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方歲三最後的戰鬥
2018/12/10 16:53:48瀏覽532|回應0|推薦7

七十二、土方歲三最後的戰鬥

作者: 加州清光
  由於新政府軍上陸後蝦夷地多處失陷,箱館軍的勢力範圍現僅剩以五稜郭為中心的箱館市區內。接下來,新政府終於開始著手進行箱館戰爭中的最後一役——箱館總攻擊。
  五月十一日淩晨四時,新政府的海軍由海上向箱館發動了攻勢,並以火龍、豐安兩艦運送了長州、薩摩兵760名在防禦薄弱的寒川上岸,準備越過箱館山繞進市內進行鎮壓。敵軍抵達寒川,負責守衛的新撰組雖拼死抵抗,但因兵力相差巨大,包括蟻通勘吾在內的五名元老級隊士也死於這場奇襲之中,其餘的少數隊士只得撤退至弁天臺場。
  由於箱館山、一本木關門皆被黑田清隆率領的新政府軍佔據,五稜郭和弁天臺場的通信途徑被迫切斷。然而對於新政府軍侵入寒川一事,大鳥圭介卻毫不客氣地指出:是負責守衛的新撰組在巡視中出了差錯,故而未能及時發現濃霧中來襲的敵人,才使箱館陷入了危機之中,有怠慢偷懶的嫌疑。
  “箱館新撰組”中80%以上都是桑名、唐津、松山三藩藩士所組成,他們身為他藩藩士卻加入“脫局不可”的新撰組,其最大理由便是:只要加入新撰組,便可以和前藩主共同戰鬥。這是北上蝦夷之前土方對他們的承諾。而箱館總攻擊之前三藩藩主均已先後逃離、返回祖國,以此為精神支柱的各藩藩士們也像是迷失了方向、喪失了戰鬥的意志。
  但是,“怠慢偷懶”是大罪,軍法明文規定,偷懶者、執勤中打瞌睡者均要處以極刑。新撰組中出現偷懶的現象,這不可能!這是土方在聽說事情經過後產生的第一個想法。此刻新撰組全體被困在弁天臺場,沒有食物、沒有援軍,現在又背上了工作失誤導致箱館失陷的罪名,這其中一定有誤會!
  土方雖然身兼箱館政府數職,名義上已不再是新撰組的統率。但此刻新撰組有難,為了替其洗清冤罪,也為避免在孤立狀態下遭到全軍覆沒的悲慘命運,土方立刻率領彰義隊、額兵隊、傳習隊等五百名趕往台場營救。到了一本木關門時,正巧碰見全面敗退的傳習士官隊逃了回來。“臨陣脫逃殺無赦”,還沒等土方開口說話,榎本軍中唯一能動的軍艦蟠龍丸發射的一顆炮彈正中敵軍朝陽丸,轟隆隆的巨響中朝陽丸的彈藥庫被打爆,很快就沉沒在箱館灣的海底。
  擊沉了敵方的軍艦,殘存無幾的士氣也小小地振奮了一下。土方見狀立刻對著大野大聲喊道:
  “此機不可失!令士官隊而速進,然敗兵難卒用,吾在此柵而斬退者,子率而戰。”
  (機不可失!你帶領士官隊繼續前進,但是敗軍難用,我守在關門斬殺逃兵,你率軍繼續作戰!)

  這便成了土方人生中最後的一句話。

  被當作炮臺使用的回天丸和蟠龍丸的炮彈均已發射殆盡,在擊沉朝陽丸後蟠龍便成了新政府其餘三艘軍艦的靶子,遭到了猛烈的炮彈攻擊。眼見蟠龍已支撐不住,船員們便自發放火燒船,全員從弁天臺場附近的沙灘上岸,衝破岸上敵軍的包圍網向五稜郭撤退。而回天丸則是被新政府軍放火燒毀,曾經被謳歌為“無敵”的榎本艦隊,在經過令人痛心的沉沒、擊毀等一連串事故後終於落了個全軍覆沒的下場。
  海軍都督荒井郁之助率領部下逃出回天丸,乘小船在一本木上岸後立即遭到了從七重濱趕來的敵軍的圍攻,土方見狀第一時間指揮自己身邊所有的陸軍上前營救,先牽制敵軍的腳步拖延時間,再讓荒井部隊逃回五稜郭。目送著荒井等人安全離開,土方也終於安下了心,再次回到一本木關門附近。

  五月十一日,上午9時左右。

  柵欄附近本身就是極易瞄準的目標。土方拔出戰刀騎在馬上一邊激勵部下,一邊嚴守關門,封死了逃兵的去路。突然,一股強大的衝擊力將他掀翻在地,緊接著感覺到一陣灼熱感從腹部傳來,這時土方才意識到,自己是中彈墜馬了。

  “我腳下的路,看來是只能走到這裡了……”

  這是土方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箱館的戰場上受傷。
  作為土方家臣的澤忠助等人與傳習士官隊員一起將土方抬回了五稜郭。由於傷勢過重,剛回到五稜郭不久土方的心臟就停止了跳動,享年35歲。家臣、士官們強忍著翻湧而出的熱淚,將他埋在了五稜郭內的某個地方。
  土方將一生獻給了幕府,最後卻是為新撰組而死。他明知道這是一場毫無勝算的仗,但還是義無反顧地將蝦夷這片土地選作了自己人生的謝幕舞臺。既不投降,也不切腹,只有戰鬥到底一條路。“否則沒臉去見九泉之下的近藤先生。”這是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土方的一生就像被打上夜空璀璨的煙花,京都時代是積極勇敢沖上高空的階段,戊辰戰爭則是綻放出最美麗的瞬間。雖然短暫,但留下了輝煌。土方歲三本是連姓氏都不被允許擁有的農民出身,在這場戰爭中卻發揮了最大的作用,立下了最大的功勞。不是武士卻比武士更加完美地詮釋了何謂“忠”,何謂“勇”,相對某些見勢不妙便夾著尾巴開溜只求自保的貴族及大名,土方以自己人生的信念及不屈不撓的武士道精神,給這些毫無節操的人們上了一課:什麼才是真正的武士。

  另一邊,率領士官隊繼續前進的大野驚訝地發現,敗退的士兵接連不斷地從關門方向逃來,大野覺得十分不可思議,陸軍奉行並在幹什麼?他不是守在關門附近的嗎?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逃兵?
  返回千代岡陣屋時,正巧與狂奔而來的安富才輔、大島寅雄碰了個正著,這時大野才從安富口中得知了土方的死訊。“如此良將實在可惜……”哀思如潮熱淚灑,當日夜,大野站在五稜郭的堤上遙望台場方向緬懷土方,仰面而泣。
  此時箱館軍只剩下千代岡陣屋和五稜郭兩處據點,以新撰組為主的箱館軍被完全隔絕在弁天臺場之上。土方的死訊終於也由大野帶到了台場,得此噩耗,新撰組隊士們猶如“赤子失去了慈母”般悲歎不已,多數人泣不成聲。然而對於新政府軍的參謀黑田清隆來說,這卻是一個天大的喜訊。確認土方已死後,黑田閉目長舒了一口氣。“戰爭終於可以結束了。”
  十六日,千代岡陣屋被攻陷,五稜郭本陣的榎本、大島、安富等首腦也抵受不住集中炮彈攻擊,抱著必死的覺悟趕赴敵軍陣地提出了休戰投降的申請。十八日隨著五稜郭的開城,歷時近一年半的戊辰戰爭至此也終於落下了帷幕。投降者被沒收刀劍、槍炮等武器,暫時送往箱館市內的寺院中關押。弁天臺場中包括新撰組97名隊士在內,共600名箱館軍被分別關押、幽禁了起來。箱館軍戰死者的的遺體就直接被放在原地,無人埋葬。箱館的俠客柳川熊吉實在看不下去,便主動將遺體進行收容,一具具地安葬在市內的實行寺中。而土方的墳墓卻在五稜郭中神秘“消失”,直到一百五十年後的今年也未能發現。
  由於土方在京都時代時與大阪富商鴻池善右衛門關係要好,在箱館戰爭中作為鴻池手代的箱館支店長大和屋友次郎特意發動當地富豪為榎本軍提供了大筆軍用資金,但土方卻婉言謝絕了大和屋的好意,並對榎本說道:
  “無論現在籌集多少軍用資金,也只不過是杯水車薪而已。這種會給後世留下駡名的行為還是不要做了。”
  因此,當地人都很感激土方的恩德,他死後以大和屋友次郎為首在箱館給土方建立了供養碑,戒名:歲進院殿誠山義豐大居士。
  土方的死訊傳回老家日野後,小島鹿之政(近藤勇義兄)于明治二十一年七月在高幡不動為近藤勇、土方歲三建立了“殉節兩雄之碑”,並通過松本良順向前將軍德川慶喜提出了題篆額的請求,然而慶喜聽後低頭不語,過了一會竟然流下了兩行清淚。松本良順見狀不敢再問結果,便另請前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篆額,正文則是由自己書寫。

  從文久三年(1863)二月上洛以來,至明治二年(1869)五月箱館投降為止,歷經六年三個月,新撰組在動亂的幕末中崛起、又在動亂的幕末中走向終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2115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