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花思故人
2017/10/14 15:17:06瀏覽1220|回應3|推薦38

賞花思故人

中秋的緬梔花艷熾如夏,艷紅和粉紅花瓣一簇簇各展枝頭,豐腴的花型,端雅貴氣中略顯拘謹,卻為綠意蔥籠的中庭增添好幾分喜氣。 是誰將粉彩撒上了花瓣,工筆描繪層次分明。眼前的新娘多嫵媚!低頭貼近,一股馥郁沁鼻,煞是撩人。

初識花顏在二十多年前的南方廟埕。上了年紀的枝椏棲著好些雪白花影,地面落英斑斑,但聞一旁訪客說,這是雞蛋花。好奇怪的花名?那日心裡有事,這花樣隨即淡出腦海……

再見芳容又是另一個十多年。當時身體剛入院整修歸來,每日固定到台南大學踏青走路。常看見幾株長著大葉片,開著同樣白色花朵的矮樹;一時忘了曾經的相遇,只覺花型帶有俗味,不甚討喜,也不明白為何又稱之雞蛋花。

也是校園常客的好友小玉倒像是粉絲逢星。她拾起一朵落花,熱心當起解說員,妳看花瓣如蛋白,花心暈染如蛋黃,越看越美!她笑說,哪天到我家,看看屋頂上那二棵盆栽雞蛋花吧。

三年前搬離府城,小玉接收我帶不走的各式各樣藤製掛籃飾品,正好用來佈置她即將落成的工作室,好個皆大歡喜。她常透過Line傳來「快回來,等妳喔!」,同時也允諾北上過來聚首。接連幾週「未讀未回」後,改以電話連絡,話筒傳來年輕陌生的嗓音,她說媽媽不方便說話……

同是走過鬼門關的好姊妹,勤於關照周遭朋友之餘,滿懷的憧憬與願想,突遭回頭颱侵襲,來不及圓夢如花兒迅速辭枝落土。 

朝陽揮灑而下,將梔子花影映成一幅花影斑駁的抽象畫。我掏出手機將之留影,下意識點開好友通訊欄,心頭一揪,浮起小玉瘦小開朗的聲影……

(原文刊登於2017/10/12中華副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10877842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09:25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01:54

今晨臉書為我找出三年前的一篇udn格文,驚喜地看見您的名字與回應...

您好嗎,秋裡?陳傳道特來問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0:42

秋裡妳好!

好久不見你上來部落格了

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