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武士之切腹
2018/12/19 17:26:05瀏覽440|回應0|推薦11

日本武士之切腹

維基百科

    日本武士的切腹行為起源於治承元年(西元一一七二年),到了江戶時代, 除非特殊狀況,犯了罪的武士亦以切腹自殺作為刑罰的一種。然自殺有固定的儀式,已成為日本武士共同遵守的規矩。不過,如果對整個歷史發展源流不了解, 則無法明瞭切腹行為的精神所在。 上述已提到武士以『切腹』為自殺方式開始於西元一一七二年,而此種自殺方式從鐮倉幕府以後成為武士自殺的唯一方式,所以武士面臨生死抉擇時,應從容就義,視死如歸,絕不可隨便、草率的像貓狗一樣的『犬死』。到了江戶時代, 『切腹』方式從個人自殺擴大到罪犯的處決,其原因是尊重武士的人格,當武士決心為主公殉死,或行為有所差錯,必須處死,其最後的一瞬也由自己負責,不假他人之手;這也意味著敢作敢當、視死如歸的精神。 了解歷史發展後,再來是有關切腹的地點,罪犯的切腹方式可分為三種:一 是在自宅,二是在獄中,三是在「大名」 「藩主」的邸中,委託「大名」執行。

     另一方面,『切腹』原本是出於自力的個人行為,到了延寶年間(西元一六七三~ 一六八零年)逐漸發展出由『介錯人』在一旁砍下頭顱以協助本人完成切腹的慣例。『介錯』並非英文的 executioner(處刑者),相反的此種任務是相當堂堂正正的紳士行為,有時由切腹者的親人或朋友擔任,兩者與其說是罪犯和處刑者,不如說是主角和配角的關係。 切腹的過程值得注意的是,罪犯的『切腹』儀式乃是在公開的,且派有監督人員(檢使)之下執行的。進行時先由正介錯人報告自己的身分、職位,向切腹者行禮,照例,切腹者要回答:『多辛苦您啦!』隨後正介錯人拔刀站立伺候,副介錯人則起立為切腹者脫去上衣,然後再退回身後。此時一聲咳嗽暗號,獄官拔出短刀,置於切腹者面前。副介錯人輕聲說:『請準備。』切腹者隨即取短刀切腹,並由正介錯人在剎那間砍下頭顱。 關於日本武士切腹行為的描寫,在新渡戶稻造所著的『武士道』一書中引用密特霍德的『舊日本物語』裡有十分詳盡的內容,充分反映出外國人眼中所觀察到的情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192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