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轉型正義」最成功的政治家
2018/12/26 15:43:34瀏覽428|回應0|推薦19

推動「轉型正義」最成功的政治家

誰該轉型?誰得正義?

目前全世界推動「轉型正義」最成功的政治家,首推南非共和國前總統曼德拉,
他在當上南非總統前,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囚犯,曾為了爭取黑人的自由人權,被判罪入獄整整27個年頭。
簡介
  納爾遜·羅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19187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部落酋長家庭。 1952年至1956年在約翰尼斯堡當律師。
  1944年曼德拉參加主張非暴力鬥爭的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1952年年底,他成功地組織並

領導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贏得了全體黑人的尊敬。
  19616月曼德拉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任總司令。 19628月,曼德拉被捕入獄。

曼德拉生命中的27年被監禁在離開普敦城市海岸僅9公里的羅本島,1990211日,

南非當局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被迫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
1990
211日,當曼德拉在開普敦獲釋時,他宣佈黑人已經獲得來之不易的自由。
1993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4
年,曼德拉當選總統後推行一系列新政,其中包括義務教育這一項。
曼德拉上臺後,推動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寬恕的價值促進黑白大和解,讓南非走向民主深化,

成為世界各國的借鏡。
南非採高度開放政策,消除種族隔離制度的南非,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越來越多的外商到南非投資。

南非的經濟因此得以迅猛發展,全體南非人民的生活水準得以提高。申辦2010年世界盃,也是南非開放的一個舉措,

借舉辦世界盃,南非全面提升自信心和國際地位,南非也不忘請出這位德高望重的偉人,
曼德拉在服刑期間,收聽世界盃賽消息的回憶,讓所有在場的人為之動容。

    當我被關在羅本島上的時候,

我唯一接觸世界盃的方式就是收聽廣播,這也是我唯一的樂趣所在。

南非代表團的陳述打動了全體執行委員的心。一致通過南非的主辦權。
曼德拉對總統職位堅持任期制, 任滿不再參選,在世界上留下好名聲,千秋萬世之後,曼德拉必然可得與美國華盛頓相等的歷史評價。
南非推動「轉型正義」成功的榜樣,給我們什麼啟示?
遭受各種不平等的待遇的被壓迫者,才知道底層人民的需求是什麼,胸襟寬大的良心犯,才是主持「轉型正義」的適當人選,第一次政黨輪替,我們不幸失去一次「轉型正義」的機會,陳水扁主政時,既不堅持正義,也不願轉型,當時輿論界如果有所批評,所得到的回應千篇一律,就是以前某某黨就這樣,現在為什麼不可以?
因此貪污,自肥,奸佞,黨羽,惡妻,孽子,都成台灣的負面形象。
試問,以前某某黨就這樣才被趕下台,你現在還能有樣學樣嗎?
轉型之後誰得正義?
轉型的目的是為得正義,但是誰能得到正義?當然台灣人民是最期待得到正義的人群,其實正義的效果,不會只限於台灣,國際社會的肯定認可,經濟更能迅猛發展,從此全面提升自信心和國際地位是更高的價值。
目前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最適格的政治家,我推崇施明德主席

因為施明德主席心繫兩岸和平

        兩岸關係是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必然遭遇的棘手問題,如果提不出好的解決辦法,台灣就會暴露於危險之中,目前兩大政黨內部,都陷於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窘境。2014年開始,施明德主席邀集數十位專家學者與政界前輩,整理出處理兩岸問題的五原則,作為兩岸進一步交流的基礎,希望能趁參選而有理性辯論的機會。

    2015727(週日) 上午9:45施明德主席在高雄主講:

台灣大未來,你我小確幸。

在會場提出處理兩岸問題的五原則:

尊重現狀不片面改變現狀

現狀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起即已並存於世而且雙方政府已由交戰政府轉為分治政府」。

、「一中原則已被部分人士窄化僵化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名詞,  既無法呈現 兩岸現狀,也愈來愈難被中華民國2300萬台灣人民所接受,  建議用「大一中架構」取代才能符合現狀邁向和解之路

、「大一中架構」意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  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以共識決處理雙方關切的事務,  作為兩岸現階段的過渡方案

「大一中架構」之下雙方,應消除敵對,共同維護本地區 之和平安全,雙方承諾互不使用武力,且不得與任何國家簽訂不利於另一方的軍事攻防協定,雙方均享有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權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26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