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 - 引言篇
2016/11/10 20:28:24瀏覽5082|回應3|推薦56

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

【主編 - 墨爾本宅媽的話】

各位親愛的《墨爾本華文作協》的文友們、墨爾本宅媽的網友們、《澳洲華人華僑婦女委員會》的會友們;還有在世界各地的鄉親好友們;

 

有好一陣子;宅媽都沒有提筆撰寫,有關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各地的人文和景物故事了。

 

希望大家在看到我的新稿時,還會跟以前一般地;仍依舊都“ 展信愉快 !

 

今次打算介紹給大家的,是以《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為主。和往常宅媽撰寫的故事一樣,最新版的;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一系列的人文故事。

 

《澳大利亞紙鈔錢幣》文中所有的資訊,全都是根據 ( 澳大利亞 知識共享署名3.0許可條例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Australia Licence ) 複製,宅媽自行以中文翻譯自澳大利亞聯邦國的官方網頁,以 ( Non profit 非營利 ) 公益方式傳遞。

 

如果;你喜歡宅媽的故事,也希望親友們能夠會變得和你一樣的聰明,歡迎大家相互以( 非營利 )( 不收費閱讀 ) ( 公益方式 ) 廣為傳遞宅媽的故事,以免觸犯(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 ) ( 國際公約 ) 中的 ( 版權法Copy right )

 

(墨爾本宅媽) 是純粹義務,奉獻自己學習多年的語言能力,運用自身文字的技能,和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所見、所學、所知。

 

(墨爾本宅媽) 所帶領的《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

目前是澳大利亞境內主流社會中,資訊最準確豐富、訊息最可靠、報導最具知識性、1993915日星期三正式成立,是資歷最久的一個海外(非營利社團) 澳洲中華文學組織。

 

「在今日;儘可能地推廣海外華人文學,在來日;成為海外華人文學的百科智庫」是;( 墨爾本宅媽 ) 對《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和自己在社團義務工作中的期許。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儲備銀行,簡稱;RBA的版權聲明網址 http://banknotes.rba.gov.au/copyright/

 以上圖片:座落在澳洲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州省New South Wales ‧中( 雪梨/ 悉尼Sydney ) 65 Martin Place 馬丁廣場‧Sydney‧銀行總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儲備銀行,簡稱;RBA 的外觀

 

《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是宅媽在30多年前剛剛新到澳大利亞聯邦國的時候,在AMES學校,接受免付費的新移民英語課程其中,最喜歡的;也留下極為深刻印象的人文故事之一。

 

真沒有想到,這些深具高度文化的澳洲本土故事資源,在30年後,竟然會在無意之間,會被宅媽再次見到。

 

《澳大利亞聯邦國》執行的是( Common law判例法,又稱普通法 ) 的政令體制,司法條例的資訊,是每6個月即會有所增減、修正、和補充。

 

如有需要引用文中的資訊,請以英文原版官網資訊,或當時回應電話諮詢,現任當職的政府官員所提供的訊息,為最準確的標準。

 

《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資訊最主要的來源是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儲備央行,簡稱;RBA,也是澳洲中央政府直接管轄的中央國際非商業銀行 ) 的官方網頁。

 

(澳大利亞儲備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是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銀行業務中的最高階層。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官方網頁網址

http://banknotes.rba.gov.au/banknote-features/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 澳洲中央儲備銀行) 的原版官方網頁瀏覽。

 

在官網中,相關最新澳洲的金融資訊內容豐富廣泛;資訊準確度高達100%,非常可信又可靠,請安心查考對照。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

立案法人 最高行政監事長

汪芝伃 JP 女士 Ms. Lucy Wang JP

筆名:墨爾本宅媽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Justice of the PeaceState of VictoriaAustralia

鞠躬

 

以上圖片:座落在澳洲 AustraliaCanberra坎培拉的 ( Australian Government Royal Australian Mint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廠 ) 的夜景外觀

------------------------------------------------------------------------------

【關於負責製作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通行紙幣的兩大機構】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以負責穩定澳大利亞貨幣;努力維持澳大利亞聯邦國的金融體系強又有力

維護與促進澳大利亞經濟繁榮和人民的福利;和

維護與協助澳大利亞國民能夠充分就業,為其主要的功能職責和權力。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是於1960114日,根據( the Reserve Bank Act 1959 銀行法 )正式編制隸屬於澳大利亞中央政府轄管的,一個國有官方商業銀行機構。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的總部是設置於澳洲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州省New South Wales ‧中( 雪梨/ 悉尼Sydney ) 65 Martin Place 馬丁廣場Sydney‧銀行總部的大樓中。

 

在澳洲境內流通的 ( 紙鈔錢幣Banknote ) 目前 ( 2016 ) 已收編減少到只有

$5 Banknote 紙鈔錢幣

$10 Banknote 紙鈔錢幣

$20 Banknote 紙鈔錢幣

$50 Banknote 紙鈔錢幣; 還有

$100 Banknote 紙鈔錢幣,等5種不同面值的紙鈔錢幣。

 

在澳洲境內流通的這5種不同面值( 紙鈔錢幣Banknote ),是有聯邦版本和(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的官方版,基本兩大不同系列的版本圖樣,其他的則是在有重大的紀念價值日的時候,會限量發行的聯邦還有央行的紀念版。

 

1966年至1984年時,在澳洲境內流通的 ( 紙鈔錢幣Banknote ) 是有

$1 Bank note 面額的紙鈔錢幣,還有自1966年發行流通至1988年的 $2 Bank note 面額的紙鈔錢幣,這兩種紙鈔錢幣,在後來都被以鎳合金幣完全取代。

 

現在$1 Banknote 面額的紙鈔錢幣還有$2 Banknote 面額的紙鈔錢幣,都只能在(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的總部大樓中,所附設(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Museum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博物館 ) 中見到。

 

(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Museum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博物館 ) 地址

澳洲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州省New South Wales ‧雪梨/ 悉尼Sydney

65 Martin Place 馬丁廣場Sydney‧銀行總部的大樓中。

 

以上圖片:座落在澳洲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州省New South Wales ‧中( 雪梨/ 悉尼Sydney ) 65 Martin Place 馬丁廣場‧Sydney‧銀行總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中博物館Museum of Australian Currency Notes外觀

(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Museum 澳大利亞中央儲備銀行博物館 )官方網頁的網址   http://museum.rba.gov.au/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 澳洲中央儲備銀行博物館 ) 的原版官方網頁瀏覽。

 

(澳大利亞中央儲備銀行博物館)是開放給民間免費參觀的官方製幣單位,須要事先申請及預約,才能進入參觀。http://museum.rba.gov.au/visiting/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澳大利亞中央儲備銀行博物館 ) 開放給民間免費參觀日期及時間的網頁瀏覽。

 

 

以上圖片:座落在澳洲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州省New South Wales ‧中( 雪梨/ 悉尼Sydney ) 65 Martin Place 馬丁廣場‧Sydney‧銀行總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中博物館Museum of Australian Currency Notes 室內的館外部份

 

澳大利亞的貨幣鈔票,也是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 以及 (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

the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

共同開發、審核設計、監護和製作管制的國家貨幣。

 

(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 官方網頁的網址  

https://www.csiro.au/en/About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 ) 的原版官方網頁瀏覽。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 是澳大利亞境內科學和工業研究最高層的組織

Australian Bank Notes are the Best in the World

澳大利亞的貨幣是世界上最好的

片長:1025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9fCKNvBBE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 原版的官方影片中瀏覽。

 

【關於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通行的紙鈔錢幣】

 

Making Plastic Money... 製作塑膠材質貨幣的過程

片長:616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ggA4jVPj0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 原版的官方影片中瀏覽。

 

 

紙鈔錢幣,在英文中稱為Bank note 。澳大利亞聯邦國選擇用(聚合物polymer = 塑膠材料)製作鈔票,是具有比紙的紙幣更耐用;還有防止被偽造的功能。

 

澳大利亞境內全國;所使用的紙幣,全部都是由座落在Victoria維多利亞州‧ Craigieburn克萊基伯恩‧地方的 ( 澳大利亞印鈔有限公司Note Printing Australia Limited,簡稱:NPA ) 所印製。

 

Note Printing Australia Limited 澳大利亞印鈔有限公司的官方網頁

http://www.noteprinting.com/index.shtml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 澳大利亞印鈔有限公司 ) 的原版官方網頁瀏覽。

 

澳大利亞境內;全國所使用的 ( 硬幣Coins ),則是由座落在Canberra坎培拉的 ( Australian Government Royal Australian Mint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廠 ) 所製作。

 

Australian Government Royal Australian Mint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局的官方網頁     https://www.ramint.gov.au/coin-types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局 ) 的原版官方網頁瀏覽。

 

(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局 )是開放給民間個人;還有各行各業團體;各式各樣的組織;免費參觀的官方製幣單位,只要事先申請及預約,(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局 )即可以提供會說國語的翻譯人員。https://www.ramint.gov.au/visit-mint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 (澳大利亞皇家鑄幣廠 ) 開放給民間免費參觀日期及時間的網頁瀏覽。

 

請收看由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簡稱;RBA )製作的原版官方YouTube視頻,對澳大利亞紙幣的特別說明。

 

以下Australian Banknotes - Security Features澳大利亞紙幣的安全特色

片長:324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weOwnK2TQ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 ( 澳洲中央儲備銀行) 原版的官方影片瀏覽。

 

 

 

在澳大利亞境內發售;還有供各國際錢幣收藏家,收藏的紀念 ( 硬幣Coins ) 則是由座落在( 西澳Western Australia) 首都 ( Perth柏斯 ) 地方,也是澳洲境內最大的鑄幣廠 - The Perth Mint珀斯鑄幣局,所承製的。

 

The Perth Mint 珀斯鑄幣局的官方網頁

http://www.perthmint.com.au/about_us_the_perth_mint_group_profile.aspx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 ( 澳洲中央儲備銀行) 原版的官方網頁中瀏覽。

 

以下The Perth Mint – leading the world in precious metals

珀斯鑄幣局 - 領先世界的優質收藏金屬製作領域

片長:516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6hB-Z_n2oY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 ( 澳洲中央儲備銀行) 原版的官方影片中瀏覽。

 

 

 

【澳幣紙鈔Australian Banknote在全球國際間,獨一無二的幾個特殊亮點】

 

在國際間;製作偽鈔的犯罪記錄,是僅次於謀殺案件和綁架案件,製作偽鈔是在全世界的犯罪記錄中,排名第三大的犯罪總和案件。

 

在澳洲境內流通的 ( 紙鈔錢幣Banknote )在全世界各個國家中是屬於;被偽造成功的機率極低的國家貨幣之一,除了少數專業犯罪集團中的高階層份子之外,一般的國民;是很難會有機會見到;或有機會接觸到,偽造的澳洲紙幣。

 

即便如此,確實知道澳大利亞的鈔票防偽的特徵,還有紙鈔上幾個安全識別的特性,仍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澳洲國民生活中的基本常識。

 

澳大利亞的貨幣鈔票,是在全世界中第一個運用(聚合物polymer = 塑膠材料)製作出來的膠質貨幣。

 

1. 澳大利亞的紙幣;是具有由特殊的聚合物加熱後,成為超薄塑料的材質所製,並非紙鈔的特質。

澳大利亞的紙幣;是在國際間,最早使用由聚合物薄塑料材質所製鈔票的國家。

 

澳大利亞鈔票的顏色鮮明,大小面額的票面長度和寬度都不相同,視覺受損或視覺有障礙的人士,在取用澳洲鈔票的時候,可依鈔票尺寸的大小,還有鈔票上不同的的凸出點,來辨識鈔票的額度。

 

澳大利亞的鈔票手感獨特,在揉、搓、皺折之後,容易恢復原狀,不太會像紙鈔一般地受到嚴重損傷。

 

澳大利亞的鈔票;是在國際間唯一具有防水特質的國家貨幣。

 

2. 澳大利亞的紙幣;鈔票上各部份的顏色,是永遠都不會脫落的某些特殊的顏料,分層噴灑,又經過特殊的防護處理過,使用紙鈔時的折損率極低。

 

澳大利亞的紙鈔貨幣;在2016年時,被列入《世界十大最美麗的國家貨幣》,澳洲排名第8 而已啦 ! 宅媽覺得;也是很不錯了,是很值得大家拍拍手的。

 

在即將結束本篇故事,和開始下一篇《澳大利亞紙鈔錢幣的故事》之前,宅媽要邀請您一同觀賞以下幾部有趣的影片。

 

以下Top 10 Most Beautiful Currencies in the World 2016

2016年世界十大貨幣最美麗的國家

片長:246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aqvcaSwAM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原版的影片中瀏覽。

 

 

以下TOP 10 MOST EXPENSIVE CURRENCIES OF THE WORLD

世界十大貨幣最貴的國家

片長:212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0PZAUbiTo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原版的影片中瀏覽。

 

 

以下Top-10 Most Powerful Currencies

世界十大貨幣最強勢的國家

片長:241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AI17QWrM

點按網址或螢幕,即可進入原版的影片中瀏覽。

 

 

親愛的!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bourneAuthor&aid=8126548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6/11/14 09:11
『..... 就忍不住的大樂了一場。』

想起了 → 『與人方便﹐與人希望﹐與人歡樂。』 - 星雲大師  


笑笑
懇請不吝賜教?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melbourneAuthor) 於 2016-11-14 15:27 回覆:

星雲大師說 ... ~ ? !

 

國父說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 ... ...

 

蔣中正說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毛澤東說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墨爾本宅媽中英文一起說

Only a diamond; can truly cut another diamond.

Of all the most remarkable specialised, only excellence; will know how to show they professional Skills.

唯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只有卓越;才會知道該如何展現其專業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 ?
2016/11/13 21:08

电鍍廠 的 總種 失誤﹐是 前人 造成的。 瞎摸象 擔任驗收 發現問題 及時﹐..... 

瞎摸象 最大 的失誤 ~ 見仁見智 ? 鋼板 可以再厚 1/4 英吋 ? ! 幸好 没出事 ? !

抱歉﹐just trying to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 !


懇請不吝賜教?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melbourneAuthor) 於 2016-11-14 00:33 回覆:

你又不競選總統,幹嘛跟民進黨說一樣的話 ? !

我住的離台灣這麼遠,我才不在乎弄到最後拆牆;打掉地基 ... 到底是誰的錯。反正我是既不發獎金,又不能收罰款的人。

只是我看你說的,腦中想像著一大群人,扛著一扇門,橫豎都裝不上的場景,就忍不住的大樂了一場。

我已經笑過了,你說什麼,都來 ~ 不 ~ 及 ~ 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份工作 就是 .....
2016/11/12 22:38
http://www.cepp.gov.tw/internet/cn/index.aspx

參加了 中央印製廠 安康 新廠建設。任職 七等 機械工程師,当年 沒經驗,但也貢獻了 些微 苦勞,幸好無大錯誤。 大部份時間 是擔任 德国技師的英語翻譯。 工程本科的事 ? 只記得一件﹐ 估算 Cable channel 活動鋼板盖 的 厚度。 過厚則不好搬﹐ 過薄 則危險。 在驗收电鍍廠時﹐發現 門太窄,機器進不去。 又天花板太低﹐ 电鍍版進出电鍍槽少了四英吋。 結果 ? 領導 無奈﹐ 在後牆 硬是 鍘個大洞﹐地基硬是打掉﹐.....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的部落格(melbourneAuthor) 於 2016-11-13 04:25 回覆:

哇 ~ 哈 ~ 哈 ~ 哈 ~  ... 你還真不是蓋的菜 !

原來你從一開始,就一直都是在 “ 瞎摸 ” ,我在第一次見到你的名字的時候,以為你一定是個 “ 禪功 ” 過人的大師 ...

後來覺得你很 “ 顛 ” ,我只當你是走火入魔的超凡 ...

現在才知道,原來 ... 你 ... 你 ... 你 ...你竟是蠢的跟我不相上下...

哇 ~ 哈 ~ 哈 ~ 哈 ~  真樂壞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