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徒問題或靈與肉》感言
2019/08/18 22:22:58瀏覽424|回應0|推薦22

《叛徒問題或靈與肉》感言

作者: 何懷宏
     
人們會有自己的精神信仰或事業信念,但每個活著的人也都有自己沉重的肉身。因為這種肉身的存在,就產生種種人類的有限性:如每個人活著都需要一定的物質資料和生存空間;每個人的肉身遭受折磨都必然會帶來痛苦。那靈魂真正偉大的人能夠體會人們的這種肉身性,憐憫和呵護這種肉身性,寬容和諒解眾人因為這種肉身性產生的弊病。這種對人們的肉身性的體會和憐惜,恰恰是靈魂偉大的一個標誌。他自己可以努力衝破肉體的樊籬,但社會制度的安排和一般倫理的要求,卻不可不考慮人們肉身的這種有限性。
    
故此,我們也許首先要造成使這樣一種折磨同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的環境:使種種競爭和鬥爭不再是那種你死我活、不是你吃掉我,就是我吃掉你、雙方絕對不可妥協與和解的鬥爭;使任何一種對肉體的折磨和虐待不管以什麼名義,都成為一種罪;其次,如果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還要學會同情不幸遇到這樣的事情的人們。(200935日《南方週末》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