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2011/04/08 14:16:08瀏覽1320|回應10|推薦136

※剛進入udn時,一天內PO好多篇文稿,最近重溫舊文,讀到這篇有關「福島」的記憶。 曾幾何時,福島已成為「恐鈽」之島,那些走過或嚐過的美景美食已淹沒在海嘯的魔浪下......

遊覽車離開了福島機場,導遊說:「先到休息站停三十分,讓你們買些吃的,現在的柿子正好吃,要連皮一起吃喔。」

「柿子的皮也能吃?」我懷疑。

見到一堆紅橙發光的柿子,彷彿見到親密愛人,我眼睛一亮,毫不猶豫先買了十個。 既然可以帶皮吃,我進洗手間洗了兩個,迫不及待咬下,脆、香、甜、涼的滋味滑入口中那一剎那,不禁閉上眼:「哇!好幸福!」

「嘿!日本的柿子是四方形的!」同行的阿貞像在端詳一件藝術品。
「皮很好吃,薄薄的!」我已在吃第二個。
「餓鬼!空腹不要吃太多!」姊夫提醒我。

短短五天旅程中,總見路旁民宅有一、二棵樹掛著鮮艷欲滴的金紅柿子,讓我們口水直流:「他們怎麼不摘下來?大概吃膩了?……

十個柿子很快祭了五臟廟,導遊特別帶我們到超市,想不到那裡的更大、更便宜(比台灣還便宜),我一口氣又買下二十個!

台灣目前正值甜柿上市期,其品質和口感足以媲美日本(台灣的柿子皮較厚),是老饕的福音;愛柿者應該也會喜吃柿餅,但是不得不考慮高糖分的問題。

老人好像特愛吃柿子和柿餅,我為此詢問幾個年輕人,柿子似乎難獲他們青睞,更甭提什麼柿乾了。

柿子遠看、乍看像橘子,橘子藏在枝繁葉茂間,而結果的柿子樹見不到一片葉子。一粒粒枝椏上的圓紅,像煞了高懸的小燈籠,給街道增添了幾許古色古香,當夜色升起時還有分神秘感。

附圖結實累累的柿子樹位於仙台市附近的中尊寺,黑色的樹幹裹著白雪,黑、白、橘紅集一樹,與翠綠的樹叢交織出多采多姿的初冬美景。望樹興嘆......呵 我忍住了摘取柿子的衝動。

韓國北部的柿子園習慣留下幾粒又紅又大的果子,給鳥類或其他動物食用,為自然界的共有生物提供些許共利、共好,這番慈悲美意令人莞爾、省思。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那是一道人間最美的風景。」於是,有人留下這麼浪漫且深富哲理的話語。﹝2007秋末日本奧之細道旅遊札記

↑日本東北秋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5066182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柿子 一直是我很喜愛的水果之一
2011/04/11 10:17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1 11:02 回覆:

謝謝來訪喔

祝福奈米柿柿如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景
2011/04/10 16:47
好美的秋景,人生無常,變化實在太大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1 10:57 回覆:

計畫趕不上變化

尤其是恐怖的核輻射

終極殺手

謝謝來訪喔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2011/04/10 04:37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這幾句話讓我想到
個人的教養
以前在遊艇上用餐
如果您排在日本人的身後
那怕食物不多
如果在其他國家人員之後
可能只見盤底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0 13:58 回覆:

li li 說得好極了!令人省思

感謝回應

有空歡迎常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拾穗
2011/04/09 22:17

就像有些國家 (以色列是其一) 農田收割時 會留下一些  讓窮人來撿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0 13:56 回覆:

分享食物是很美的事

尤其給予同是大自然的生物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被這段話給觸動了
2011/04/09 18:28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那是一道人間最美的風景。」

我被這段話給觸動了!不知是誰寫的,可否告訴我呢?

想想,有時候真的要留點餘地給他人,留點美麗給他人,讓大家都能來得及欣賞渾圓亮透又可口的柿子。

美麗的風景,感人的文句,在這次日本大地震後恐怕都已是回憶而已,

於是這些照片更顯得需要珍惜!

謝謝您得分享啦 !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0 13:51 回覆:

偶然讀到這句話時﹝忘了在那裡讀到﹞ 我也深深感動

金黃亮麗的柿子掛枝頭 的確很誘人

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能親自從樹上摘下一粒來吃的感覺 一定特別好吃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末在義大利旅遊時
2011/04/09 16:04
處處可見柿子掛滿樹上、掉落地面,那顏色真是漂亮!

不知義大利人是否有著留幾枚柿子在樹上的哲學?

秋裡的圖文勾起了美好的影像記憶。謝謝分享!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10 13:46 回覆:

義大利也有柿子嗎?

不過「留幾枚柿子在樹上的哲學」應該適用於生活中

「分享」便是

謝謝來訪與回應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枚留在樹上的柿子...
2011/04/09 11:57

這個時節...本該是日本最美的時候.....
唉~ 回顧過往日本旅遊的.....真的是不勝感慨.....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09 14:30 回覆:

被吃過的柿子 看來仍然可口

謝謝TT賞圖

呵 如果沒有異議 秋裡就此收藏﹝圖﹞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11/04/09 09:31
大自然賜予我們美景、美食
卻也能一下子就摧毀
還好
存留美好的記憶
是重建的重要力量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09 09:47 回覆:

現在才知道當時一遊的福島是核能廠所在地之一

小小日本共有55座 隱藏驚人危機

一旦出事 全世界無不受影響 恐鈽呦!

可以以蝴蝶效應來形容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
2011/04/08 19:50
最難忘記親身經歷的感受!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09 09:28 回覆:

難忘東北當時的景物

如今全變了樣.....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嵐山柿子
2011/04/08 14:39
我在京都的嵐山,也見過落了葉枯枝上的柿子,那種蕭瑟的感覺,各種滋味在心頭。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4-09 09:26 回覆:

台灣的柿子樹不普遍

可能新竹苗栗那邊較多

如今見著這紅澄亮麗的甜柿

就會想到那年在日本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