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除死刑很困難
2018/10/19 13:17:33瀏覽490|回應0|推薦29

廢除死刑很困難

    最近國際上最沸沸揚揚的大案就是失蹤華郵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人謀殺一案,沙烏地阿拉伯籍的卡舒吉因得罪王室,逃往美國,考入華盛頓郵報擔任記者,他於102日進入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為土耳其籍未婚妻領證件從此人間蒸發,傳已死於非命。

    現在的專制極權國家,往往把異議人士列入裡通外國的叛亂犯或恐怖分子,實行預防性的羈押,而在國際輿論沒有注意到的角落,名氣不大的異議份子,也許就被非自然死亡了,這是沒有判決書的死刑。

    此事不僅對全球新聞自由與獨立是種羞辱,更是反人類罪,應該由海牙國際法庭介入調查。

廢除死刑究竟是為了誰 ?

吾人要探究廢除死刑的判決和執行,究竟是為了誰,必須先了解法律哲學或法律邏輯的基本觀念,就是「法律不溯既往原則」,也就是如果我們立法廢除死刑的判決和執行,其效力只及於法律成立之後的殺人刑案,已經發生或已經判決的刑案,不受影響,除非總統動用他的大赦與特赦權力,否則無法改變現狀。

因此探討陳進興該不該槍斃? 其實沒有意義,已經執行的死刑不可能再改變

( 最近我們看到某黨通過的法律常違反「法律不溯既往原則」,而標註溯及既往某年某月某日,這都是討好特定的既得利益族群,而換取法案快速通過 )

廢除死刑的效應

廢除死刑的受惠族群,其實主要不是殺人犯,而是貪汙犯和叛亂犯,殺人犯總數到底不算多,貪汙犯和叛亂犯則是多不勝數,

目前在中國大陸,貪汙到某種金額以上,就死刑

裡通外國的叛亂犯,更是唯一死刑

叛亂犯為什麼這麼多? 這牽涉到定義的問題。

例如在清朝政府和統治者眼中,孫中山就是不折不扣的叛亂犯,

要不是英國教授康德黎伸出援手,孫中山早已犧牲,也成不了中華民國國父,在皇帝制時代,人人都是潛在的叛亂犯,漢字俗寫三人為()眾,也就是說,只要三人以上聚在一起聊天,皇帝就懷疑你想造反,所以歷代皇帝都鼓勵告密,以提早揭發叛亂行為,預防農民造反,並建立強大的密探系統,大家熟知的明朝錦衣衛東廠西廠內廠都可以主動探知百姓及百官的一言一行,防患於未然。使得官民人人自危,民間傳聞東廠來了一詞可以止小兒夜哭

明太祖朱元璋是一個只相信自己的帝王。這樣的帝王,最終成為冤案的製造者,即便胡惟庸一案不是冤案,但牽連甚廣,使太多無辜者都付冤屈中。

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以與胡惟庸交通謀反的罪名,將李善長、陸仲享、毛麒、趙庸、鄭遇春、黃彬、陸聚、金朝興、葉昇、李伯昇、丁玉等人全部誅殺,受到株連的有三萬餘人。並以《昭示姦黨錄》佈告天下。這時候的李善長已經七十七歲,朱元璋念他年紀已老,賜他自縊,而他的家屬七十多口全部被誅殺。

此時距離朱元璋以擅權植黨的罪名殺宰相胡惟庸並誅其九族已經相隔十年之久一個叛亂犯伏法十年還能交通謀反也算是天下奇聞了。

明成祖朱棣誅殺方孝,更是慘絕人寰的暴行。

方孝孺,字希直,一字希古,號遜志,明浙江海寧人。他是一代名儒宋濂的得意門生,是當時的大儒。他博強記,通曉經史,文章蓋世。洪武二十五年被蜀獻王特聘為世子師,並為其讀書處題額「正學」,時人因此尊稱其為「方正學」。

明建文帝即位後,將方孝孺至南京,委以翰林侍講學士之職。建文帝年紀尚輕,缺乏治國治軍的本領。因方孝孺是他的老師,更受到百般信賴和倚重,「國家大事,輒以咨之」。方孝孺對建文帝赤膽忠心,全力扶持。建文帝害怕他的叔叔們王權過大,擁兵為患,就採用齊泰、黃子澄的削藩建議,但遭到以燕王朱棣為首的諸王的反對。方孝孺替建文帝起草了一系列征討燕王的詔書和檄文。

朱棣在攻下南京後,篡得大明皇位。迫令方孝孺為他起草即位詔書。方孝孺反對朱棣篡位,寧死不從,擲筆於地說:「死即死耳,詔書不草!」燕王大聲說:「詔不草,滅汝九族!」方孝儒針鋒相對的說:「莫說九族,十族何妨!」朱棣又反覆勸說方孝孺:「不要自找苦吃,我欲傚法周公輔佐成王。」方孝孺依然還是不屈服,他說「好,我寫!」他從地上拾起筆來,大書四字「燕賊篡位」。  

朱棣大怒,他命人拿刀來從方孝孺的嘴角直割到耳旁,並將他投入監獄。見方孝孺仍不屈服,朱棣就下令把方孝孺在午門內凌遲處死,並用數噸巨石把方孝孺肉餅稱為磔刑

相傳南京明宮午朝門內丹墀上的血跡石,即為方孝孺鮮血所濺而成。

    古代帝王處死大臣,一般都在刑部天牢、鬧市行刑,或者推出午門外斬首,在午門內殺人是沒有先例的。由此可見朱棣對方孝孺怨恨之深。方孝孺在就義前,作絕命賦道:「天降亂離兮,孰知其由;奸臣得計兮,謀國用猶;忠臣發憤兮,血淚交流;以此殉君兮,抑又可求?嗚呼哀哉,庶我不尤!」朱棣處死方孝孺後,仍不解心頭之恨,下令滅他十族。方孝孺的九族加上他的朋友、門生也算一族,共873人,全部處死,行刑就達7日之久。詳述方孝就義的過程是要讓大家知道歷代皇帝取得殺人權力後鮮少不加碼濫用肆行殺戮

冤假錯案的受害人,是廢除死刑後最少數的受益族群,但是就算一百年只救回一人,也是值得的。

完成以上的說明後,吾人再度表達廢除死刑究竟是為了誰 ?

廢除死刑是為了對抗自秦始皇以來,國家以嚴刑峻罰設下的死亡迴圈,不再冤冤相報,廢除死刑是為了我們自己擺脫永世的枷鎖而終於得到自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1814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