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中華民國的「轉型正義」
2018/12/26 01:28:53瀏覽555|回應2|推薦13

談中華民國的「轉型正義」

(一) 南非總統曼德拉完成「轉型正義」

曼德拉為世所稱道的, 是他掌權以後的表現,曼德拉被南非種族隔離政治所迫害,坐牢27年,出獄後,白人政府還政於民,選上南非總統,如果此時曼德拉推動民粹政治,可能被視為南非國父,永遠執政下去,如果此時曼德拉推動報復主義,南非白人可能就要流離失所, 逃亡海外,但是曼德拉先生沒有向後看,極力推動黑白大和解,積極爭取世足賽在南非舉行,喚起國民榮譽心,對總統職位堅持任期制,任滿不再參選,在世界上留下好名聲,千秋萬世之後,曼德拉必然可得與美國華盛頓相等的歷史評價,台灣坐牢最久的良心犯施明德主席,是對台灣民主有大貢獻的英雄,但是台灣人民沒有接受他掌權,使他離歷史舞台欠缺一步,真是可惜 !

(二) 追求國際法的獨立,極為困難

我有一位朋友是施明德主席獄中絕食期間,被派任監看的醫師,本來是預備要與施明德主席辯論統獨問題,卻被施明德主席的邏輯理念所折服,施明德主席於長期單獨囚禁期間,拼命讀書,也養成自我辯論的思考習慣,成為一位沒有學位的國際法專家,美麗島案大審時,施明德主席宣布台灣已經獨立,她現在的名字是中華民國,施明德主席向我的朋友解釋,台灣要追求國際法的獨立,極為困難,而且間接承認有一個母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母國不同意,除非通過戰爭手段,否則獨立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堅持自稱中華民國,在國際法上有誰能說「中華民國」另有一個母國呢 ? 所以不必再喊獨立,去招惹戰爭,在「中華民國」既有的獨立、自由、民主之下,台灣就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保障你我的小確幸,施明德主席用借殼上市,來比擬自己在國際法上發現的巧門,真是睿智的一席話,在二十七年後,我的朋友依然感佩不已。

(三) 我國「轉型正義」最適格的政治家

由威權政體過渡到民主政體,最艱困的工作就是轉型正義。

但是台灣在政黨輪替後,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遭到困難,因為人民所選出的領導人對轉型正義的本質了解不深,欠缺胸襟,無法完成最終階段的轉型正義。

遭受各種不平等待遇的被壓迫者,才知道底層人民的需求是什麼,胸襟寬大的良心犯,才是主持「轉型正義」的適當人選,第一次政黨輪替,我們不幸失去一次「轉型正義」的機會,目前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最適格的政治家,其實真是非施明德主席莫屬。

施主席因為政治迫害,坐牢25年半,同一時期宋楚瑜是國民黨的菁英,行政系統的幹將,國民黨的秘書長,所有決策的核心人物,國民黨時代的任何戕害人權的動作,宋楚瑜都有參與,這樣一位體制內的紅人,主持「轉型正義」的立場,絕對會受人質疑。

(四)、誰能救中華民國 ?

2020總統選舉本來並非施主席的生涯規劃 ! 是我對施明德主席的建議。

舊約聖經箴言14章34節,給我們的一段教導:

公義使邦國高舉; 罪惡是人民的羞辱。

是施明德主席篤信不移的基本原則。從「公義」的觀點來看,施明德主席的堅持才是正確的。

(五) 、國民黨欠的政治債

國民黨在台灣立足七十年,曾經經歷風雨飄搖,也曾經努力建設,也算是有所建樹,雖然自認功在國家,但是因為對政治異議者強力打壓,欠下不少政治債,因此李登輝提出「外來政權說」,國民黨立刻被打趴在地,至今爬不起來,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國民黨黨產完全被沒收,已經沒有錢與權可以操弄,如今想恢復黨的理想性唯有全面道歉與補償一途。

(六) 、 還正牌受害者公道才是轉型正義

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前20年,得利者都是律師團,而非奮鬥不懈爭取民主的抗議人士,這種轉型正義並未實現社會公道,因此反而成為一種遺憾,還正牌受害者公道才是轉型正義的精義。

政治異議者受害最深的,當然是所有犧牲生命的先烈,還活著的少數人成為見證者,施明德主席當年因為策畫兵變,被捕的第一周就被打斷32顆牙齒,堪稱慘烈,南非曼德拉總統勞改27年,雖服苦役,也沒被打,反而受到獄卒尊重,相比可知這是國民黨監獄的東方特色,但是對思想犯而言,酷刑其實絲毫無效。

(七) 、勇者、智者與仁者

美麗島案大審中,面對死刑判決,施明德微笑以對,表達出勇者的形象,長期單獨囚禁期間,拼命讀書鑽研國際法,比法律專家還深入,施明德提出不完整的國際法人概念時,曾有學者質疑,但是查考歷史紀錄,在東西德與南北韓談判加入聯合國時,曾經援引不完整的國際法人概念而得到妥協,對兩岸關係提出解決辦法,展現出施明德是一位智者,新黨以極右派形象攪起政治風雲,藍綠政黨之間,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高漲,施明德主席以最大在野黨主席邀請新黨周荃、趙少康等人提出喝大和解咖啡的構想,化解當時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展示的是一位仁者的胸襟。

施明德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已經有確切的證據,知道

前主席江鵬堅與另一位大老是調查局運用人員,但是當時江鵬堅已經身罹癌症,施明德主席選擇原諒,未對任何人公開此事,前主席江鵬堅過世前,也完全不知自己已被原諒,

這種默默地原諒,真是人類世界最可貴的情操。

施明德主席兼具勇、智、仁三達德,正是2020最適當的領導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2564924

 回應文章

15
2018/12/26 17:17

施明德...主張「台灣應該獨立,而且事實上已經獨立三十多年了,現在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

>

我離婚了 但我丈夫仍舊是我的先生


7
2018/12/26 11:43

一個中國的共識

當中共政權代表中國是國際所公認承認的

中華民國無論如何都無法自我轉型正義

中共政權不是中華民國的母國

中華民國才是母國中國

曼德拉消弭了白人政府的種族隔離制度 實現了南非黑白種族和解

施是台獨分離主義者

台灣獨立和中華民國107年 是無法同時存在的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18-12-26 15:30 回覆:

老兄的論點出現兩個誤會:

一、   施明德主席不是台獨分離主義者

施明德主席親口告訴我: 反蔣反中,甚至反中共,但是在大陸建立完全民主體制以前,我一步也不願

踏上大陸

二、   中華民國無論是否如何都無法自我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是國家內部事務與外國或國際無關

      雖然中共政權代表中國是目前國際所公認承認的

      但是在歷史上中華民國才是母國,也是國際社會所

      不敢否認中國代表權之爭,其實尚未結束,這才

       中華民國能獲得各國簽證的原因

中華民國自己取得轉型正義,是為從前犯的錯誤,真誠道歉與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