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執泥
2013/05/08 00:02:47瀏覽3738|回應8|推薦367

古時候,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非常喜歡古玩。

有一天,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突然一不小心,瓷杯溜了手,好在將軍身手矯健,即時把它接住。不過,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百萬大軍,出生入死,從未害怕過,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

一剎那間,它開悟了。

原來是「被瓷杯操縱」使他驚嚇啊!

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

梅拉妮‧貝提(MelanieBeattie)在《無所執泥》一書中提醒大家:「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控制了我們的生命。

當你學會捨棄執著,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心扉自然敞開。

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我們約在新竹的一家茶館,用英文談論著心經,師父用英文跟我解釋因果、輪迴這些事情!

師父一聽完煩惱的時候,他索性要信眾左手提起剛買的三罐番茄汁,一邊提著,一邊跟他說話。可想而知,信眾左手感覺到疲勞的程度,跟時間成了正比。也懊惱著為何師父要她一邊提著,一邊跟他說話。受不了這樣的酸楚,信眾自行把左手放下,卻聽到師父跟我說:「 Hold it up, and keep talking to me.

聽到這樣的話,心理不免起了疑心,信眾手提的那麼酸,為何不讓信眾放下手上的重物,輕鬆地與他對談?

約莫過了15分鐘,信眾的左手實在承受不住了,才聽見師父跟信眾說:「Now you can put it down.」。 看著信眾狐疑的臉,師父居然笑了出來。

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過著你的生活呢?手酸了,放下就好,對待煩惱,不也是這樣?或是這些煩惱,就像是那些番茄汁一樣,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

一手舉起有重量的東西,手酸了,自然會放下手上的東西,看看可否學會心累了,就把心事給放下來。我們能很容易的放下有形的重物,卻很難放下無形的重擔。執著的人生~會讓自己承擔莫需有的重擔。學習放下執著~也就在學習人生自在。

………………………………………………

我每次貼完文章就忙於醫務,實在無法每個人都回應或回訪您部落格,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留下回應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我也無法加入任何城市,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邀請我加入城市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又本人喜大部分假日到各地尋找弱勢的家庭,或訪查自殺沒錢辦理喪葬事宜的家庭,給予協助,或到療養院當志工,沒回應或回訪請體諒。我設立部落格動機是幫助有病痛的人,懇請您們見諒!

不景氣出國洽公或旅遊,抗漲購買恰當又便宜機票。以下公司由「忘江魚之歌」格友經營,機票價格比市面便宜。直接洽購專線02-25033488, 25033340-41

佳時票務 * 用真誠和專業的服務,協助您購買經濟又實惠的機票。

 

 老子哲學 神極妙用

演繹者:童雪鈺

忘江魚之歌

上課者須繳交學費給學校

  

每周二 南港社大 19:00~21:40

每周三 崇光社大 19:00~21:40

每周四 崇光社大 13:30~16:30

每周五 信義社大 19:00~21:40

每周六 松山社大 14:00~16:40

 

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校址:臺北市115南港區東新街10823

台北捷運板南線 後山埤站附近 成德國中內

電話:02-2782-8272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 (文萃樓1)

台北捷運淡水線 新店市公所站附近 崇光女中內

Tel(02)8914-6922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距離台北101大樓 步行約10分鐘

電話:(02)8789-7317

 

臺北市松山社區大學

校址: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4101(中崙高中內)

距離台北市監理所 步行約5分鐘

服務電話:(02)2747-7690-(02)2747-5431

哈佛春季文學演講會和書展~段馨君張靜Blue Phoenix吳盛青宋明煒李楠演講 張鳳主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7594243

 回應文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何等不易?!
2013/05/10 15:26

受人尊敬的 medov 醫生 所提供的文章......

每一件都能讓人受惠 且能幫助人們健康~ ~

真的很謝謝~ "無所執泥" 何等的受用啊^!^ 


千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3/05/10 09:00

今天撥空過來瞧瞧

部落格人氣很旺呢!非常好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
2013/05/09 17:52
母親節快樂!!!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2更生來取經
2013/05/09 14:45

MEDOV大菩薩
整篇精髓  醒人迷途
好個"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過著你的生活呢?"
就像放放下番茄汁  煩惱也這樣放下  

大菩薩妳一心牧人牧心靈
功德等須彌啊


Li Yu Yao long m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有佛
2013/05/09 09:55
心中有佛,自有一把尺.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PO的好文章
2013/05/09 06:51

我還吶悶好友部落格為何最近人氣極旺﹐進來一看﹐果然禪香撲鼻﹐聯合新聞網需要您的文章﹐恭喜您自我成長﹗

袁福庭 敬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 / 不放 隨妳 ?
2013/05/08 19:1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13583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慧
2013/05/08 13:15
總在meodv醫生這兒見著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