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鵰新解~程瑛的暗戀(八)
2015/09/15 00:35:45瀏覽5494|回應5|推薦72

與楊過相識的眾女孩中,程英無疑是與眾不同的一位。她人聰明,東邪黃藥師幾能通天的武功、奇門遁甲等絕學,不是人人可學的,程英雖未能盡得真傳,卻也學了不 少。在表妹陸無雙的身旁,她顯得安靜而內斂。在楊過面前,她從未釋放自己對楊過的情感,讀者會因而覺得她溫柔靦腆,且知書有禮。面對強大的敵人,她能不慌不忙;在武林前輩面前,進退有據。甚至遭受郭芙的譏刺時,也能不慍不火的反駁。完顏萍溫婉,陸無雙活潑,公孫綠萼純真可人,而程英就是守在楊過身旁,能理解 楊過,溫柔陪伴楊過的那位。

有趣的是,金庸從未在書中描述程英是如何喜歡,什麼時候喜歡上楊過的。程英似乎只是在楊過身旁默默的喜歡,安靜陪伴。兩人第一次相遇,是程英與表妹陸無雙小 時後在嘉興老家遭赤練仙子李莫愁的追殺時,楊過年紀雖小,卻能挺身義助。即便是成年人,面臨心狠手辣的武林高手時,也未必願意出手相助,何況是名年約十二 歲的少年楊過?年少時的情誼,便如此深深刻印在表姊程英心中。

嘉興一劫,李莫愁擄走陸無雙,而程英因緣際會的跟著黃藥師,成了東邪的關門弟子。兩人第二次相遇是當楊過在星夜下發狂親吻完顏萍的時候,程英身穿青袍,戴著 黃藥師特製的人皮面具在旁發出警語:「勞您兩位的駕!」程英原是為救表妹心切,為爭取時間,因而出聲打斷楊過與完顏萍一番激情,只是這時間點有趣的很,一 般來說,在男與女親密的場合時,在旁的人會避免打擾,然而程英卻選在這時間點中斷二人,是真救人心切,還是另有原因?

第三次相見,是程英對楊過萌生情愫的重大轉折。楊過為救黃蓉與郭芙,在黃蓉所布的亂石陣中與金輪法王相對,最後雖然救得黃蓉母女,但石陣為金輪法王所破,楊 過也受了重傷。昏迷中眼見一青衫少女走來,楊過迷濛中誤以為是小龍女,張臂抱著程英,大聲喊著姑姑,害得程英是又羞又急。

楊 過躺在床上昏昏迷迷不知多久,迷迷糊糊中盡喊著姑姑,姑姑。少女程英一直在旁相陪,不時提起筆來寫字,不斷重複地寫下「既見君子,云胡不喜」八個字。雖然 楊過在夢中不斷地呼喊小龍女,但程英再次與楊過相遇,是說不出的歡喜。只是程英個性靦腆,不願輕易表達情感,只含蓄得將心中情意寫在紙上。然而程英口裡不 說(其實她始終未對楊過表白過),心中卻是在紙上說了千百遍。

後來楊過中情花之毒,而小龍女也因郭芙誤發冰魄銀針而中毒至深,小龍女為要使楊過有求生意志,在斷腸崖山壁上寫下與楊過一十六年後知之約後,跳下山崖。楊過 翌日晨苦尋小龍女不果,以為小龍女又受黃蓉言語相譏,跳下斷腸崖,神情意識正恍恍惚惚間,也只有程英是他最信任的人。程英苦勸楊過,加上黃蓉一番哄騙,終 於打消了楊過自殺追隨小龍女的念頭。程陸二人在終南山上細心呵護,伴著楊過解情花之毒.楊過為免與二女相處不便,邀兩人結義,以兄妹相稱。程陸二人心知對 楊過的一番心思,此生無望,也只好含淚答應.

程英靦腆,從未表示對楊過的情義。而楊過對程英所呈現的除了感激之外,沒有如對陸無雙般的打打鬧鬧,甚至是外人眼中的打情罵俏。也沒有將完顏萍視為姑姑般的的狂吻.楊過對程英守禮,敬重。唯一的一次例外是曾在昏迷時,誤認程英為小龍女而抱著她。程英至終未婚嫁,孤老終身。

如果程英未曾與楊過相遇,她會選擇婚姻嗎?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此生既然遇上了楊過,曾经滄海難為水,程英很難再喜歡上別人。楊 過年少時的見義勇為,奮不顧身地相助陸無雙與程英脫難,已在這少女心上烙下了印痕。楊過聰明風趣,拘謹的程英,雖親眼見楊過與陸無雙笑罵,親吻完顏萍的眼 睛,但程英從未覺得楊過輕浮,反倒覺得他是深情重義的人。更別說楊過翩翩風度,與灑脫的豪性情,讓程英情種深埋。程英雖知楊過對小龍女一往情深,不可能改 變,卻無法阻擋自己對楊過的愛慕與痴戀。

也許,程英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是她救了楊過後,楊過雖然昏迷,躺在床上不言不語,但程英可以舒心地盡情看著楊過。是當楊過意識不清時錯把她當成小龍女,而緊抱著她,喊著他姑姑,姑姑。

程英拿起案上的紙,上面親手書寫「既見君子,云胡不喜」的墨痕猶新,喃喃的道:喊我姑姑,也不算錯。」


註:

  1. 楊過是郭靖與黃蓉夫婦的晚輩,而程英拜入黃蓉父親黃藥師的門下,稱黃蓉師姊,因而楊過在癡迷矇矓中抱著程英,喊她姑姑,也是合理。程英知道楊過對姑姑小龍女的心意,此時少女一番情懷,心裡企盼,希望她也能成為楊過心中愛戀的"姑姑"。
  2. 金庸似乎在新版將程瑛改為程英。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篇(一)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飛揚跳脫的小楊過(二)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熱血心腸的小楊過(三)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陸無雙(四)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完顏萍的眼神(五)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小楊過年紀還小(六)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公孫綠萼(七)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程瑛的暗戀(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30310912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21:14

祝福好友

2017 新春快樂

萬事如意

雞年行大運

毛線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21:25

好開心,格主終於寫了關於程英的文章:)

讀了很是惆悵呀,想起神鵰中程英所吟〈木蘭花慢〉:

「問花花不語,為誰落?為誰開?算春色三分,半隨流水,半入塵埃.....」

程英是神鵰中我最喜歡的一位女子,

謝謝您的剖析,讓我對她更加的欣賞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15:03
若說偶像劇滿足了少女灰姑娘的夢想,金庸小說則滿足了少男得到所有美女青睞的渴望。自古美人愛英雄,何況金庸筆下的英雄都是重情義又灑脫不羈,兼具好男人和壞男子的特質,引得美女們不可自拔。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1:14

自己也正在迷神雕俠侶

程英可是才貌雙全 不輸小龍女

女性在愛情中 千萬別做別人替身或影子 呵呵~~

戲中楊過也曾對程英動過心耶

還是楊過根本是花心大蘿蔔  呵呵~~

感謝好友做了深層剖析

 

楊風(meicom) 於 2015-09-17 07:34 回覆:

歡迎您的回應。

楊過雖然生性跳脫,有時也喜歡逗弄女孩,但算不上是花心蘿蔔。誰叫他人聰明,反應快,說話逗趣,切又人瀟灑,自然惹了女孩喜歡。但除了小龍女之外,他從未給其他女孩承諾過什麼。只是如此,也惹了不少女孩相思,這也算是他一些兒的錯吧。

不過,就如有人說紅顏禍水一樣,問題不在漂亮女子是否禍害,而是當男生看到漂亮女子時,心裡是怎麼想,怎樣應對的。

女人漂亮,男人瀟灑,都不是錯。給這些惹人愛的美麗女子,英俊風趣的男子們,留一些生存空間吧。哈!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5/09/15 00:40

等了好久ㄌ

楊風(meicom) 於 2015-09-15 05:36 回覆:
歡迎ching來我格子,很高興又看到你的出現。是我一大鼓勵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