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之國際背景
2021/11/19 00:04:39瀏覽637|回應0|推薦19

日本人和美國人介入二二八

李敖

我祗是把輪廓告訴大家。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號,臺灣發生了民變,民變發生的時候,當時是臺灣人殺外省人,殺了十天。十天以後呢,外省人軍隊登陸臺灣,又開始殺臺灣人。所以呢殺來殺去,那麼到了今天的這些宣傳的刊物所說的,是當時臺灣人被殺了十萬人,我用證據給大家說,當時臺灣人死的是八百多人,可是外省人也被臺灣人殺了八百多人,所以等於扯平了,大概的數字是這樣子。不過,它是個悲劇,它是一個民變,完全沒有錯誤。

二二八事件發生以後,這是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九,蔣介石就收到了他的單線的秘密報告,三民主義青年團臺灣區團部主任李友邦家中,窩藏匪首要分子,國民黨內部的團體三民主義青年團,查李友邦原係共產黨自新分子,此次臺灣省事變,裡面幕後操縱人物之一,此次叛亂行動青年團居領導地位。

 收到了當時的行政長官公署的陳儀的秘密報告,陳儀也有很多命令下來。有一封信,就是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寫給柯參謀長柯遠芬的,這陳儀寫的這個信。他說這個柯參謀長,這個是陳儀的親筆的信,他說好幾次出現了士兵凌辱及毆打臺灣人的事件,現在要收攬民心,很重要的,希望你立刻通令軍方跟憲兵方面,不得隨意傷害臺灣人。

  看到沒有,這表示什麼?表示的確有,當時三月十號以後,軍人開過來,軍隊開過來,有傷害臺灣人的行為,可以看得很清楚。然後中央調查統計局的這特務,叫葉秀峰,他在用秘密報告告訴蔣介石,他說臺灣被殺的有四十多人,有這種案子。然後我們又可以看到,高雄要塞兼臺灣南部防衛司令部的報告,這裡面告訴大家,如果軍隊欺負臺灣人,就地槍決,就是軍隊不能亂來,表示他們也要求控制軍隊不要亂來,有的時候也控制不了,有這個現象。

 所以呢,這就可以看到,魏道明接替了陳儀以後,做了臺灣省主席,魏道明給蔣介石的一個報告,這是一九四七年五月十六號報告,昨日到臺灣,今日到差,此間人民希望恢復正常生活之心之切,然後呢,不要再用嚴肅的方法來對付臺灣人了。這時候我們在前面也可以看到,在魏道明主席沒上來,陳儀行政長官還在的時候,他有一個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有這種命令,命令什麼呢?就是,以民眾克服民眾,這句話由總司令陳儀批的這個案子,什麼叫做民眾克服民眾呢?就是用臺灣人來整臺灣人,或者來壓住臺灣人。

 所以這就是我所說的,一開始二二八事變發生的時候,是臺灣人殺外省人殺了十天,然後外省人軍隊上來就殺臺灣人,可是殺臺灣人時外省人不曉得誰該殺誰不該殺,臺灣人張三就運動外省人的軍隊去殺臺灣人李四,所以變成什麼?變成這個局面出現,就是以民眾克服民眾。所以最後什麼結果呢?就是誰有私仇,或誰有利害關係,就利用外省人來殺臺灣人。最後的局面是臺灣人殺臺灣人。

 可是現在都不談,這筆帳啊都記在外省人頭上去了。你看到沒有,這裡面還有共產黨的部分,還有兩百多人,還有日本人三十多名參加了叛亂。這個意思告訴我們,就是有共產黨,也有日本人。這是在他們的秘密報告裡面說的,這個不是說他對外宣傳的,他是憲兵司令部,他們的總司令呈報給蔣主席的這個秘密情況。這也是那個時候,是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號,他們說二二八事變不簡單啊,有共產黨,也有日本人。

 然後我們再看陳儀在四月八號給蔣介石的這個報告,看到沒有,本省日僑光復後約三十一萬人,臺灣被日本人統治五十年,中國收回臺灣的時候,有三十一萬日本人在臺灣。請大家注意啊,這個秘密文件太有趣了,上一年,就是一九四六年三月,魏德邁,美國的在中國的這個軍事方面的頭子,魏德邁將軍曾為職力言,曾經向我陳很強調地說,日人留台必有後患,日本人不把它趕走,不徹底把它清走,留在臺灣必有後患。至今,我陳儀今天深感其言,我今天真的感覺到魏德邁將軍看法正確。這個美國佬啊看法正確,美國佬是說日本人這三十一萬人,你不趕快把它遣送回去,它鬧事,它必有後患,今天果然有後患。

 為什麼有後患呢?因為二二八事變原來不完全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問題,二二八事變有日本人混進來噢。所以我們看紀錄看到嘛,廖德雄這篇記錄,有一百多名日本人在二二八遇難,看到沒有?日本朝日新聞談到了,它說,二二八事件中,擔任學生代表及忠義服務隊副隊長,現為二二八關懷協會總聯絡的這個廖德雄談話,談到了當時有一百多個日本人死掉。

奇怪啊,臺灣不回到中國手裡了,你日本人在幹什麼?就是剛才陳儀所說的,他沒有聽美國的將軍魏德邁的勸告,居然留下一些日本人在臺灣,結果後患無窮。結果今天,一大批說是臺灣的精英死掉了,有頭有臉的人名單裡面,最後兩名就有趣了,就臺灣的精英被殺掉了,可是我們看名單,這是陳儀寫的親筆字啊,看到沒有,這都是中國人,都是臺灣人,最後怎麼樣?最後變成了堀內金城,植岐寅三郎,怎麼會出來兩個日本人也被幹掉了?什麼原因呢?有日本人介入了二二八事件,在鬧事。

 所以我們看得很清楚,美國的將軍魏德邁將軍提醒陳儀,說日本人會鬧事,大家想一想看,美國人也跟著鬧事啊!看看這是蔣介石的親筆信,這臺灣的陳儀,看到沒有?據美國使館,美國大使館來接其臺灣領事,接收他臺灣領事的這個來電,說請美國大使立刻派飛機到臺灣,接他們的這個眷屬離開,以為今後臺灣情形更會惡化,蔣介石允。美國大使呢,以此消息告蔣介石,說通知你啊,我們的臺灣美國領事叫我們趕緊撤僑,美國大使跟蔣介石說,一面緩派飛機,就是因為撤僑影響人心 啊,我們儘量緩派飛機,一面覆電問他領事,為什麼,你意為何,為什麼說叫我們派飛機撤僑?然後呢又接臺灣政治建設的促進會這些電報,就是請他們派兵來台,否則啊更出問題啊。

 換句話說呢,美國介入了二二八,不但日本人介入了,美國也介入了。 所以在陳儀的秘密報告裡面,我們看到了他在三月七號秘密報告裡面說,此次事件有美國人參與啊,看見沒有?我們再看,此次事件有美國人參與,反動分子時與美領事館往來,美領事已發表種種無理由的反對政府言論,最大詭計是使臺灣兵力越單薄越好。所以呢我,陳儀呢,三次廣播對暴動事件從寬處理,對政治問題省府應該容納本省人,縣市長可以民選,少數人民均滿意,因為陳儀讓步,但反動分子又造謠,謂臺灣人既能夠毀擊殺傷外省人很多,政府並不會如此寬大,此種廣播是一時欺騙,又謂政府正在調兵,又會再大肆屠殺,看到沒有?然後又要求政府不要派兵。一方面呢隨時搶奪軍火,如無強大武力鎮壓,制裁事變之,仍這個希望,就是希望你能夠除二十一師全部開來以外,至少再加一個旅來。至美國大使館方面,請其通知臺灣領事,為顧及國際信義,勿為臺灣反動分子所惑。

 看到沒有?這個不是公佈給我們看的,這是陳儀當時給蔣介石他們單線的秘密報告,這個報告透露什麼?透露美國領事在臺灣操縱二二八事變,美國的將軍魏德邁看出來日本人留在臺灣會鬧事,可是我們絕對想不到美國的正式的領事在臺灣煽動鬧事。

 大家知道嗎?這些文件他們公佈了,說公佈了二二八文件,可是沒有人那麼有細心的去看這些文件,大家看到沒有,我用紅筆標示出來,所以你看,他們後來查出來,他說當時美國駐臺灣的副領事叫葛超智,就寫了部書叫被出賣的臺灣,他說美國的宣傳煽動不滿的怒火,看到沒有?自己承認的,美國的副領事來寫書自己承認,他說美國的宣傳煽動不滿的怒火,你不在火上加油嗎?你在幹什麼呢,在火上加油。

  所以二二八事件最後中央政府派軍隊來,有人就被幹掉了,就在臺灣覺得我們很多優秀分子被幹掉了,有一個人就是他,就是林茂生被槍斃了。他當年還紀念臺灣民主國,他本身還是相當的嚮往祖國的,可是後來怎麼樣呢?後來就我寫的文章,本省精英林茂生先生,我說他那麼崇高的學術地位,到他兒子林宗義先生的回憶,就是林茂生同意什麼呢?說加諸大陸人的暴力,居然他是台大文學院長,這林茂生大學教授,他說應該加諸於大陸人的暴力,以及對公務員的傷害來表達極端的憤怒啊,憤怒乃是人民幻滅與普遍而強烈的挫折感的一種合理表現。

 這是什麼話啊?你說臺灣人對大陸人的暴力是合理的表現,請問這個暴力有沒有殺到大陸的軍人呢?你殺不到啊,他們有槍啊,結果殺了半天,殺了十天,都是殺了外省人人民和公務人員,小人物都被殺。

所以呢,這位林茂生,你看這個名單裡的,當時被殺的名單裡面,他是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看到沒有,罪名是什麼?強烈介紹臺灣大學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臺灣獨立,他是以這個罪名被槍斃的。

可是今天我們回查這些文件,這陳儀親筆寫的名單,槍斃的名單,給蔣介石看的,第一有頭有臉的只不過幾個人,其中還兩名日本人;第二其中還有一名外省人;第三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他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臺灣獨立。不是嗎?當時林茂生覺得加諸於外省人身上的暴力是合理的,你對外省人動粗,你認為是合理的,然後外省人對你動粗,合不合理嘛?這個結果是悲劇嘛。

所以今天不談嘛,完全不談林茂生怎麼樣主張對外省人動粗,今天只談林茂生被外省人殺掉了,可是這個被殺的理由今天我們才看到,原來是跟美國人有關係啊,他跟美國人有關係,才惹起了被殺的動機啊。

 我將這些資料告訴大家,二二八今天絕對被簡化成外省人殺臺灣人是不對的,因為臺灣也殺外省人,並且這裡面還有日本人介入,有美國人介入。這些真相我們搞清楚以後,才發現它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個案子。可是只有我們這種歷史家這麼有耐心的,把這真相一點一點掏出來,才知道二二八不是今天所說的那麼簡單,二二八原來有國際的背景,其中有日本人和美國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7053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