套上項圈邊說。 史努比

一臉樂呵呵,牠哪知剛結束的失鑰驚慌記?

 如果屋內是個小嬰兒,這可不得了,大概得破門而入,社會局說不定也會

來關心。

今晚如未能開鎖成功,我肯定也在別人的床上煎著一夜魚。 明天去配一把「UB」的鑰匙吧!還有,將來千萬別配複雜的鎖! 防君子就夠了!

肚子咕咕叫著,我拿出冰箱裡的五榖米肉粽,放進電鍋裡蒸,又泡了杯熱

茶。

散步回來的史努比已跳上沙發,躺平了身子見周公去了。

 

 

啊!好難忘的端午! 跌進床舖,我攤成一個大字.....

 

 ﹝初稿完成於2011年端午節。 轉眼已過2012端午,身心却是大不同.....

嗚嗚...偶要尿尿啦!誰來抱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5691861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4 21:30

複雜的鎖 防來防去 把自己防到了

雖然是去年寫的 但感覺還很新鮮呢

總之 妳回來真好

謝謝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07-15 10:12 回覆:

秋陽好

謝謝您的回應

雖然沒去過您的花園

却想念起它呢 嘿 在那裡享用下午茶 可好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裡
2012/07/14 12:40

看見妳又發文了

很高興

文字顯得很有活力哩

真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07-15 10:00 回覆:

剛剛讀了孟麗2篇大作

如品嘗現榨鮮果汁 清甜滋養

謝謝您的到訪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12/07/14 12:29

有時候

怪鎖匙太牢固

有時候又嫌它

怎麼如此的爛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07/14 09:58

好懷念啊

小時候的時候,出門哪需帶鑰匙

大門永遠開著,就算夜裡也是虛掩的

還有摩托車、汽車,沒見阿爸拔過鑰匙…

秋裡好嗎~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07-14 10:27 回覆:

喔 我剛從埔里山中回來

真懷念那兒一個多月沒用鑰匙的日子

謝無忌來訪

我很好 雖然瘦了許多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7/14 08:12

妳裝的鎖也太堅強了,真是不屈不撓,誓死不開。

話說妳的身體好了嗎?!真的好久不見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07-14 10:22 回覆:

莫莉好呀

剛讀過您大作 真感人 受益不淺

我的身體ok

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