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相遇
2010/10/29 19:08:27瀏覽816|回應5|推薦64

某都會藝人來到偏遠的鄉間,尋覓他心目中嚮往的風景、美食、溫泉、人物、幾乎失傳的技藝,以及傳統的大家庭氛圍……等。

二天一夜的旅行,沒有預定住宿處,憑感覺機運,主動向當地民宅叩門,向素昧平生的屋主交渋借宿問題;大部份拜訪者多少會嚐到閉門羹,偶爾還曾遭遇尷尬的場面,但憑著誠懇、耐心、溝通能力,加上當地人的協助,當晚總有等到屋主首肯的機會。

小時後由阿嬤帶大的演員「勝野洋」,希望找尋感覺像他阿嬤的阿嬤,他被派往的地點是鹿兒島的大浦町。

在那裡,他初遇滿頭銀髮且身軀佝僂的農人,於是邊聊天邊陪著他回家;在略顯侷促的屋內坐下,女主人隨即端上自家的醃蘿蔔切片,男主人跟著拿出芋頭燒耐和酒杯;面對濃濃的人情味,他很快提出住宿的請求,屋主爽快地答應:「你想住就住吧,不過房子很窄。」

彷彿見到久違的兒孫,皺紋滿面的老農妻興奮地小跑至附近的商店採買食材,並宣告:「我家來了演員耶……今晚要住下來喔。」老農踩著單車到菜園採收新鮮蔬菜,阿嬤開始烹調宴客大餐。

勝野洋幫忙升火燒水,享受優先泡澡的禮遇。 沐浴後,他聞到滿屋子的香氣,那是小時候洗完澡後,聞到的飯菜香,心中的故鄉和阿嬤味已然出現了。

四個兒女都不在身邊的日子裡,突然來了城市貴賓,平淡的生活瞬間活潑起來。三人吃著過年才有的豐盛料理,兩個萍水相逢的有緣人歡暢對飲,平時八點就熄燈的規律生活,今夜臨時有了意外變化,暖燈為難得的餐會加夜班了。

爺兒倆對酌到深夜,硬朗的阿嬤爬上閣樓,由阿公協助拿下棉被,兩人開心地為孩兒舖床;三人同睡一室,阿公細心地爲勝野洋拉好外露的被褥,儼然慈祥老父。

早晨七點多,借宿者在阿嬤的飯菜香中醒過來。 屋外的冷風冷雨取消了幫忙插秧當作謝禮的約定,他思索地自語:「一定要做些什麼來回饋。」這天的勝野改以十分特別的儀式感謝主人招待的恩情。

英俊挺拔的勝野臨時扮起製麵人,他熟練地揉著麵團,準備為阿嬤阿公煮碗「勝野洋蕎麥湯麵」。 安靜的小屋裡,夫妻倆睜大眼睛盯著貴賓賣力地揉麵,阿嬤不好意思地說:「一定要揉這麼久嗎?」 勝野洋自信地淺笑:「是,蕎麥麵一定要。」每根淺綠色麵條包藏著他十足的謝意。

動箸前,阿公慎重地將湯麵端上佛壇,合掌敦請祖先們好好享用這碗獨一無二的蕎麥麵。 阿公大口吃麵,直呼「太好吃了!」的當下,滾動的淚珠一發不可收拾,風霜滿佈的臉龐上掛了兩串長長的淚水,還有熱氣逼出的鼻水,好精彩感人的畫面!

在阿公催促下,阿嬤喝了湯吃了麵條,眼睛不禁泛紅,她讚許地說:「恰到好處。」守候一旁的勝野洋早也紅了眼眶……

勝野來到鹿兒島,與初相遇的老農夫婦一見如故;這兒沒有寬闊的庭院和氣派的廳堂,卻有最真實的鄉下人情味,勝野洋幸運地找到心中的阿嬤,彼此已超越生命過客的層次。

壓軸戲在末尾的道別,雙方離情依依互道感恩,不停地行禮揮手,勝野頻頻回首中喟歎:「這就是相遇吧,原來還是有這麼好的人!」

緣分安排這場初相遇,不相識的雙方有了溫情互動,進而擦出的美麗火花,為彼此留下一道鮮明而美好的記憶,就像臨別前勝野在阿嬤家木柱上留下的身高刻痕及簽署--「勝野洋2003.4.5」。

日本國興衛視製作的<來去鄉下住一晩>,實地呈現名人突然闖入平靜鄉居做客的有趣經驗,令人莞爾,值得觀賞。

每一集的演出各有特色,回報免費餐宿的方式大都以幫助家事、農事……等行動來表現;有的會贈送親做的手工繪品,或表演歌曲樂器;大男人做蕎麥麵的點子相當獨特用心,阿公真情的淚灑,為這場旅遊增色不少,溫馨呈現了令人懷念的人情味,還有日漸式微的「付出與回饋」的善良人性。

日本的民族性和鄉間環境畢竟與台灣不同,我們是否能做出類似的優質節目呢?  ﹝20109月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53680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珍貴的..
2011/01/04 08:47

........是真情 .

人間誠懇的真心 真情  最令人感動.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1-05 10:03 回覆:

鄉下的人情味特濃

感謝回應喔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1/11 11:24
好故事  人回到了沒有距離的因緣裡  彼此真心相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10/30 14:13

溫馨 文章 人與人 互相 幫忙 是快樂心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10/10/30 09:26
「感動」...常常把人心底深處的情感牽引出而悸動流淚..可是淚水是溫暖的..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10-30 14:12 回覆:

嗯,所謂共鳴就是。 特別喜愛溫馨小品。

謝謝您的回應。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出與回饋
2010/10/30 08:31

許是我住的地方還算鄉下吧

關於付出與回饋,始終溫暖地運作著

沒有誰會特別想去佔誰的便宜,覺得自己好幸運,我總是遇到好人

(公視,無忌覺得公視有些劇場值得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10-30 14:09 回覆:

感謝回應!

公視的節目的確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