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料不加價
2009/12/09 18:07:03瀏覽551|回應0|推薦12

車子經過公路旁的砂石場,環保志工提高聲音:「快看!右邊砂石場裡的那些太空包!那裡面裝著就是爐渣(爐石)。」

它就是近日媒體報導的「台南縣後壁鄉一處稻田傳出土壤含超量重金屬『鉻』和高雄縣大寮鄉戴奧辛鴨」的污染來源。

爐渣一般指的是鋼鐵冶煉製程中衍生之副產物,裡頭含有多種重金屬,如砷、鉻、銅……等,當然包含了超標的有毒化學物質「戴奧辛」。   

太空包裡的爐渣將和一般砂石混合,被用來填平土地、當成砂石或水泥的原料,或做為道路級配等公共工程之用,除了彌補砂石的短缺,最主要的是替商人的荷包省下了不少銀兩。

民國86年,經濟部開放爐渣再利用;砂石的主要來源為河沙(海砂鹽分高,不適用),河沙不敷使用後,改為挖掘農地,這也形成台灣南北農地多處變成大峽谷的特殊景觀。

大峽谷最後會被回填廢棄物、垃圾、爐渣;最上層覆蓋一般泥土後,可再種植五榖蔬果。只是雨水會將土壤內的有毒物質流到鄰近的農地,也會滲入地下水,污染水源,最後經由加料的食物鏈進入人類身體,慢慢地侵襲健康。

許多砂石場位於農地旁,風一吹、雨一下,很自然地將混有爐渣的砂石輸送至該土地。基本上,廢爐渣要避免接觸土地和水,否則它內含的有毒物會污染生態、危害生物。(除非所使用的爐渣是安全的,然而,可能嗎?)

所以說啦,這個大環境裡不只充滿玄機,而且處處危機。台灣這個蕞爾小國,要找到一片沒有受污染的土地可能已成為過去式了。

原來,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都已輾轉摻雜了各式無形的有害材料,我們確實是活在「加料不加價」的變質文明裡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57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