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思想的再評價
2018/06/12 11:47:50瀏覽926|回應0|推薦17

19788月龐樸在《光明日報》發表了〈孔子思想的再評價〉一文,掀起了大陸上重評儒學的序幕。從1978年到1989年,儒學研究和傳統文化的討論又再在中國蓬勃發展。這種現象剛剛發生在批林批孔運動之後不過幾年,也可算是一個怪現象。

以下從三個方面觀察這個由七十年代末期興起的儒學熱 
. 會議 

1978
1021日至30日山東大學以孔子和儒學的評價問題為主題召開了《文科理論討論會》,可以說是大陸上一連串儒學學術會議之始。參加者有龐樸、楊向奎、鍾肇鵬、張恆濤、樓宇烈、孫思白和蔡尚思等人。這是重新評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首次大型會議,不少與會者仍沿以往習慣,套用階級鬥爭觀念,大談孔子的階級立場,以及孔子和封建主義的關係等等;不過已經有許多學者認為不應全盤否定孔子,對孔子必須一分為二。” 

1980
1028日至113日第二次的儒學會議在山東曲阜孔子故里舉行,由曲阜師範學院(現為曲阜師範大學)主持,與會者超過百人。會議中有人提出了成立中國孔子基金會的建議。 

1983
421日至25日,第三次孔子討論會仍在曲阜舉行,參加人數又有增加,來自全國各省,包括北京大學的張岱年及南京大學的匡亞明,皆大陸上的國學宗師和儒學權威。張岱年在會議中指出:尊孔反孔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應對孔子思想重新用馬列主義和科學方法加以研究。會中也討論到儒學對東亞各國及世界文化的貢獻。 

翌年,即1984年,是孔子誕辰2535週年,九月在曲阜又舉行了會議,並為孔子像揭幕,並且正式成立中國孔子基會,會長匡亞明。這個基金的成立,表示中國大陸上全國性有組織地研究孔子和推行儒學的中心已形成。 

1985
6月在北京又召開了另一次大型會議,主辦者是新成立的中華孔子研究所,由張岱年領導,主幹人員多是北京地區各大學的教授如湯一介、劉鄂培、羊滌生等,和半官方的中國孔子基金會分庭抗禮。 

1987
831日至94日由中國孔子基金會與新加坡東亞哲學研究所聯合於曲阜舉辦了首次國際性的大型儒學會議,參加者除了來自大陸各地的數百名學者外,還有歐洲、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的數十名國外學者。會上中國副總理谷牧及新加坡副總理吳慶瑞分別致辭,標誌著儒學研究已經是一項國際性的合作和互動。 

1989
年孔子誕辰2540週年,為紀念孔子而召開的儒學會議特別多,單在北京和曲阜兩地,就有三個大型會議,分別由孔子基金會和中華孔子學會(前身是中華孔子研究所,1988年改組)主辦,而且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支持。 

這一串的學術會議,把儒學研究的熱潮推向高峰,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熱潮才稍為平復下來。不過,九十年代它有繼續在新國學的旗幟下蓬勃發展,直至近一兩年才沒有那麼燙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12413736