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償命的瘋狂方式
2018/12/18 12:50:46瀏覽445|回應0|推薦17

日本人償命的瘋狂方式

作者: 蝸牛的離開

        中國老話說“殺人償命”,國與國之間也是如此,尤其是一個弱國殺了強國的人,一般都是賠罪償命。
  十九世紀的日本,就有一起殺人償命的著名事件,史稱“堺事件”,最令人難忘的是日本人償命的瘋狂方式。
  186838日(日本慶應四年),幾十名法軍水兵離開停在日本海岸的法國軍艦杜普雷號,興高采烈的乘坐小船上岸遊玩,他們上岸的地點是位於大阪中部的堺市,一個熱鬧的商業小城。

  當時的日本,剛剛在美國軍艦威逼下打開國門十幾年,明治天皇才開始掌握國家政權,國窮民弱,在傲慢的西方列強眼裡,日本是個沒開化的東方“黃猴子”國。而法國在十九世紀則是軍事力量數一數二的西方強國。
  但是,這些“日本一日遊”的法國水兵沒有料到,迎接他們的不是異國風情,而是死亡的子彈。
  上岸沒多久,一隊日本士兵全副武裝擋住了他們,他們是當時守備堺市的土佐藩六番隊的士兵,隊長叫箕浦豬之吉。日本士兵聲稱附近的居民受到了騷擾,所以命令法國水兵立刻回艦。
  由於語言不通,現場一片混亂,日本兵強行逮捕了一個法國水兵,但這個水兵也不是善類,動手搶奪了日本人的隊旗跑走。
  隊旗是日本軍隊的命根子,日本士兵立刻咆哮著開了槍,箕浦豬之吉則拔出日本刀亂砍。法國水兵赤手空拳哪裡能抵擋?混戰中,11個法國水兵被射死或掉進大海淹死,倖存的水兵也傷痕累累。
  事件發生後,法國水兵堅稱他們什麼也沒做,是日本士兵突然向他們開槍,而日本人則稱他們拒絕戒令還抗拒。事實上,幕末的日本社會有“攘夷”的風氣,也就是仇視外國勢力,殺傷外國人的事件屢有發生。  

    不管怎麼說,殺了11個法國人,是件舉國轟動的大事。因為有前車之鑒:十年前,鄰國大清因為“馬神父事件”(一個法國神父在內地被殺),引發英法聯軍報復性入侵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事件。

  為了避免戰爭報復,明治新政府低頭服軟,很快做出了裁決

  1、謝罪。日本政府要員登上法國軍艦謝罪,土佐藩主向法國公使謝罪。
  2、賠錢。支付死傷者15萬美元的賠償金。
  3、償命。動手開槍的士兵全部死刑。
  316日,死刑在堺市的妙國寺大殿前執行。20個土佐藩士兵被判集體切腹。
  在場觀刑的,有明治政府和大阪府處理外國事務的官員,有法國公使、法國軍艦艦長,20個荷槍實彈的法國衛兵,週邊還有不少日本民眾。
  第一個出場的是隊長箕浦豬之吉。此人一身黑和服,跪坐著手握短刀,身後站著持長刀的介錯。他用短刀刺進左腹部,左右上下劃成一個十字,臉部因為疼痛而扭曲,接著丟下短刀,右手伸進腹腔,拽出腸子擲向不遠處的法國人身前。
  古代日本人認為人的靈魂在腹部,切腹其實是一種榮譽死刑,切腹者可以向別人展示自己的腹部(靈魂)到底是骯髒還是乾淨。
  但是,擲腸子的這一幕太驚悚了,在周圍人群的躁動中,介錯也有點發懵,連砍了三刀才砍掉箕浦豬之吉的腦袋。
  緊接著是第二個,同樣切腹後拽出腸子,然後是第三個……
  這種淒慘的場景讓站在一旁觀看的法國人心驚肉跳,最後當第十二個日本士兵準備切腹時,法國艦長阿貝爾做出了中止執行的請求,最終挽回了9個人的生命。
  十一條命,換十一條命。
  據阿貝爾本人的日記,他一方面對日本武士的殘忍切腹感到震驚,另一方面覺得這種償命方式已經不是懲罰了,而容易被日本人當做英雄。
  的確,日本人把這11個切腹者當做了英雄,他們被埋葬在寺院立有書寫其事蹟的墓碑,至今已成為國家的歷史遺跡。第十二個日本兵雖然撿了一條命,這那個傢伙很頑固,兩天後咬舌自盡,被救生還。當他五十多歲死後,也一同葬在這個寺院。

  這起日本史上最慘不忍睹的切腹事件,被法國人傳到了西方後,引起了西方人不小的震動,最深印象有兩點:

第一,    日本人殺外國人很野蠻;

第二,日本人殺自己很殘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181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