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桑古屋話晚年
2009/11/17 19:47:55瀏覽841|回應0|推薦9

超過一世紀的滄桑古屋

屋簷的壁畫

古代搾糖石車

大約二個月前,圖中古屋的十多位所有權人均同時收到鎮公所的公文,因為有人檢舉古屋的院落荒煙漫草有礙觀瞻;為此公所出函,請屋主盡速處理以免受罰。

 

古屋西緣,僅有八十多歲的嬸嬸偶爾會回來住上一陣子;東廂則完全不見人影,連接主屋的廂房傾圮得很嚴重,一大片綠草樂得在屋頂找到了另一片天空。

 

這超過一世紀的老屋,雖不再是舒適的居所,卻是宵小覬覦的目標。它屢次遭竊,從門上的大銅環先被撬起,上演了一連串失竊事件……

 

母親在世時,某日清晨,她照例跨入大廳準備上香,卻驚見廳門大開,廳內空無一物,只餘紅磚地面上散放的祖先牌位和牆壁上靜默的先人遺照,神龕和上下桌全部不見了。

 

同一宅院內,位於古屋後的六十年老樓房屬於四叔所有,古物竊取者早已虎視眈眈。他們偷走存量頗豐的珍貴檜木後,食髓知味地策劃下一案。

 

多年前,風雨交加後的早晨,獨居的四嬸一覺醒來,發現樓上的古董通通不翼而飛;要吊下這些沉重的桌椅很不簡單,昨晚她睡得特別熟,顯然她被下藥了。

 

村里派出所特別設置了巡邏箱,仍擋不住接二連三的竊案。竊賊對樓房內部還是不死心,他們一不做二不休,最後偷到了那甕藏在隱密處,極為值錢的日據時代龍銀。

 

然後,一個寒冬早上,四嬸散步到大廳後院,赫然發現那道通往古屋前廳的木門也消失了,冷風正呼呼地穿梭於空蕩蕩的長方形門框!同時,東側主房後的那道畫有漂亮花鳥的黑底木板門也一併被拆走,這扇門相當古典優雅,略為整修後身價絕對大增。

 

老宅院如果有靈,一定會感嘆自己的晚年;它就如被兒女拋棄的老父老母,任由外人掠奪欺凌,無力反撲。看來有一天,小偷大人也許會將它整個解體?

 

曾經有人提議將之重新翻修當做文化遺產,但是牽涉太廣,像天方夜譚。我無發言權,愛莫能助,不如趁早拍下幾張相片,留住屋子外觀,見證這頁滄桑史。

 

也順便攝下了屋簷下模糊的壁畫,以及矗立前院的大圓石。這種圓石其實是古代用來榨糖的器具,由石頭打造而成,它和擺放在台南忠義國小靠近孔廟園區的是同樣的東西,只是老屋的多了中央那一簇不該有的枯黃小草。

 

台灣的許多角落仍存在著不少類似的宅院,它們有著相同的晚年;我越來越難得回鄉了,人去樓空的殘破滄桑總叫人不勝唏噓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50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