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家子口,都不正經
2012/01/19 07:32:49瀏覽2292|回應20|推薦120

好幾次了,與兒子同班孩子的家長,甚至是老師,老想朝兒子大半年未剪的長頭髮管事去,「AJ媽媽(爸爸)AJ頭髮都蓋到眼睛了怎麼不帶他去剪頭髮呀?!」。 詢問的語句,卻是帶點尋責的口氣。

不只兒子班上,即便是在路上見著的,甚可說幾乎全上海的男童,皆是一色的露額露耳顯背頸的削短薄貼髮式,唯我家AJ,自半年多前剪過頭髮後,迄今未再有意願。我與妻覺得,不願理髮非關道德品行,而髮長雖過耳,但亦不失了整潔儀態,所以只要他自個並不感不便而惱人,順著他亦無妨。故數次俱回應,「頂上三千屬AJ個人所有,只要他不覺煩惱,我們亦由他而去」。

但閒口悠悠,看來,無論是讓四孩童享有如此的自主權,亦或是讓四男童留著與眾男童不同的長髮,皆是違反一種面目模糊卻深植人心的集體思想,於是新中有舊的詢責仍隨著日子一一而來,最後終於叫我於心中怒叨起來:「二十世紀的上海,西式高樓林立,現代化建設遍佈,步行的與乘車的亦早已無懸殊階級之分,但欠缺個人意識的思想巨獸,總不合時宜地似不時飄進自由空氣中之穢氣,總要痞的人口鼻」。

本以此事就已足讓我怒火攻頂了,但不料又一段時日後,竟從AJ口中得知,已有老師及家長多次向他打探:「爸爸作什的呀?」、「媽媽在裡上班呀?」這類的家裡事,當下感到原本的怒氣又翻了幾翻,更上層樓,急怒難抑之下,立即在心中怒斥這些人起來:「個人自由之使喚,必先在方寸之間經過周量計算,以求在遂行己意之際,對他人亦無妨害,否則,不過自私爾!」

妻子深知,吾雖不能正經,但對此思想巨獸種種鉗制個人自由之謬行,斷無法寬容,舒鬆我的一板一眼,於是半正經半玩笑似地對兒子說:「兒子呀,媽同說,日後再有人問,『爸爸作什的呀?』,就說,『我爸爸是運動的。』,若有人問『媽媽在裡上班呀?』,就說,『我媽媽是唱歌的。』,?」。

兒子才四體會得了妻子這番話語的不正經口氣,聞畢後一付正經八百的回以「聽了」,而我,則是忍不住笑出了聲。

忘了此事過後多少日,一日接兒子下課,正待兒子將鞋子穿上準備離去課堂時,兒子的老師紅著了走了過來:「AJ爸爸呀,剛剛班上有小朋友家長問AJ爸爸作什的呀?』,AJ說『我爸爸是運動的。』,我又問他 『媽媽在裡上班呀?』,他說『我媽媽是唱歌的。』,這笑的呀」。

老師雖是在講述一件剛發生的事,但看來更是想向我求證,雖又心起不正經以對之興,但轉念一想,懸念更讓人心癢煎熬,於是笑著假裝未察言外之意,只是拉著兒子小手,想立刻返家親一親家中那隻鬼靈精。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60447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潇灑人生
2012/03/01 11:04
服了!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1 09:29
華人普遍不重視別人的隱私,喜歡打探私人消息,我先生對此也很反感。你們的處理很妙,真是特別的一家人。
安然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2012/02/09 20:14
沒繼續問:搞什麼運動的呀?唱什麼樣的歌呀?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4 10:32

你們一家真是寶貝的好可愛!

世間多的好管閒事之人!

開工沒?可有給小不準備燈籠?小時候用奶粉罐,將底部打洞當燈籠~

元宵節愉快!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長一點紮辮子~左右各一~
2012/01/30 21:21
說不定小不以後是新一代的披頭四主唱耶~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1/30 18:51

哈哈 太棒了

這社會真是狗拿耗子

不過也有人因此不正經

我也是你同黨

給你拍手 痛快!!!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2/01/29 08:08
小不有你的!  下次又有人問乾脆說我爸是bouncer!    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副業扶正啦
2012/01/29 06:53
哈哈,這一段有給它好笑到。不能正經要不要順便把你的「副業」扶正,下次叫AJ回答:我爸爸喝啤酒的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管了他人的三千煩惱絲
2012/01/27 09:52

會否

助長了自己的三千煩惱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古多少事 皆付笑談中...祝福閤府新春誌喜﹗龍騰虎躍 ﹗
2012/01/24 02:27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