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5/24 09:32:22瀏覽752|回應3|推薦111

發現小米那天,她正坐在捷運月台的長椅上,盯著螢幕的雙眼黯淡得如魚攤上的死魚,她邊抹去眼角的眼屎,邊想著:今天該在哪站下車? 

不知何時開始,月台與車廂成了她的重心;她有時一站接著一站坐下去,有時中途下車,逛逛商店、看看牆上的掛飾……連午餐也在裡頭解決。 涼爽的地底下,日日如春風拂面,挺舒服的。

下午五點前,她準時坐上回家的班次,回到像臨時下榻的旅社般,睡了一覺後,繼續千遍一律的地鐵生活。

她慢慢張開嘴,銀色假牙若隱若現,淚珠隨著「哈~~」聲滾出眼角。 淚眼間有部單車跳進她的視線,一個精瘦老婦牽著車,背部還揹著小孩。 彷彿一劑強心針,她的眼神忽地發出難得的光彩,身子不自主地站了起來。

上了車,婦人靠著車站著,她選在她的對面坐下。 掛在肩膀的孩子好小,灰色揹巾露出半個頭,「應該不到七公斤吧?  瘦好多。」 她想著,深鎖的心扉鬆動著,絲絲暖意流動。

婦人的手移到車把上,顯然準備下車了。 她緊張地站起,隨之移動,跟著單車進入升降梯,再跟著走出陌生的大街,一股溫熱的風迎面襲來,不靈活的雙腿緩緩移動。

眼看著單車漸行漸遠,她加緊腳步,吃力地跑了起來,「等等我,小米!小米!」她內心狂喊,起皺的臉龐夾滿淚水。 彷彿迷路的小女孩般,她無助地蹲在街邊,低下頭抽動著雙肩。 

一夜的輾轉難眠,第二天一早,她來到相同的地點,上天似乎聽到她的祈求,揹孩子的婦人出現了,她一陣狂喜,再次緊跟了上去……

接連好幾天的重複演出,婦人若無其事,默不作聲,倒是她的精神岀奇的好,沉緩的腳步變得輕快,還旁若無人地哼著歌。

這天,天氣燠熱不堪,揹巾裡的小身子扭動著,聲嘶力竭地哭了起來,她一向怕聽小孩哭;啊!那個春日之晨回來了……她緊張地捏著手指頭......

婦人一改常態,轉個彎,騎向對街的一棟透天厝,停下車、推開大門,走了進去。 她理所當然跟進……

婦人面向警員,雙手比畫著,然後回過頭,右手指著她,左手拍著揹巾底部,試圖安撫啼哭的孩子。

見警員一臉茫然,她拿出筆和紙,寫上幾個歪斜大字:「她~~走」。

無視於婦人的動作,她伸出左手,袖口的塑膠手環若隱若現;她輕輕撫摸孩子的臉頰,輕聲細語著,一臉陶醉的模樣。

「啊~~」婦人嚇得往內靠,喉嚨擠出咿咿啊啊的聲音。

她笑著、笑著,露出整潔的牙齒,白皙小巧的五官因快樂而年輕起來。

「失禮!失禮!我媽媽過去受過刺激,時好時壞……」接到電話後火速趕來的兒子不斷鞠躬致歉。

「古落冬前,阮媽媽揹著阮妹妹騎鐵馬,乎後面耶機車撞倒,小妹煞死去……」

「多謝阿姨!我媽媽這幾日卡歡喜,不時講到小妹,也想起一些古早時真趣味耶帶誌……伊擱講:『嘸通揹孩仔騎車,介危險啊!』」

婦人終於露出靦腆的笑容,握起四隻手指,豎起的大拇指不停彎動,無言說著:「謝謝」。

母子倆手牽手步出派出所,母親閃著淚光,不停喃喃自語:「小米小米……等等我!」   2011.4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5039946

 回應文章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痛
2011/05/30 00:25
思念的心情  很苦
火燒心般  想忘卻  卻難以逃離火舌的舔噬
總以為  身創才是痛
但心痛  苦澀只有自己能扛
如同文中的母親  何時才能走出那道傷心的藩籬
令人為之悵然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5/28 05:44

很感動人的故事

謝謝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1/05/25 18:14

田園古厝顯清幽

農庄豪宅皆富有

秋裡過後春意滿

祝福身心都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