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寶玉說的古怪藥方
2019/04/18 00:51:29瀏覽617|回應0|推薦20

賈寶玉說的古怪藥方到底暗藏什麼機密?

作者: 蘭國滄海客
   一直以來,賈寶玉提到的古怪藥方引發很多紅學家的好奇探秘,滄海客不才,也來湊個熱鬧。
  在第28回,大家在王夫人那裡討論起林黛玉吃藥的問題來,此前林黛玉一直吃“人參養榮丸”,王夫人說王大夫開了一味藥,叫什麼名字忘記了,大家猜測一番,最後是薛寶釵說出了真名,乃“天王補心丹”。反正不管是人參養榮丸、還是天王補心丹,都是補心的,因為林黛玉先天不足、有心病,跟美女西施一樣,經常捧心蹙眉,而且病情比西施還重,是“病如西施勝三分”。不過賈寶玉卻說:這些藥都不管用。為啥不管用?看這些名字就知道,什麼金剛丸、菩薩散、天王補心丹,這金剛、菩薩、天王,都是西天佛教之神,等到菩薩、天王來救命,可見林黛玉沒什麼指望了。所以賈寶玉覺得這些藥都是那些庸醫開的寬慰之藥、聊勝於無而已,真正有用的是他說的藥方,而且“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那到底是什麼藥呢?請看原文:

  寶玉笑道:“這些都不中用的。太太給我三百六十兩銀子,我替妹妹配一料丸藥,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
  王夫人道:“放屁!什麼藥就這麼貴?”
  寶玉笑道:“當真的呢,我這個方子比別的不同。那個藥名兒也古怪,一時也說不清。只講那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百六十兩不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諸如此類的藥都不算為奇,只在群藥裡算。那為君的藥,說起來唬人一跳。”
  ------
  這個藥的方子集中在這一段文字:
  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百六十兩不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

  請注意,這只是“臣藥”,也就是輔藥,而主藥也就是“君藥”,賈寶玉當然一口氣也說不完,只是說那君藥,“說起來唬人一跳”。到底怎麼“唬人”,我們待會再講。

  或許你又要問,你說的“臣藥”怎麼不斷句啊?連個標點符號都沒有。這不怪我,中國的古書都沒有標點符號的,紅樓夢原本的鈔本、刊印本也基本是沒有斷句標點的。正因為如此,才造成了紅樓夢研究史上的又一大懸案:這藥方到底該怎麼斷句?

  紅樓夢裡的“懸案”很多,本來也不在乎多這一個,但要研究這個藥方,那非得要斷句斷好才行,只可惜各大紅學家校勘的版本,在這裡的斷句,基本都是錯的。
  作為建國後集紅學研究大成者周汝昌老先生,他是這麼斷句的,他首先認為“三百六十兩不足”,那個“不”字其實是“六”的抄誤,於是斷句為:

  ①“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百六十兩,六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
  這個斷句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尤其認為“不”是“六”的抄誤,還有對“六足龜”的考證,似乎令人十分信服。因為在《大明會典》裡有“暹羅國獻六足龜”的明確記載(暹羅,即今天的泰國)。
  也有一種最常見的斷句,各大印刷版本基本採用這個:
  ②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百六十兩不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

  這裡依然沿用的是“不足”二字,意思是,單獨紫河車、帶葉參,就三百六十兩(銀子)不足(用)。 這個版本斷句,也得到了很多人認可。當然還有的紅學家提出,將“千年松根茯苓膽”也分開成兩種藥,即“千年松根”和“茯苓膽”。這些說法就不討論了,我們只看最有代表性的兩種。

  這兩種斷句,到底誰最正確呢?要我說,雖各有道理,但都不對。
  第一種①斷句,周老先生敏銳地感知到:“不”字是抄書人抄錯了,那裡肯定不是個“不”字。但他認為是“六”字,筆者就不敢苟同。
  第二種②斷句,保留“不足”的謬誤,而將“龜大何首烏”合為一味藥,認為“龜大”是形容何首烏的。意思是像烏龜那麼大的何首烏,也勉強說得通,因為烏龜雖長壽,但整體大小變化不大,500年的烏龜比50年的烏龜也未必大到哪裡去。

  那正確的斷句應該是什麼呢?
  小編不才,但也好胡思亂想,敢於信口開河,認為賈寶玉說的藥方應該是:
  “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
  啥?怎麼……怎麼到你這裡,這方子少了這麼多字?那個“三百六十兩”哪去了?還有“不足”怎麼變成了“六足”?你這廝也太能扯了吧。

  看官莫急,聽小編慢慢道來。

  首先我認為,這“三百六十兩”是過去鈔本裡的批註,只是被後來人當作了正文(這種錯誤在紅樓夢的版本裡沒少犯),批註是提示讀者“紫河車、帶葉參、何首烏、茯苓膽”這四味藥,一共需要花費三百六十兩銀子。因為前面賈寶玉說到了這個價錢。這還只是“臣藥”的價錢,而“君藥”實在太唬人了,有錢都沒處買,所以賈寶玉說,給我三百六十兩銀子,他能把這四味藥找過來。

  其實這個觀點也非我獨見,也有個別紅學家敏銳感知到“三百六十兩”是個批註,或者把“三百六十兩不足”都當做批註,意思是這些古怪的藥,恐怕360兩銀子還不足夠。總之在“三百六十兩”問題上,小編和這些紅學家是英雄所見略同。

  其次,關於“不足”的“不”是抄誤,這一點小編和周老先生也是所見略同,而略不同的是,他認為是“六”,我認為是“三”。“不”字容易誤抄為“六”,也容易誤抄為“三”。到底是“六”還是“三”,對版本學有研究的,不妨拿著各個鈔本對照一下,而我只是根據作者的文本筆意而斗膽揣度。

  不管你認可與否,想必你也不得不承認,小編將這藥方一改,就通順多了,符合古代藥方排比對偶的寫法:

  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
  三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

  藥方子裡幾味藥總算理清了,就四味藥,也就是:紫河車、帶葉參、何首烏、茯苓膽。注意了,是四味藥,要花費三百六十兩,沒有什麼烏龜!再說了,也沒有拿一整隻大烏龜來做藥來醫心病的先例。

  這四味藥暗藏什麼玄機呢?聽小編一一道來。

  先順便說下“三百六十兩”,這“三百六十”乃是周天之數,三百六十度便是功德圓滿(今天小學生都知道一個圓是360度,其實古人也知道)。林黛玉是先天有“不足之症”,故要以周天之數治林黛玉的“先天不足”。

  而這四味藥,是代表一年四季、天地四方,細論如下:

  紫河車,即人的胎盤,剛開始是“赤紅色”,放在外面就會變成紫色,總之紫河車,是寓意赤色,喻指南方,時令指夏季,五行屬火。

  帶葉參,也就是人參了。既然是帶葉子的,當然是青色了,人參屬木,所以喻指東方,時令指春天。
  何首烏,大家都知道,是烏黑色的,黑色屬水,在北方,時令指冬季。
  茯苓膽,有人說是茯苓蛋,有人說是茯神,這且不論。但茯苓的成品切開後是白色的,這是沒有異議。所以茯苓膽是白色,屬金,在西方,指秋天。
  這樣看起來,賈寶玉說的藥方,包含了周天之數,暗藏了天地四方、一年四時,只有都滿足了這些條件,才是“功德圓滿”,還愁林黛玉不藥到病除?
  或許你說,既然提到了五行,但這裡怎麼只有四行?中央的“土”哪去了呢?那是不是說原本是“五味藥”,不是四味藥,是不是三足龜、六足龜什麼的也是一味藥?
  這麼想也沒什麼大錯,但作者這裡,只是用四味藥來代表天地四方、一年四時,何況這四味藥都離不開“土”,只有四方平定、四季平安,才有中央之“土”,有了中央之“土”才能有這四味藥。
  寫了這麼多,對於這個藥方,還是說到表裡,那真正隱藏的玄機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此前沒看過筆者相關解讀的朋友,下面的揭秘可能有些難以接受,如果此前看過或認可我此前揭秘的朋友,那我解讀起這藥方來就順理成章了。
  首先我們得明確,這藥方是救林黛玉的命的,林妹妹先天不足,有“心病”。我們此前的影射揭秘多次說到:林黛玉是喻指氣數已盡的明朝,人物原型是崇禎皇帝。大明到崇禎朱由檢手裡時,已經是四方危機、虎狼環伺,是一個內憂外患的爛攤子,可以說是“先天不足”。崇禎最大的心病,當然是關外的後金滿清,那是大明的心腹大患。
  照這樣看,表面上是為林黛玉找救命良藥,其實為大明朝尋救國之方。這才是紅樓夢寫這味奇怪藥方的主旨。
  那賈寶玉說的這四味藥,真的能救大明朝嗎?到底是什麼樣的“藥”?

  下面再聽小滄細細道來。
一)頭胎紫河車。
  紫河車,是指人的胎盤,聽起來有些瘮人,但這確實一味中藥。請注意,是胎盤,不是胎兒!直到現在還有用胎盤做藥的,或者當做補品做餃子,楊千嬅有部電影“三更之餃子”,就是說胎盤餃子的。 為什麼胎盤叫紫河車?《本草綱目》釋其名謂:“天地之先,陰陽之祖,乾坤之始,胚胎將兆,九九數足,胎兒則乘而載之,遨遊于西天佛國,南海仙山,飄蕩於蓬萊仙境,萬里天河,故稱之為河車。母體娩出時為紅色,稍放置即轉紫色,故稱紫河車。”
  紫河車又叫胎衣、胞衣。有看官看到“胞衣”立馬腦洞大開想到“包衣”,那不是指包衣奴才嗎?就是專門被後金滿清抓去為奴的漢人啊。這麼想我也不能說你錯,咱影射索隱派向來就喜歡這麼玩。不過我認為這胎衣、胞衣,是寓意“同胞”,意思是指一胞所生、血濃於水。還記得《詩經》裡的名篇麼?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于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
  另外前面我們也說了,紫河車是代表紅色,五行屬火,方位是南方。這些要素,又恰恰與明朝吻合,明朝五行屬“火德”。所以這胞衣、同胞,乃是指大明的同胞。
  那聯繫起來,這“紫河車”的寓意,就是號召天下漢人,與子同袍、與子同矛、與子同仇!換成今天的話就是:同胞們,我們要團結一致,停止內戰,同仇敵愾,對抗外敵,因為我們都是同樣的炎黃血脈!
  那為什麼非得是頭胎呢?頭胎指的是長子嫡孫,頭胎生的嘛,當然是長子。那更是代表是正宗嫡傳、一脈相承。頭胎紫河車,意思是都是正宗的一脈相承的“同胞”,就是指真正的炎黃子孫、華夏兒女,那在明末,當然是指生活在兩京十三省的大明子民!
  千千萬萬的大明子民啊,你們都是炎黃子孫、大舜苗裔,是一脈相承的“同胞”,你們不應該自相殘殺,你們應該團結一心對抗關外的後金鐵騎! 然而大明正是亡於內亂,亡於自己人之手,張獻忠的部隊在南方大肆誅殺朱明皇室,李自成在北方帶著大明子民一路攻進皇宮,逼死了崇禎帝。他們都忘了自己都是大明的“同胞”,只顧自己的榮華富貴,“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到頭來卻為滿清做“嫁衣裳”。
二)人形帶葉參
  這是指人形的人生,但強調帶葉子。而不是單純的根。有葉、有莖、有根,還像人形的人參,那分明是一棵木,又分明是一個人,是完整的木,完整的人。這裡的“人參”,表面上是指“人參shen”,其實是指“人參can”。 因為“參”是個破音字。做藥為shen,做木或人就是can,成了動詞。

  “參”做動詞是什麼意思呢? 木參天,人參拜。這can,都有“參拜、參見”的意思。我們常說古木參天,就是指屬木長得非常高大,枝葉龐大如傘蓋,枝條委地如同對天參拜。

  那“人形帶葉參”到底是什麼意思?我認為,是指東方的木、東方的人,都要來“參天”。參,乃拱衛的意思,都來保衛天,這個天當然是指“天子”,是明朝皇帝崇禎帝(也就是林黛玉影射的原型)。那“東方木”“東方人”是什麼人?是指軍人,軍隊,意思東邊的軍隊都要來“參天”“勤王”,因為李自成的軍隊殺過來了。
  聯繫前面我們就很好理解了,頭胎紫河車,是指大明同胞子民要團結;人形帶葉參,是指大明的軍隊要來勤王。一個指民,一個指軍,軍民一心,團結一致,方能保大明不亡。
三)三足龜大何首烏
  前面兩味藥分別是指民和軍,都是指人,那這個也不例外,當然也是人,而且是北方人。指的是何人?請細看這味藥裡的三個字:
  三,龜、烏
  三龜烏是個什麼鬼?很多人已經猜到,三龜烏,乃烏三龜也!那豈不是韋小寶說的大烏龜王八漢奸吳三桂?
  吳三桂還成藥了?難怪《鹿鼎記》裡武林要舉辦殺龜大會。這當然是笑話,其實的意思是提示林黛玉(崇禎帝)一定要爭取到這個藥(吳三桂),他是明清爭天下的一個關鍵人物,鎮守山海關,是崇禎帝最後的救命稻草。可惜歷史上的吳三桂,在崇禎帝數次催促之下,帶著軍隊磨磨蹭蹭地來“勤王”,走到半路就得知李自成攻入了皇宮、崇禎帝上吊殉國。此後更是投降滿清,絞殺南明永曆帝,成了千夫所指的漢奸烏龜王八蛋!
  前面說了,這味藥是指北方,北方玄武,乃是烏龜也。北方屬水,紅樓夢裡的“水”指水國滿清也!吳三桂這隻大烏龜,最後降了滿清,做了帶路黨,帶滿清入關。

四)千年松根茯苓膽
  這個藥也很古怪,茯苓就茯苓,怎麼會有膽?又怎麼有松根?關於這個很多人考證過了,據《淮南子》記載:“千年之松,下有茯苓”。這當然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千年松根茯苓了,因為茯苓是寄生在松樹根上的菌類植物,往往有白色的松樹根從中心穿過,所以也叫茯神木、黃松節。

  同樣這藥也是喻指人。是何人呢?我認為是兩個人,一個祖大壽,一個是洪承疇。千年松根是指祖大壽,茯苓膽是指洪承疇。

  有證據嗎?
  沒有!純屬索隱,有沒有理,看官你說了算。
  千年松根,千年松,當然是長壽的象徵。而祖大壽的名字也有長壽之意。祖大壽這人兩次降清,又是吳三桂的舅舅,曾親自寫信勸降吳三桂,按理說也是個千年的王八漢奸,可當時的人們和後來的人們,都很少有人罵他是漢奸,因為終極一生都在跟後金滿清做對,當年正是他的紅衣大炮轟死了努爾哈赤,後來兵敗第一次投降,皇太極對他禮遇有加;可他藉口騙皇太極逃回錦州,繼續殊死抵抗滿清。後來松錦會戰明軍大敗,洪承疇投降,他堅守到最後為了避免過多犧牲而投降。投降清廷後,就像徐庶降曹操一樣,身在曹營心在漢,始終沒有再為新主再效犬馬之勞。除了被迫給吳三桂寫了一部封信,也只是充當中間人的角色,信裡的內容基本是皇太極的話。

  所以明朝遺民對祖大壽的口碑還是不錯的,絕沒有借“千年松根”而罵他是千年王八的意思,純粹是為了應和他的名字“大壽”。中國人在祝壽時常說:壽比南山不老松,祖大壽,他的名字,他的氣節,都當得起“不老松”之名。
  那茯苓膽為什麼是指洪承疇呢?
  說實在的,我也暫時沒找到茯苓和洪承疇之間的關聯,唯獨一個“膽”字,勉強掛得上勾。洪承疇在整個松錦之戰中,是“有膽有識”,若不是有小人鼓動崇禎帝促催他貿然出擊,松錦之戰不會那麼慘,那歷史也將改寫。就是兵敗後,洪承疇也堅守數月,最後被縛,也是拒不投降,想做大明的“文天祥”,殺身成仁、英勇殉國。所以後來還是做了漢奸,但洪承疇依然是對大明有功的“有膽有識”的大將。
  茯苓色白,屬金,喻指祖大壽、洪承疇都歸屬了後金皇太極。松根和茯苓是連為一體的藥材,祖大壽和洪承疇也是唇亡齒寒、休戚與共的鎮邊將領。
  至此,四味藥終於說完,這藥隱含之意:大明同胞團結一心,天下軍隊都來勤王,一定要留住吳三桂、祖大壽、洪承疇這三員大將,因為他們駐守松山、錦州、寧遠、山海關一帶,是抵禦滿清入關的寧錦防線。 這哪裡是藥呢?這分明是救大明天下的救國良方!
  那得到這四味藥難不難呢?說難也不難,說不難也難。因為需要錢!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啊。不管是林黛玉還是當時的崇禎帝,最缺的就是錢。三百六十兩,對林黛玉來說不是個小數目,她是寄住在外婆家,平時連吃個燕窩都不敢說,那裡還敢奢求花大錢去求這古怪的藥?何況這三百六十兩只是“臣藥”的錢,“君藥”的錢更是嚇人,後來薛蟠搞到了,花了上千兩銀子。
  崇禎帝身為大明皇帝,富有四海,結果也沒錢,沒錢安撫災民,結果導致災民群集起義;沒錢犒賞軍隊,結果大批軍隊嘩變投靠李自成;更沒錢去照顧鎮守寧錦防線的將士,導致祖大壽和洪承疇的軍隊被圍困一年而孤苦無緣、被迫投降。只要有錢,崇禎帝就能解決這一個個的問題,可是此時的大明,皇帝窮得是孤家寡人,大臣們都富得流油。
  這四付藥(四個要素)哪怕能得到一付,林黛玉(大明江山)都還有救,就像賈寶玉說的“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 可大明朝偏偏一付也沒得到:大明漢人同胞互相殘殺,各地軍隊無人來勤王,吳三桂引滿清入關,祖大壽、洪承疇這對寧錦防線的好搭檔,也都投降皇太極。民、軍、將領,都背叛了崇禎帝,他孤家寡人能怎麼辦呢?只有死路一條,就像林黛玉跟紫鵑說的:“你拿繩子來把我勒死是正經”。於是崇禎帝上煤山“去冠冕、以髮覆面”,上吊殉國!
  嗚呼哀哉。
  好了,此文就著落在此處,不過這古怪藥方還只說了一半,也就是“臣藥”,這四味藥、這四類人,都是“臣”。那唬人的君藥是什麼呢?又有什麼影射玄機呢?且看下回分解。

【揭秘】 賈寶玉說的古怪藥方裡“君藥”的秘密
  上一篇我們說了賈寶玉提到一個奇怪的藥方,但我們只說了“臣藥”,也就是四味藥:
  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要花費三百六十兩。

  我們也分別分析了這四味藥從宏觀上喻指天地四方、人間四季。從具體影射看,這四味藥分別指 民眾、軍隊、吳三桂、祖大壽和洪承疇,他們都是大明的臣民,所以這四味藥都是“臣藥”。
  那“君藥”呢?
  賈寶玉說:“……那為君的藥,說起來唬人一跳。前兒薛大哥哥求了我一二年,我才給了他這方子。他拿了方子去又尋了二三年,花了有上千的銀子,才配成了。……”

  前面說的“臣藥”(群藥),要花費三百六十兩,王夫人就已經說“什麼藥這麼貴”,如今“君藥”,花了上千的銀子,還費了幾年功夫。這到底是個什麼“藥”?
  後來借王熙鳳之口說出來了:“……上日薛大哥親自和我來尋珍珠,我問他作什麼,他說配藥。他還抱怨說,不配也罷了,如今那裡知道這麼費事。我問他什麼藥,他說是寶兄弟的方子……”
  原來那“為君的藥”只是珍珠!
  如果是尋常珍珠,那很簡單,賈府有的是,薛家也有的是。可是這珍珠不尋常,賈寶玉解釋說:“……正經按那方子,這珍珠寶石定要在古墳裡的,有那古時富貴人家裝裹的頭面,拿了來才好。如今那裡為這個去刨墳掘墓,所以只是活人帶過的,也可以使得。”
  原來這“君藥”竟然是富貴人家的古墓裡死人頭上的珍珠!
  珍珠可以做藥,這古來有之,不足為奇。那問題來了,
  【問題一】 為什麼要珍珠做“為君的藥”?
  因為“珠”為“君”也,君王也。 珠,拆字為朱王,珠為君王,即“朱為君”;同時珠,諧音朱。原來“為君的藥”是“珠”,實指“為君的”是“朱”也。姓朱的做君王,除了唐末的朱溫,也只有明代的皇帝了。
  珍珠在古代大戶人家是稀鬆平常的,閨中婦女的頭面,常有珍珠,還有單獨的“珍珠頭面”。薛蟠就是從王熙鳳那裡討到了頭面上的珍珠。但這個“君藥”要的珍珠很奇怪,非得是大戶人家古墓裡頭面裝飾上用過的,看來少說也得上百年。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問題二】 為什麼珍珠必須是古墓裡的?
  這個問題,我也是純屬猜測,就當我是做一回笨伯、猜一次笨謎,客官您就湊合著看。
  我們說了“珠”喻指君王,又是古墓裡的,那當然是已經去世多年的君王。那對明末的崇禎帝來說,就是歷代的先皇,可能要追溯到明太祖、明成祖,起碼也是明神宗萬曆皇帝那裡。
  當然不是說讓他去挖祖宗的墓去找藥方。這“為君的藥”,其實是指“為君的方略”,就是做皇帝應該怎麼治國、怎麼解決當時的危難——也就是大明(林黛玉)的“心病”。
  說白了就是如何對付關外的遊牧民族!
  這一點,崇禎帝還真得好好請教他的先祖,像當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常遇春北伐,風捲殘雲般推翻元蒙;明成祖朱棣五次親征蒙古,一直將蒙古人驅逐到苦寒之地漠北;就是三十年不上朝的萬曆皇帝,那也是創造了三大征的輝煌、外戰無敗績的記錄!
  這些君王是怎麼解決關外問題的?他們要麼是本人就英明神武,要麼就是知人善任!明太祖、明成祖,崇禎帝肯定學不來,但他的爺爺萬曆皇帝,就值得他好好學習。歷史把萬曆皇帝寫得十分不堪,其實他雖不上朝,但知人善任,重用熊蠻子熊廷弼,任憑朝廷文官們怎麼詆毀熊廷弼,萬曆皇帝始終對他信任有加,也正是靠著熊廷弼,讓後金努爾哈赤始終無計可施。結果萬曆皇帝一死,年輕的天啟皇帝受不了朝中言官天天投訴熊廷弼,就把他擼了下來,派個無能的袁應泰接替他鎮守遼東。結果不到一年,遼東重鎮瀋陽、遼陽相繼落入努爾哈赤之手,袁應泰畏罪自殺。 朝廷沒轍,只好又啟用熊廷弼,但偏偏又派個紙上談兵心胸狹窄的小人王化貞做巡撫來掣肘熊。熊廷弼空有滿腹韜略,卻得不到施展,結果經撫不和,讓後金占了大便宜,明軍慘敗,熊廷弼背鍋被抄家、還被傳首九邊。
  同樣的悲劇,不也是發生在崇禎帝時的袁崇煥身上嗎?不管袁崇煥該不該殺,但沒有直接證據,僅憑謠言就把大將淩遲,遂了敵人的意,寒了將士的心,這才有了後來的祖大壽的投降。崇禎帝怎麼就不好好學習他爺爺萬曆皇帝是怎麼信任重用熊廷弼的呢?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簡單道理怎麼不明白呢?對袁崇煥那樣,對後來的孫承宗也是那樣,崇禎當皇帝17年,內閣首輔就換了五十多個,邊關將領投降的比戰死的還多!
  所以,我認為這“為君的藥”,必須是古墓裡的“珠”,乃是提醒林黛玉(崇禎帝)學習先祖的“為君之道(藥)”!從先祖那裡吸取智慧,打敗後金滿清!

【問題三】 薛蟠為什麼要費心費錢配這個藥?
  本來是討論給林黛玉治病的藥,賈寶玉才說了這個藥方。但薛蟠早就知道這時,跟賈寶玉討了兩年,才得到方子,又花了兩三年,費了上千兩銀子,總算配成。
  這是治林黛玉心病的藥,薛蟠要了幹嘛?
  當然是給他的妹妹,薛寶釵!
  薛寶釵沒有林黛玉那樣的心病,但有“心毒”——體內有一股熱毒。
  再說了,這治心病的藥,對大明來說,其實是治國救國的方子;那對關外女金滿清來說,不也是奪天下的方子嗎?
  因為你的防守秘笈,就是我的進攻秘笈啊!
  林黛玉是隱喻大明和崇禎,薛寶釵當然是喻指女金和皇太極。
  這藥方花了薛家五年時間,皇太極掃定北方,奠定自己的優勢,也差不多是五年。這五年,他攻佔了朝鮮,征服了蒙古,又取得了對大明的松錦會戰的大捷,得到了耿仲明、孔有德、祖大壽、洪承疇等明將,徹底瓦解了明朝的寧錦防線。
  按照藥方裡的“群藥”(臣藥),他都得到了,軍民合一(八旗制度),受降了吳三桂、祖大壽、洪承疇,女真人皇太極是萬事俱備,只等大明內亂,然後就馬上殺進北京!(只可惜他死得早,沒有親自帶兵入關,進入北京皇宮)
  那對於薛寶釵來說,“為君的藥”是什麼?
  【問題四】 對薛寶釵來說,“為君的藥”是什麼?
  前面我們說,“為君之藥”,實為“為君之道”!林黛玉(崇禎)要學習先祖,特別是他爺爺的對付關外後金的方略。那對於薛寶釵(皇太極)來說,是不是也是如此?他們家又不姓朱?薛家也有“珍珠”?
  薛家當然有珍珠,“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珍珠多得跟土一樣。對林黛玉來說,珍珠之珠,乃指“朱姓君王”。那薛家的珍珠呢?
  請注意,這個藥方說的珍珠,是富貴人家裝過頭面上的珍珠,也就是女人用來裝飾的珍珠,即女人用的珍珠,即女珍珠也!
  女珍珠,女真主也,女真人之主也! 那不也是“君王”嘛,所以對薛家來說,“為君的藥”是就是女真之主的為君之方略。
  【問題五】 薛家的先祖是誰?
  書中寫得很清楚,薛家的先祖是“紫微舍人”。紫薇,乃紫微星,是北方的帝王星,可見薛家這個先祖也是帝王,當然配得上稱“君”。那舍人呢?在明代乃是指員外郎,小得不能再小的軍隊編制人員了。薛家的先祖又是舍人? 這等於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實際官職卻是小小的弼馬溫。天上地下的神仙都看不上他。
  薛寶釵如果喻指皇太極的話,那她的先祖自然是指其父親努爾哈赤。皇太極改金為清稱帝后,將努爾哈赤追認為皇帝,那努爾哈赤當然算得上是“紫微星”。那舍人怎麼回事呢? 原來努爾哈赤在起家之前,是建州衛員外郎,也就是建州衛舍人。雖然他後來成了“紫微星”,但當年可是個小小的舍人。
  薛寶釵(皇太極)的“為君之藥”,就是女珍珠(女真主努爾哈赤)的治國之道。努爾哈赤的方略,對內建立了八旗制度,對外就是“趁你病、要你命”,只要大明死了皇帝,馬上就帶兵南下。萬曆死了,努爾哈赤趁機奪了瀋陽、遼陽;明光宗死了,立馬發起薩爾滸之戰。
  老子的策略,皇太極全學會了,而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對內改變了努爾哈赤“殺窮戶”、“殺大戶”激化滿漢矛盾的做法,而改為安撫漢人,建立漢八旗、蒙八旗,將大量漢人納為包衣奴才。(所以藥方裡的頭胎紫河車,紫河車即胞衣,諧音包衣,對皇太極來說,是說得通的)
  對外,將他老子“趁你病要你命”的策略發揮到極致!天啟皇帝一死,皇太極馬上虎兕出柙,發動“己巳之變”。袁崇煥擅殺毛文龍,他立馬策反耿仲明、孔有德,消滅朝鮮,搞定蒙古。後來又趁大明和李自成農民軍交戰,他趁機包圍錦州,取得松錦之戰勝利,得到了祖大壽、洪承疇。
  臣藥、君藥,都搞定了,皇太極大功告成,可老天不幫他,讓他提前兩年死了,不過也是將大好的基業留給了兒孫。
  【問題六】 薛蟠配藥為什麼從王熙鳳那討的珍珠就可以?
  賈寶玉說,為君的藥——珍珠,也不一定非得要古墓了死人頭上的,活人的也可以,所以薛蟠去跟王熙鳳討。至於為什麼要向王熙鳳討?他家裡沒有嗎?他母親、妹妹頭上難道就沒有珍珠嗎?
  我認為,跟王熙鳳討“君藥”,就寓意向王熙鳳討要“治國方略”、“為君之道”。
  王熙鳳這麼厲害?當然,榮寧二府就被她管理得妥妥的,她是真有“治理”才能的。至於王熙鳳影射誰,我就不展開說了。
  照賈寶玉的說法,從王熙鳳那裡討得的珍珠,也是可以用的。也就是薛蟠找的“為君的藥”,是一分錢沒花,討來的。那就意味著那四味“臣藥”就花了上千兩銀子。
  要是這樣的話,林黛玉也從王熙鳳那裡討點珍珠來做“君藥”,不也可以嗎?
  理論上可以,現實中行不通。因為林黛玉並不太喜歡王熙鳳,也從不主動與之接觸,更不會向她討要東西。雖然只要她開口,王熙鳳肯定給。這依然涉及到王熙鳳的影射問題,這裡我也不細說了。
  【問題七】 襲人是那“為君的藥”珍珠嗎?
  這“為君的藥”是珍珠,前面四味臣藥是指人,那君藥當然也是指人。紅樓夢裡有“珍珠”這個人嗎?
  當然是有的,那就是後來的花襲人!
  花襲人,原名叫珍珠,本是服侍老祖宗賈母的。有好些個丫頭是服侍賈母的,襲人、晴雯,都是跟著賈母,後來轉給了賈寶玉使喚,特別是晴雯,更是特別留給賈寶玉的,結果被王夫人逼死了。(我認為晴雯是影射熊廷弼,請看往期文章“晴雯影射揭秘”)
  這個花襲人,花珍珠,雖然跟了賈寶玉,但怎麼看都像是臥底,是薛寶釵的心腹。所以紅學研究都知道,晴雯是黛玉之副,襲人是寶釵之副。那這樣看起來,
  對林黛玉來說,為君的藥,就是晴雯(影射熊廷弼);
  對薛寶釵來說,為君的藥,是珍珠襲人(影射范文程)。
  前面已有文章揭秘了襲人、晴雯,認為襲人影射後金勢力裡的漢臣范文程、晴雯影射遼東經略熊廷弼,這裡就不囉嗦了。
  總之呢,晴雯早夭,她的謀略,解決不了林黛玉的心病,就像熊延弼早就被天啟帝殺了,崇禎皇帝沒有得到這樣的好將領。
  而珍珠呢,雖然跟了賈寶玉,但心思是向著薛寶釵的,就像范文程雖然是漢臣,但甘心做了女真人的狗,的的確確為女真人奪取漢人江山出了無數謀略,是名符其實的“治國方略、為君之道”。
  所以呢,林黛玉自始至終沒有得到“君藥”,而薛寶釵輕輕鬆鬆就得到了,於是林黛玉最終死於“心病”,被迫“玉帶林中掛”;薛寶釵終於大功告成,但也天不假年,“金釵雪裡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572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