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榮燦故事的反思
2021/10/23 00:28:58瀏覽726|回應0|推薦24

黃榮燦故事的反思

   黃榮燦這個名字「臺味兒」太重了,如果不加解釋,九成五以上的人會回答他是臺灣人,因此特別有好感和親切感。

    李登輝主政時立法院在1995年制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於當年47日公布實行。行政院依此條例於隔年設置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處理受害者申請賠償事宜。「死亡」者家屬可獲得新台幣600萬元的賠償,2006年陳水扁主政時其大陸姪女來台申請獲准,完成賠償。

張肇烜醫師追述黃榮燦與二二八事件的關係如下:

    1947年的台灣,那是一個風聲鶴唳的年代。混亂,是那個年代的代名詞。 卻有一位25歲的年輕人,他來自四川重慶,在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通過教育部赴台教師招聘團考試,從中國來到台灣,他是版畫家黃榮燦。 黃榮燦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擔任《人民導報》副刊主編。時任《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只因刊登文章遭到行政長官陳儀不滿,在二二八事件中竟名列「叛亂首要人犯」,成為第一批被捕人士之一,最後遭到殺害。當時許多人都因此受到牽連而喪命,包括宋斐如社長的妻子區嚴華,她曾任職行政長官公署,在丈夫罹難後因幫忙《人民導報》總主筆陳文彬逃往香港被捕,慘遭槍決於馬場町(今萬華青年公園一帶)。 在這肅殺的氛圍之下,很多人連外出都不敢。富有正義感的黃榮燦,卻騎著腳踏車穿越大街小巷,因此曾有同伴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國特(國民黨特務)」?事實上,黃榮燦到處蒐集資料,詢問相關目擊者二二八事件經過。兩個月後,他秘密完成了《恐怖的檢查》木刻版畫。 用刻痕記錄歷史 《恐怖的檢查》是二二八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創作,畫中具體描繪寡婦林江邁販賣香菸遭到查緝鎮壓,寡婦的攤架被推倒,香菸掉了一地。查緝員開槍射向手無寸鐵的婦人,隨後還有四名持槍警察搭著卡車來到現場。版畫上寫實的場景,還原了二二八事件現場。版畫家用刻痕紀錄了這段血淚的歷史。 黃榮燦不只埋首創作,1947413日,他親自帶著《恐怖的檢查》版畫作品搭船前往上海,以「力軍」當作筆名發表在428日的上海《文匯報》。除了發表在報刊,《恐怖的檢查》還在11月上海舉辦的「全國木刻展」中展出。如願展出之後,黃榮燦便將作品贈送給日本友人內山嘉吉,內山嘉吉再轉贈鎌倉市神奈川近代美術館典藏。 《恐怖的檢查》成為二二八事件的經典之作,更是台灣近代重要的歷史圖騰,卻也為黃榮燦埋下殺身之禍。

    1948年黃榮燦受聘為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講師,知名雕塑家楊英風就是他的第一屆學生。任教課餘,他到台灣各地寫生,更到蘭嶼和綠島紀錄當地原住民的風土民情,雖然來自中國,他的作品充滿台灣人文關懷。隔年,台灣宣告戒嚴,人民的自由,包括言論、集會、出版、結社通通遭到限縮。 羅織叛亂罪遭到槍決 黃榮燦早就被當局盯上,執政權柄很快就出手,1951121日,黃榮燦在台灣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被捕的理由是什麼?國民政府竟然誣指他到蘭嶼寫生「乃為中共勘查地形,以便共軍登陸」。真的很難想像,如此荒唐的理由都能被羅織入獄,後來再誣陷他參加的木刻協會是「中共的外圍組織」,他「從事反動宣傳」,以「叛亂罪」的罪名遭國防部軍法局判決死刑。

    19521119日,黃榮燦在台北市水源路刑場,遭到槍決,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結束了這位滿身熱血的年輕版畫家僅僅32歲的一生。黃榮燦遭到槍決後,國防部拍下行刑照片,呈請給時任總統的蔣介石觀看。只見照片中的黃榮燦,身穿囚衣,身前還掛著「叛亂犯黃榮燦」的囚牌,神情痛苦哀戚。 黃榮燦行刑照片。(圖片來源:Wikipedia 最遺憾的是,黃榮燦的遺體由軍方委託殯儀館處理,卻沒有人知道遺體的去向。 在那個年代,多少人和黃榮燦有一樣的遭遇!平白無故失去至親是何等的痛苦和冤屈!多少家屬日日夜夜都在盼著親人回來的這一天。多少家人只卑微地希望,人沒有回來,至少也要看到遺體,找到墓碑! 1987年終於解嚴了,台灣社會和台灣人心卻還在戒嚴。 同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徐慶蘭,他的父母親到垂死臨終的最後一刻,都還交代弟弟曾梅蘭:「一定要把哥哥的屍骨找回來,遷回故鄉的墳地安葬。」曾梅蘭也因白色恐怖入獄,服滿刑期出獄後他開始找尋哥哥的遺體下落,卻一直都找不到。就要放棄的時候,哥哥卻到夢裡告訴他:「我埋在一處竹林下面」,他憑著有限的線索繼續尋找,後來竟巧遇一位曾處理受難者遺體的「土公仔(撿骨師的意思)」,最後在他的協助下,1993年在六張犁的亂葬崗,終於找到兄長徐慶蘭的墳墓,也同時發現了黃榮燦的墓塚。

    版畫家黃榮燦的一生,25歲從中國來到台灣教書,32歲正要大展創作長才,年輕的生命卻被殘酷剝奪,更淒涼的是,他在台灣被遺忘好久好久,他的墓碑等到40年之後,才在荒煙蔓草的亂葬崗被無意中發現;幸好他的版畫沒有被遺忘,大英博物館收藏黃榮燦七幅作品,而《恐怖的檢查》也妥善典藏在日本神奈川近代美術館。 黃榮燦之墓。(圖片來源:典藏台灣網站) 隨著台灣逐漸走向民主自由,埋冤九泉的歷史記憶終於破土而出。

    2000年政黨首度輪替,三年之後「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在六張犁亂葬崗落成,這是黃榮燦的最後葬身之地,同時還有206位槍下英魂埋葬於此。2006年,超過50年以後,版畫家黃榮燦終於獲得政府平反。早逝的生命已經不可復生,他冒著生命危險創作的木刻版畫卻成為二二八事件的警世經典圖像。 

    二二八是一場「最恐怖的檢查」,記憶歷史,不是記憶仇恨;記憶歷史,是不要再重蹈覆轍;記憶歷史,是為了找尋繼續成長的力量。在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有一塊紀念石碑,碑文上這麼寫著,這也是我們對推動實現轉型正義的最殷切盼望: 「在這塊我們深愛的土地上,人性不再扭曲,恐怖不再肆虐,自由得到尊重,人權永獲保障。」 (本文轉載自《想想論壇》【人心人術】 二二八,最恐怖的檢查。特此致謝。2016年2月27日

但是冤案平反真是這麼簡單嗎 ?

   知名記者徐宗懋先生 中國時報電子報 2016/7/31 下午 07:58:12 發表文章

    中共已證實黃榮燦當過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主委,228後從台灣回到上海,在《文匯報》上發表作品,後來又受組織派遣回到台灣,繼續地下工作。民進黨當然可以大肆宣揚《恐怖的檢查》,但同時應該肯定中共烈士的付出,不能夠盜用紅色烈士的鮮血。

    2017年,大陸舉辦「228『起義』事件70周年紀念會」,媒體主持人介述「原中共幹部黃榮燦」犧牲在台灣

    原來黃榮燦是1951121日,因被吳乃光案所牽連,吳乃光係1941年在安徽加入共產黨,光復後來台時曾居住在黃榮燦處,而後在嘉義農校任教,因病離職後在屏東開設愛智書店,繼續從事宣傳活動,遭到親友檢舉,屏東憲警循線逮捕,據吳乃光供述中共華南局指示其聯繫黃榮燦,請其以不定形式策動學運,黃榮燦在臺灣師範學院第六教職員宿舍被政府逮捕入獄,195298日以1939年曾參加中共外圍組織木刻協會,從事反動宣傳而冠及多項陳述指控為叛亂罪19521111日,吳乃光及同於嘉義農校任教的女友陳玉貞及同事郭遠之與黃榮燦四人遭宣判死刑,19521119日同案四人在馬場町槍決,時年32歲。

所以黃榮燦並不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而是後來白色恐怖時代的受害者

    201310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建設北京西山無名英雄廣場 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區四季青地區西山國家森林公園,紀念846犧牲在台灣的隱蔽戰線烈士

黃榮燦正好列在第十六組第七名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如果沒有任何憑據不可能隨便把人列入烈士名單

    這裡就出現一個弔詭黃榮燦在台灣獲得政府平反冤屈家屬領到600萬元賠償金,那麼他還算是一位隱蔽戰線烈士嗎 ? 如果他只是任務失敗在台灣犧牲沒有任何冤屈家屬該領賠償金嗎 ?

    從邏輯上來講,不可能又受冤枉,又是烈士,只能二擇一,因此本案的結局,如果我們接受平反冤屈家屬領到賠償金,就應該把他從無名英雄廣場除名如果我們接受他是一位隱蔽戰線烈士家屬就不應該領賠償金賠償金不論金額多少都是在烈士的名牌上抹灰,其家屬應該思考: 領一點錢,到底是拔高了烈士的價值? 還是黯淡了烈士的光輝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6974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