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在
2011/08/17 20:22:38瀏覽901|回應14|推薦116

向晚,我在安平的運河邊漫步。 微風掠過河面,穿過鳳凰樹,幾片細碎的葉片悄然飃墜。 平靜的河水,映著堤岸旁的屋宇、路樹、街景,空氣中飄著溝水的異味......

十年前的春末,大姊帶著難得進城的母親到剛整治完成的河畔散步,暖呼呼的氣溫中,大姊牽住的是雙冰冷的手掌。 堅韌的老人家不忍拒絕兒孫的好意,隱著病痛倚著新築的欄杆,留下疲倦萬分的最後身影。 那時,我在遙遠的南非大陸。

看著母親那張如風中之燭的影像,我的淚水隨著心痛滾落下來,趕緊將它推進抽屜的盡頭。 此後,運河畔成了我平日最愛佇足的地點。 史努比回來小住的那個月,我幾乎天天特地從東區的住家駕車到西邊這個岸畔。 和小犬靜靜坐在晚風中,又想起當時的母親,啊 我多麼希望她這時也在身旁......

中元節薄暮時分,我又在運河畔。 迤迤邐邐的金黃街燈,像夕陽,也像月亮。 天際的那顆滿月,浮在藏青色的高空,在燦爛的華燈映照下,渺小得有如遠逝的母親。

作家張曉風說過:「樹在。山在。歲月在。我在。你還要怎樣更好的世界。」

是的,我在,在我居住的地方。 也可能在我不在的地方。 思念似雙飛翔的羽翼,帶著我回到從前,回到曾經的山陬水湄,那兒有難忘的歡笑與感傷......

(2011年8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55486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更喜欢第三张照片
2011/10/15 16:14
我更喜欢第三张照片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10-16 09:17 回覆:

多謝來訪與欣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
2011/09/04 16:08
我喜歡台南的乾淨安靜與天氣路寬!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9-05 09:13 回覆:

作家葉石濤說過:台南是個適合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街燈下
2011/09/01 23:48

街燈下的台南運河畔很有味道!

我喜歡第二張照片!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9-05 09:07 回覆:

運河畔悠静美麗

最適合漫步放鬆

謝謝來訪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好文
2011/08/27 10:10

藉著思念的雙翼,讓心靈恣意親近對方,不論歡笑或感傷...。

珍惜身邊的人,人在,美好常在。  ^ ^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8 09:26 回覆:

人在 心在

不論曾經美好或缺憾

都留下足跡....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1/08/24 19:56
讀這篇文章讓我很難過,尤其自己也失去親愛的家人的時候~~ 所以我直接想到的是,如果最愛的人不在了,那世界又如何會更好?
當然在這方面我一直是鑽牛角尖的!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寫的很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5 14:56 回覆:

和親愛的人 即便短暫的分離 也會有愁情浮現

離別是生命的一部份

沒有不散的筵席

謝謝四妹的分享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卻不安
2011/08/24 13:16
看這篇文章很多次,來來回回。
存在與不存在一直困擾著我...時間越來越長,思念越來越深! 如果曉風老師說的定律完全適用,那...她不在了...那...我說不下去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4 16:07 回覆:

曉風老師有本書《我在》

讓我思考存在的問題...

「我在」了 就有希望...

喔 個人解讀不同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河
2011/08/24 12:23

秋姐您好,這幾張相片都在台南市拍的嗎?好美~

想念有時是一種美,有時是一種酸,不管酸甜苦辣,已經逝去的追不回來

這種失怙之苦有時令人難挨,多保重哦~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4 16:03 回覆:

是呀 台南運河畔滿美的

除了那微微的溝水味...

好長一條河 鳳凰花開時的倒映 更是詩意萬千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相片
2011/08/24 11:30
中間那張黃色路燈的夜色圖,照得好有意境。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4 16:00 回覆:

謝謝穎立

不過覺得那黃色街燈有些喧賓奪主

顏色可以淺一些....?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燈
2011/08/21 15:23

帶著你的小寶貝夜遊運河,感覺一定很美妙。

那張黃橙橙的路燈與街景拍得很詩意耶!我好喜歡一看再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24 15:57 回覆:

運河旁的人潮不多

向晚的風特別涼爽舒適

相當不錯的散步區域

狗族們也相互寒喧....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1/08/18 09:57

運河夜景真美。

喵是市長的話,會把它經營滴媲美「小樽運河』,佈滿芬芳花朵。

要愉悅開心喔。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8-18 15:23 回覆:

喔 咱們的市長說要打造台南為台灣的京都

老實說 ....差一大截啦

不過比起短短的小樽運河

安平的絲毫不遜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