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寶與新秀
2009/10/21 21:49:51瀏覽410|回應0|推薦5

計程車正駛過台南市延平郡王祠的大門,司機先生指著祠前對街的十幾棵大樹:「這些是國寶級老樹,很珍貴。」

 

「它叫什麼名字?」我很自然地問。

「不知道。」他搖搖頭,那曲折又壯碩的樹幹不斷往後退,迅速消失於眼界。

 

此後每經過這裡,我總不忘對國寶投以關懷且尊敬的眼神,它的粗壯樹幹除了姿態彎曲不馴,上面還有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節瘤,似經歷千錘百鍊的沙場戰士所留下的印記。

 

這些誕生於日治時代的瑞樹,親臨烽火連天的二次大戰,又得承受天災人禍連連的新世紀;百年歲月的洗禮,見證一場又一場的悲喜劇,無言地訴說古老動容的故事。

 

它的名字是:「金龜樹」,台灣樹群中的國寶老將,主幹的腫瘤疙瘩是它的註冊商標。

 

與金龜樹大異其趣的「小(細)葉欖仁樹」是外來的樹種,公園堤岸、街頭巷尾到處可見它的芳蹤,成群或獨立皆不減魅力,深獲眾人喜愛。

 

光滑渾圓的筆直樹幹撐著一層一層的枝條葉片,水平有序地伸展開來,彷彿層層舞裙,清新美觀、整齊有緻。

 

風兒懶得動的時候,它默默靜候,像端莊的窈窕淑女,也像彬彬有禮的紳士。

 

當微風吹送時,那隨風款擺的枝椏舞裙,以修長的枝幹為舞鞋,以提琴狀的葉片為樂器,翩然舞著一支接著一支的芭蕾舞曲;當勁風湧起時,它嫻熟地轉換出快華爾滋的舞步,花枝亂顫中不減優雅浪漫。

 

這萬人迷的小葉欖仁樹是新進崛起的新秀,層次分明的傘形枝椏是它的註冊商標。

 

當國寶遇上新秀,會有什麼樣情結? 顯然新秀已經出盡風頭,擄獲人心;然而物以稀為貴,國寶當然有他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價值。 

 

祝福國寶與新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