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紅是誰?賈芸是誰?
2018/07/07 00:58:56瀏覽871|回應0|推薦9

二十三、小紅是誰?賈芸是誰?倪二又是誰?
作者: 半看春風
  前面一直在說王夫人的丫鬟,回頭來說說寶二爺的丫鬟。我們的寶二爺擁有紅樓裡面數目最龐大的一群丫鬟。
  那我們來數一數賈寶玉有多少丫鬟,首先大丫頭有:襲人、晴雯、麝月、秋紋、綺霞、碧痕、茜雪。小丫頭有:春燕、佳蕙、墜兒、四兒、靛兒、良兒、小紅(林紅玉)、柳五兒、芳官。後來續書中和寶釵結婚後,鶯兒等也過來了,還有紫鵑在林黛玉死後,也留在寶玉屋子裡。如此說來,賈寶玉房裡的丫鬟有十六個。
  首先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寶玉有這麼多的丫鬟,一個未成年的小公子,需要這麼多個丫鬟來伺候?這裡只是丫鬟,還沒有算李奶奶等奶媽和老媽子們,僅僅小丫鬟就有十六個,都快有一個排了。
  可能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蔡京都有專門切蔥絲的廚娘,也許寶玉真的就需要這麼多丫鬟。可賈母的丫鬟也沒這麼多,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個還是要從寶玉的身份來看,寶玉代表的是傳國玉璽,代表的是國家最高權力,圍繞著寶玉,也就是圍繞著最高權力。這些起眼或不起眼的丫鬟們,其實就是圍繞著皇帝的大臣們,而且還都是地位最高的內閣大臣。
  這些丫鬟們,襲人、晴雯、茜雪前面都有講了,其餘的以後都會安排講解,現在先來說說這個小紅。

說小紅前,先看看她的意中人賈芸是誰?

先看看這個賈芸的出場表演:
  見過賈母,出至外面,人馬俱已齊備。剛欲上馬,只見賈璉請安回來正下馬。二人對面,彼此問了兩句話,只見旁邊轉過一個人來,說:“請寶叔安。”寶玉看時,只見這人生的容長臉兒,長挑身材,年紀只有十八九歲,甚實斯文清秀。雖然面善,卻想不起是那一房的,叫什麼名字。賈璉笑道:“你怎麼發呆?連他也不認得?他是廊下住的五嫂子的兒子芸兒。”寶玉笑道:“是了,我怎麼就忘了。”因問他:“你母親好?這會子什麼勾當?”賈芸指賈璉道:“找二叔說句話。”寶玉笑道:“你倒比先越發出挑了,倒像我的兒子。”賈璉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五六歲呢,就給你作兒子了?”寶玉笑道:“你今年十幾歲?”賈芸道:“十八了。”原來這賈芸最伶俐乖巧的,聽寶玉說像他的兒子,便笑道:“俗話說的好,‘搖車兒裡的爺爺,拄拐棍兒的孫子’。雖然年紀大,‘山高遮不住太陽’。只從我父親死了,這幾年也沒人照管,寶叔要不嫌侄兒蠢,認做兒子,就是侄兒的造化了。”賈璉笑道:“你聽見了?認了兒子,不是好開交的。”說著笑著進去了。寶玉笑道:“明兒你閑了,只管來找我,別和他們鬼鬼祟祟的。這會子我不得閒兒,明日你到書房裡來,我和你說一天話兒,我帶你園裡玩去。”說著,扳鞍上馬,眾小廝隨往賈赦這邊來。

  賈芸一上來認寶玉為父,成了寶玉乾兒子。寶玉的乾兒子可不那麼簡單的事情,誰都能做。
  再注意一下,這個賈芸可是一個老二,叫做芸二爺,根據前面 賈府是個什麼府裡面的推論,所有的老大都是天啟,老二則都是崇禎。這個芸二爺其實也是崇禎。

看看《醉金剛輕財尚義俠》一段
  賈芸出了榮國府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個主意來,便一逕往他舅舅卜世仁家來。原來卜世仁現開香料鋪,方才從鋪子裡回來,一見賈芸,便問:“你做什麼來了?”賈芸道:“有件事求舅舅幫襯:要用冰片、麝香,好歹舅舅每樣賒四兩給我,八月節按數送了銀子來。” 卜世仁冷笑道:“再休提賒欠一事!前日也是我們鋪子裡一個夥計,替他的親戚賒了幾兩銀子的貨,至今總沒還,因此我們大家賠上,立了合同,再不許替親友賒欠,誰要犯了,就罰他二十兩銀子的東道。況且如今這個貨也短,你就拿現銀子到我們這小鋪子裡來買,也還沒有這些,只好倒扁兒去,這是一件。二則你那裡有正經事?不過賒了去又是胡鬧。你只說舅舅見你一遭兒就派你一遭兒不是,你小人兒家很不知好歹,也要立個主意,賺幾個錢,弄弄穿的吃的,我看著也喜歡。”
  賈芸笑道:“舅舅說的有理。但我父親沒的時候兒,我又小,不知事體。後來聽見母親說,都還虧了舅舅替我們出主意料理的喪事。難道舅舅是不知道的:還是有一畝地,兩間房子,在我手裡花了不成?‘巧媳婦做不出沒米的飯來’,叫我怎麼樣呢?還虧是我呢,要是別的死皮賴臉的,三日兩頭來纏舅舅,要三升米二升豆子,舅舅也就沒法兒呢!” 卜世仁道:“我的兒,舅舅要有,還不是該當的?我天天和你舅母說,只愁你沒個算計兒。你但凡立的起來,到你們大屋裡,就是他們爺兒們見不著,下個氣兒和他們的管事的爺們嬉和嬉和,也弄個事兒管管。前兒我出城去,碰見你們三屋裡的老四,坐著好體面車,又帶著四五輛車,有四五十小和尚道士兒,往家廟裡去了。他那不虧能幹,就有這個事到他身上了?”賈芸聽了嘮叨的不堪,便起身告辭。卜世仁道:“怎麼這麼忙?你吃了飯去罷。”一句話尚未說完,只見他娘子說道:“你又糊塗了!說著沒有米,這裡買了半斤麵來下給你吃,這會子還裝胖呢。留下外甥挨餓不成?” 卜世仁道:“再買半斤來添上就是了。”他娘子便叫女兒:“銀姐,往對門王奶奶家去問:有錢借幾十個,明兒就送了來的。”夫妻兩個說話,那賈芸早說了幾個“不用費事”,去的無影無蹤了。
  不言卜家夫婦,且說賈芸賭氣離了舅舅家門,一逕回來,心下正自煩惱,一邊想,一邊走。低著頭,不想一頭就碰在一個醉漢身上,把賈芸一把拉住,罵道:“你瞎了眼?碰起我來了!”賈芸聽聲音像是熟人,仔細一看,原來是緊鄰倪二。這倪二是個潑皮,專放重利債,在賭博場吃飯,專愛喝酒打架。此時正從欠錢人家索債歸來,已在醉鄉,不料賈芸碰了他,就要動手。賈芸叫道:“老二,住手!是我衝撞了你。”倪二一聽他的語音,將醉眼睜開,一看見是賈芸,忙鬆了手,趔趄著笑道:“原來是賈二爺。這會子那裡去?”賈芸道:“告訴不得你,平白的又討了個沒趣兒。”倪二道:“不妨。有什麼不平的事告訴我,我替你出氣。這三街六巷憑他是誰,若得罪了我醉金剛倪二的街坊,管叫他人離家散!”賈芸道:“老二,你別生氣,聽我告訴你這緣故。”便把卜世仁一段事告訴了倪二。倪二聽了大怒道:“要不是二爺的親戚,我就罵出來。真真把人氣死!也罷,你也不必愁,我這裡現有幾兩銀子,你要用只管拿去。我們好街坊,這銀子是不要利錢的。”一頭說,一頭從搭包內掏出一包銀子來。

在這裡賈芸問舅舅借錢,不但沒借到錢,結果還給羞辱了一番,實則是在說崇禎籌錢一事。賈芸借錢是想謀把園子圍起來栽花,崇禎借錢是想給被圍的守軍發軍餉。
  北京城已經給包圍了,可是守城的士兵還沒發餉,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呀。都知道皇帝不差餓兵,誰的工資不發也不能不給手裡有槍的不發,而且還是最後的防守部隊。
  崇禎是真的沒錢發軍餉了,到這個時候,只好低下高貴的頭顱,問大臣們要錢,讓大家看在大明的份上,捐點錢吧。可滿朝文武卻是一起裝窮賣傻,都說自己是兩袖清風,兜裡沒錢。
  最讓崇禎失望的是他的老丈人,國丈周奎,崇禎滿懷希望的讓貼身太監找周奎,希望自己的老丈人能帶一個頭,捐十萬兩,可是這個周奎很給力的捐了一萬兩,就死活沒錢了。
  崇禎實在沒辦法了,說您老人家,看在你女兒的份上,給兩萬兩吧。而周奎也的確也真給女兒面子,直接去找自己的閨女借錢。周皇后沒辦法,想讓老爹帶個頭,就硬是湊了5000兩給他,讓他趕快捐。結果周老頭竟然只捐了3000兩,自己又昧下2000兩。
  這個周老頭,可不就是賈芸那個吝嗇舅舅。
  醉金剛倪二又是誰?
  國丈沒錢,首輔更沒錢,堂堂內閣首輔魏藻德竟然只捐了500兩,滿朝文武也都沒錢捐。可卻有了一個60多歲的平民老頭,在國家危難之時,走了出來,主動跑到戶部,把自己畢生積攢的400兩銀子,悉數捐了出來。
  崇禎知道以後,立即賞了一個“錦衣千戶”之職。可惜的是他的這個千戶只當了一天,大明就亡了。
  歷史上沒有留下這個捐款者的姓名,史料中再無此人的記載。但這個無名者,應該是崇禎走向死亡之前,極少極少能讓他心感溫暖的人了。
  從崇禎號召大家踴躍捐款的第一天算起,八天以後,北京城就被自己人主動打開了,崇禎也上吊了。
  那些在崇禎面前哭窮的鐵公雞們,在闖軍的酷刑前,紛紛交出了驚人的財富。當時京城之間,棍杖狂飛,炮烙挑筋,挖眼割腸,北京城內四處響起明朝官員的慘嚎之聲。同時,城中富民不少人也被加以拷掠,平民的薪米盡被農民軍搶掠以供軍用。城內餓屍遍地。史料記載:經過殘酷拷掠,李自成軍共得銀七千多萬兩,均讓工人重新熔鑄成巨大的中間有孔竅的方板狀銀板,後來運往西安。
  那個國丈周奎,當初哭著喊著只肯掏1萬兩銀子的守財奴,禁不住嚴刑拷打,被闖軍抄出了無數奇珍異寶,拉了幾十車,光是現銀就足足有53萬兩之多。《明史外戚列傳》中這麼評價此人:“周奎,蘇州人,莊烈帝周皇后父也。崇禎三年封嘉定伯,賜第于蘇州之葑門。帝嘗諭奎及田貴妃父弘遇、袁貴妃父祐,宜恪遵法度,為諸戚臣先。祐頗謹慎,惟弘遇驕縱,奎居外戚中,碌碌而已。李自成逼京師,帝遣內侍徐高密諭奎倡勳戚輸餉,奎堅謝無有。高憤泣曰:“后父如此,國事去矣。”奎不得已奏捐萬金,且乞皇后為助。及自成陷京師,掠其家得金數萬計,人以是笑奎之愚云。”

說清了賈芸,回頭看正主小紅。

    小紅原本是怡紅院裡不起眼的一個小角色,她只是個每天只燒水餵雀被大丫頭指派畫花樣子這些活的小丫頭。這個小丫鬟卻有著一個相對很好的出身,是賈府大管家林之孝的女兒,但卻一直被怡紅院裡其他丫鬟們壓著,好不容易給寶玉端了一次茶,就給罵的抬不起頭了。
  可是卻在一次無意幫王熙鳳傳話上表現佳,而被鳳姐看上了,轉去伺候鳳姐。
  而且這個只有十四歲的小紅,還搞了一次自由戀愛,情定賈芸。
  這個小紅可是有名有姓的,看原文:
  原來這小紅本姓林,小名紅玉,因“玉”字犯了寶玉黛玉的名,便改喚他做“小紅”
  小紅又是林、又是玉的,既連著黛玉、寶玉,自然不是一般人物,那麼她是誰?
  林黛玉代表的是大明的氣數,而寶玉則是最高皇權,那麼這個林紅玉一邊是林黛玉、一邊是賈寶玉、中間還是一個大明朱家的“紅”字。這就很好理解了
  小紅、林紅玉,乃是大明的玉璽,不同寶玉的傳國玉璽,小紅這個玉璽指代的是大明朱家的政權,而寶玉這個玉璽,則是傳國的,可以代表任何一個當權者,也包括滿清。

作為大明玉璽的小紅為什麼一出場就會被打壓?
  看看小紅出場的情節:
  且說寶玉自這日見了賈芸,曾說過明日著他進來說話,這原是富貴公子的口角,那裡還記在心上,因而便忘懷了。這日晚上,卻從北靜王府裡回來,見過賈母王夫人等回至園內。換了衣服,正要洗澡,襲人被寶釵煩了去打結子去了,秋紋碧痕兩個去催水。檀雲又因他母親病了,接出去了;麝月現在家中病著;還有幾個做粗活聽使喚的丫頭,料是叫不著他,都出去尋夥覓伴的去了。不想這一刻的工夫,只剩了寶玉在屋內。偏偏的寶玉要喝茶,一連叫了兩三聲,方見兩三個老婆子走進來。寶玉見了,連忙搖手說:“罷罷,不用了。”老婆子們只得退出。寶玉見沒丫頭們,只得自己下來,拿了碗,向茶壺去倒茶。只聽背後有人說道:“二爺看燙了手,等我倒罷。”一面說,一面走上來接了碗去。寶玉倒唬了一跳,問:“你在那裡來著?忽然來了,唬了我一跳!”那丫頭一面遞茶,一面笑著回道:“我在後院裡。才從裏間後門進來,難道二爺就沒聽見腳步響麼?”寶玉一面吃茶,一面仔細打量那丫頭:穿著幾件半新不舊的衣裳,倒是一頭黑鴉鴉的好頭髮,挽著髻兒,容長臉面,細挑身材,卻十分俏麗甜淨。寶玉便笑問道:“你也是我屋裡的人麼?”那丫頭笑應道:“是。”寶玉道:“既是這屋裡的,我怎麼不認得?”
  那丫頭聽說,便冷笑一聲道:“爺不認得的也多呢,豈止我一個。從來我又不遞茶水拿東西,眼面前兒的一件也做不著,那裡認得呢?”寶玉道:“你為什麼不做眼面前兒的呢?”那丫頭道:“這話我也難說。只是有句話回二爺:昨日有個什麼芸兒來找二爺,我想二爺不得空兒,便叫焙茗回他;今日來了,不想二爺又往北府裡去了。”剛說到這句話,只見秋紋碧痕嘻嘻哈哈的笑著進來,兩個人共提著一桶水,一手撩衣裳,趔趔趄趄潑潑撒撒的。那丫頭便忙迎出去接。秋紋碧痕,一個抱怨“你濕了我的衣裳”,一個又說“你踹了我的鞋”。忽見走出一個人來接水,二人看時,不是別人,原來是小紅。二人便都詫異,將水放下,忙進來看時,並沒別人,只有寶玉,便心中俱不自在。只得且預備下洗澡之物。待寶玉脫了衣裳,二人便帶上門出來,走到那邊房內,找著小紅,問他:“方才在屋裡做什麼?”小紅道:“我何曾在屋裡呢?因為我的絹子找不著,往後頭找去,不想二爺要茶喝,叫姐姐們,一個兒也沒有,我趕著進去倒了碗茶,姐姐們就來了。”秋紋兜臉啐了一口道:“沒臉面的下流東西!正經叫你催水去,你說有事,倒叫我們去,你可搶這個巧宗兒!一裡一裡的,這不上來了嗎?難道我們倒跟不上你麼?你也拿鏡子照照,配遞茶遞水不配?”碧痕道:“明兒我說給他們,凡要茶要水拿東西的事,咱們都別動,只叫他去就完了。”秋紋道:“這麼說,還不如我們散了,單讓他在這屋裡呢。”二人你一句我一句正鬧著,只見有個老嬤嬤進來傳鳳姐的話說:“明日有人帶花兒匠來種樹,叫你們嚴緊些,衣裳裙子別混曬混晾的。那土山上都攔著圍幕,可別混跑。”秋紋便問:“明日不知是誰帶進匠人來監工?”那老婆子道:“什麼後廊上的芸哥兒。”秋紋碧痕俱不知道,只管混問別的話,那小紅心內明白,知是昨日外書房所見的那人了。
  小紅一出場就是一個被打壓,因為這個代表了大明玉璽的小紅,已經不是大明皇帝還大權在握的時代了,而是進入了南明時期,大明被欺辱了。關於欺辱小紅的秋紋、碧痕回頭會仔細講解。
  後面小紅被王熙鳳要走,則是說南明諸帝,已經徹底被架空了,喪失了話語權,成了以東林黨人為主的權臣天下。

小紅身份白了,就會明白小紅為什麼會喜歡賈芸,這可不是什麼愛情,而是赤裸裸的權力,作為大明的玉璽,自然只能跟著大明的皇帝走。
  這個賈芸應該代表不僅僅只是崇禎,作為寶玉的兒子,自然還包含了以後的南明諸帝和流落民間的朱三太子等大明宗室子弟。
  “賈芸”這個名字,也很有意思。據字書所釋,“芸者,香草也。”《 說文 》:“淮南王說:‘芸草,可以死而復生。’”從而使賈府劫後復生。
  也就是作者希望大明的後人能恢復大明的榮光。即便不是大明宗室之人,只要是能舉起“反清復明”大旗的人,都可以是賈芸。

最後再多囉嗦一下,小紅丟的手絹,究竟是個什麼手絹?
  要弄清這個手絹,還要看這個手絹是怎麼回到小紅手裡的,是墜兒拿給小紅的。
  墜兒前面已經說了,乃是皮島毛文龍,這個毛文龍是怎麼死的?被袁崇煥矯詔殺了。袁崇煥拿出了尚方寶劍,並且告訴毛文龍是皇上要殺你,於是毛文龍毫無反抗的被殺了。可崇禎卻根本不知道這件事,還是袁崇煥殺完了人,彙報後,崇禎才知道的。
  小紅的這個手絹就是墜兒、毛文龍以為的皇帝要殺他的聖旨。樓裡寶釵做了一次惡人,讓墜兒以為偷聽她們秘密的是黛玉。說的實際是毛文龍以為袁崇煥嘴裡的這張並不存在的旨意,是崇禎的真實意見。
  上原文:
  想畢,抽身回來,剛要尋別的姊妹去。忽見面前一雙玉色蝴蝶,大如團扇,一上一下,迎風翩躚,十分有趣。寶釵意欲撲了來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來,向草地下來撲。只見那一雙蝴蝶忽起忽落,來來往往,將欲過河去了。引的寶釵躡手躡腳的,一直跟到池邊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嬌喘細細。寶釵也無心撲了,剛欲回來,只聽那亭裡邊嘁嘁喳喳有人說話。原來這亭子四面俱是遊廊曲欄,蓋在池中水上,四面雕鏤槅子,糊著紙。寶釵在亭外聽見說話,便煞住腳往裡細聽。只聽說道:“你瞧這絹子果然是你丟的那一塊,你就拿著;要不是,就還芸二爺去。”又有一個說:“可不是我那塊!拿來給我罷。”又聽道:“你拿什麼謝我呢?難道白找了來不成?”又答道:“我已經許了謝你,自然是不哄你的。”又聽說道:“我找了來給你,自然謝我;但只是那揀的人,你就不謝他麼?”那一個又說道:“你別胡說。他是個爺們家,揀了我們的東西,自然該還的。叫我拿什麼謝他呢?”又聽說道:“你不謝他,我怎麼回他呢?況且他再三再四的和我說了,若沒謝的,不許我給你呢。”半晌,又聽說道:“也罷,拿我這個給他,算謝他的罷。你要告訴別人呢?須得起個誓。”又聽說道:“我要告訴人,嘴上就長一個疔,日後不得好死!”又聽說道:“噯喲!咱們只顧說,看仔細有人來悄悄的在外頭聽見。不如把這槅子都推開了,就是人見咱們在這裡,他們只當我們說玩話兒呢。走到跟前,咱們也看得見,就別說了。”
  寶釵外面聽見這話,心中吃驚,想道:“怪道從古至今那些姦淫狗盜的人,心機都不錯,這一開了,見我在這裡,他們豈不臊了?況且說話的語音,大似寶玉房裡的小紅。他素昔眼空心大,是個頭等刁鑽古怪的丫頭,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狗急跳牆’,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猶未想完,只聽“咯吱”一聲,寶釵便故意放重了腳步,笑著叫道:“顰兒,我看你往那裡藏!”一面說一面故意往前趕。那亭內的小紅墜兒剛一推窗,只聽寶釵如此說著往前趕,兩個人都唬怔了。寶釵反向他二人笑道:“你們把林姑娘藏在那裡了?”墜兒道:“何曾見林姑娘了?”寶釵道:“我才在河那邊看著林姑娘在這裡蹲著弄水兒呢。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還沒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見我了,朝東一繞,就不見了。別是藏在裡頭了?”一面說,一面故意進去,尋了一尋,抽身就走,口內說道:“一定又鑽在山子洞裡去了。遇見蛇,咬一口也罷了!”一面說,一面走,心中又好笑:“這件事算遮過去了。不知他二人怎麼樣?”誰知小紅聽了寶釵的話,便信以為真,讓寶釵去遠,便拉墜兒道:“了不得了!林姑娘蹲在這裡,一定聽了話去了!”墜兒聽了,也半日不言語。
  小紅又道:“這可怎麼樣呢?”墜兒道:“聽見了,管誰筋疼!各人幹各人的就完了。”小紅道:“要是寶姑娘聽見還罷了。那林姑娘嘴裡又愛刻薄人,心裡又細,他一聽見了,倘或走露了,怎麼樣呢?”二人正說著,只見香菱、臻兒、司棋、侍書等上亭子來了。二人只得掩住這話,且和他們玩笑。只見鳳姐兒站在山坡上招手兒,小紅便連忙棄了眾人,跑至鳳姐前,堆著笑問:“奶奶使喚做什麼事?”鳳姐打量了一回,見他生的乾淨俏麗,說話知趣,因笑道:“我的丫頭們今兒沒跟進我來。我這會子想起一件事來,要使喚個人出去,不知你能幹不能幹?說的齊全不齊全?”小紅笑道:“奶奶有什麼話,只管吩咐我說去;要說的不齊全,誤了奶奶的事,任憑奶奶責罰就是了。”鳳姐笑道:“你是那位姑娘屋裡的?我使你出去,他回來找人,我好替你說。”小紅道:“我是寶二爺屋裡的。”鳳姐聽了笑道:“噯喲!你原來是寶玉屋裡的,怪道呢。也罷了,等他問,我替你說。你到我們家告訴你平姐姐,外頭屋裡桌子上汝窯盤子架兒底下放著一卷銀子。那是一百二十兩,給繡匠的工價。等張材家的來,當面秤給他瞧了,再給他拿去。還有一件事:裡頭床頭兒上有個小荷包兒,拿了來。”小紅聽說,答應著,撤身去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