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上"台"
2019/04/21 08:59:05瀏覽2554|回應3|推薦38

我的第一次上台(台上)經驗,是初一(或是初二,年代久遠,記憶有點"殘破")上工藝課的時候。在那個年代,男生上工藝課,女生則是上家政課。

我讀的是一所私立中學,那回老師在工藝教室檯前先做簡單講解,廿多個小男生則圍繞著中間一個大木檯,這個木檯就是學生們的工作檯,所有工藝都是在這檯上完成,有點像是實驗課的實驗桌子。

大約在上課後十分鐘左右吧,旁邊一位同學與我小聲閑聊了兩句。帶著眼鏡,身材瘦削(沒高喔)的老師看到了,當場喊我的名字,說:「你在跟旁邊的同學說什麼?也說來我們聽聽。」

我在初中的運氣不知道是不好,還是太好了,每回有人與我說話,不論是在我前面的,或是旁邊的,也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老師都是點我,而不是與我說話的同學。在這點上將來還有與各位說的,以後吧。

被老師一點名,我還很不好意思,轉了一下黑溜溜的大眼睛(我小時後的眼睛真的蠻大的,只比漫畫名偵探柯南》的眼睛小一點,也沒近視),怯怯地沒敢說一句。老師見我無語,又發話了:「說阿,沒關係,你們到底在聊什麼?」

看這情況,不能推諉了,只好直言不諱:「我剛跟他說昨天看的電影-流星、蝴蝶、劍。」流星、蝴蝶、劍是當年著名武俠小說大家,古龍的作品,拍成電影,由香港邵氏大導演楚原執導。當時台灣正流行武俠片,這部戲名動華人世界,開創了古龍系列電影,之後的古龍+楚原,就是邵氏武俠片的票房保證。之後大陸改編拍成電視武俠劇,由劉德凱飾江湖霸主,人稱老伯的孫玉伯。

老師聽後,接下來的回話,讓我吃了一驚:「好,那你也跟我們說一說,我們也想聽。」更令人吃驚的是:「你站在檯上說,我們好聽得清楚。」

我知道老師是想讓我出糗,是以叫我站檯上說,我猶疑著,不敢真地躍上工藝檯。老師見我猶豫,又加了話:「沒關係,你站在檯上講,講得好的話我加分,你每說一分鐘,我就加你一分。」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句話不騙人的。我一聽,那有什麼問題,誰怕誰啊!身著夏季學生褲的我,立即翩然躍上檯面,雙手交叉背後,面對同學、老師,開始滔滔不絕地開講起來。

這一講,乖乖不得了,竟然說了將近半小時。奇的是,同學們固然聽得津津有味,老師也在旁邊望著我,毫不打岔。見此光景,我更是大膽,將星期日看的電影,從頭到尾麻力地講個完。等說完後,也差不多下課了。

自此,西線再無戰事,老師也不再找過我"麻煩",我也安安份地上課,作工藝。學期結束了,我很自信地等著看成績單。心想,加30分,那豈不是要暴表,破百啦?

接到成績單後,我沒急著看主科成績,如英、數等,反而是翻找工藝課的分數。沒想到我的工藝課成績竟然只有78、79分。切,這老師也太不講信用了,說好要給我加分的,每說一分鐘就加一分的,卻沒有。

哎,老師太不守信用,太不講道義了。老師,您也幫幫忙,好歹您當時也在認真聽我講故事好不好?還聽得很樂意呢,中途都沒有絲毫打岔,全程聽完!學生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125837393

 回應文章

新月
2019/04/24 12:52
没認真上課,聊天。没扣30分就算好了,還想加分……切!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19:40
給你最佳勇氣獎!!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22:14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