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曉波之母章麗曼
2019/10/04 18:55:11瀏覽822|回應0|推薦30

章麗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章麗曼1924年-1953818日),生於中國江西,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因列名在中共地下人員名單中,遭到逮捕後槍決。

生平

畢業於九江高等師範學校九江學院前身之一)。1932年,其父過世。

1939年,對日抗戰期間,與其母陳佩蘭移居到江西吉安,在吉安縣政府做辦事員。與軍官王建文結婚。國共內戰期間,其夫王建文被派往台灣,其子王曉波與其二女隨行,其母陳佩蘭也一同前往,章麗曼留在上海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章麗曼進入華東新聞學院,畢業後在新華社工作。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進入台灣工作委員會

1950年,王建文透過關係,欲把章麗曼接到台灣。中共官方同意放行,章麗曼到達台灣,擔任地下情報人員。

1953年,蔡孝乾被捕,台灣當局獲得中共地下人員名單,進行搜捕。章麗曼遭憲兵總部逮捕,1953818日被憲兵司令部以叛亂罪,逕行槍決。其夫遭牽連,以知匪不報罪名,被判刑7年。

家庭

與王建文生有一子二女,其子王曉波

紀念

2013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建立的無名英雄廣場上,將章麗曼列名在紀念碑上第五十三组

中共正式承認章麗曼為隱蔽戰線烈士。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