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為什麼又叫《風月寶鑒》
2019/04/18 12:05:18瀏覽743|回應0|推薦27

紅樓夢為什麼又叫《風月寶鑒》?
  【滄海客】:首先我們得說說“風月寶鑒”的由來。

  書中第一回在介紹此書的由來時,說的是“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鑒》”。這個東魯孔梅溪,是何許人也?鐘長山認為,孔梅溪便是寫《桃花扇》的孔尚任,也是紅樓夢的批語者之一。最重要的證據就是甲戌本第十三回的眉批有梅溪批語一條:“不必看完,見此二句即欲墮淚。梅溪”。(鐘長山論《紅樓夢》)
  民間資深紅學家吳雪松則認為,《紅樓夢》一書,原著乃明末清初文壇領袖吳梅村,20年後,在徐乾學與韓菼的組織下,由嚴繩孫主筆潤色,參與本書集體創作、批註的人物分別為:嚴繩孫筆名曹雪芹,韓菼筆名脂硯齋,秦松齡筆名畸笏叟,吳綺用號綺園,書中吳玉峰就是徐乾學,孔梅溪就是徐可先。
  而在2008年傳出的《吳氏石頭記批刪本》,更是直指“風月寶鑒”是吳梅村所作,他的朋友學生以此為藍本豐富潤色批閱增刪而有了《紅樓夢》。同樣在第一回有段長長的文字,但說到下面這裡是就斷了:
  “…… 開卷即云:‘風塵懷閨秀’,則知作者本意原為記述當日閨友閨情,並非怨世罵時之書矣。雖一時有涉於世態,然亦不得不敘者,但非其本旨耳,閱者切記之。”

  但這部不被紅學界認可的“吳氏石頭記”,卻在這後面多出了一段驚世駭俗的文字:
  ..........
  此書本係吳氏梅村舊作,共百零八回,名曰《風月寶鑒》,每回僅三四頁也,故事倒也完備,只是未加潤飾稍嫌枯索,吳氏臨終托諸友保存,閒置幾十載,有先人幾番增刪皆不如意,也非一時,吾受命增刪此書莫使吳本空置,後回雖有流寇字眼,內容皆係漢唐黃巾赤眉史事,因不干涉朝政故抄錄修之, 另改名《石頭記》。
  ..............
  如果這是真的,那意味著《紅樓夢》最早就叫《風月寶鑒》,東魯孔梅溪只是將其恢復到原來的書名而已。
  而著名紅學家劉心武卻認為,《風月寶鑒》是曹雪芹的舊作,是他年輕時的習作,是他人生的第一部小說,小說內容比較簡短,僅限於賈瑞與風月寶鑒的故事。後來在寫《紅樓夢》的時候,捨不得丟棄這個故事,就信手將這個故事安插到王熙鳳與賈瑞的故事裡了。
  劉先生的這個解讀,實在是沒有領會到“風月寶鑒”四個字隱藏的深刻寓意,而僅僅憑著那則甲戌眉批做出的想當然的臆測。(甲戌眉批:雪芹舊有《風月寶鑒》之書,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懷舊,故仍因之。

  有看官說了,這風月二字,不更加證明了《紅樓夢》是部風月小說嗎?可能是太容易被當做風月豔情讀物,所以曹雪芹後來沒用這個名字。
  如果這麼想,那就是中了作者的障眼法了。在開篇甲戌本凡例中就說到,“是書題名極多,《紅樓夢》是總其全部之名也。又曰《風月寶鑒》,是戒妄動風月之情。又曰《石頭記》,是自譬石頭所記之事也。此三名則書中曾已點睛矣。”
  《風月寶鑒》,真的是戒妄動風月之情嗎?其實是作者反語也,就像凡例中提到“此書不敢干涉朝廷,凡有不得不用朝政者只略用一筆帶出”,書中又說“朝代年紀,地輿邦國”,皆“失落無考”。是真的不干涉朝廷嗎?是真的失落無考嗎? 明明寫的就是明末舊事嘛。
  其實凡例裡已經告訴了我們:紅樓夢、風月寶鑒、石頭記,這三個書名是“點睛神妙”。看懂了這三個書名,就看懂了整部書,就看懂了作者的“極苦心思”!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575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