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五年級生
2019/05/19 02:03:41瀏覽3196|回應0|推薦28

台灣產業與經濟的高速發展,多是由老一輩的,也就是台灣企業第一代如王永慶(台塑集團)、張榮發(長榮集團)等,這是在傳統產業上。電子高科技則多由四、五年級生於80年代後半期,90年代開展出來.台積電、宏碁、鴻海應該也算是第一代.

五年級生受過良好教育,相較於其兄長輩的四年級生,處在台灣更富裕的年代中,對人生與事業的前景期盼,比四年級生更為光明。五年級生不僅在電子高科技上承襲前輩(第一代與四年級生),也往服務業上開拓.在服務業上,四年級生由於起步早,在建築業上比五年級生有成就。

綜觀而言,五年級生上承第一代與四年級生的路,又持續往服務與文化產業上開拓,台灣自70年代後期與80年代的校園民歌,以及在華語歌曲市場上的成就.許多是五年級生的創作。在流行文化上的成就,恰好與美國80年代的流行文化相輝映,相信這也是全球80年代流行文化的鼎盛輝煌時期,故而沒有所謂的聽天由命的宿命觀。五年生仍然是屬於往前開拓的一代。五年級生樂觀、進取,有較為積極的人生觀.可以說是比較全面性的。同時五年級生也遇上台灣金融產業上的高增長期,加上台灣電子與高科技的發展,是台灣中產階級最富裕的一代。

台灣的五年級生與大陸60後是有差異的,台灣經濟早於大陸發展廿年,同時期的大陸60後,在其成長時期面臨著文革,兩岸同時期的人在成長環境與觀念大不相同。大陸60後,就不論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12680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